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二)


時間:2019/3/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決定往生(二)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岳仙嶠居士書: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

這是在說禪宗代代相傳,因為禪宗的修行,禪宗的祖師大德,要將衣缽傳給傳承的人,會找一個得意的弟子衣缽傳人,把衣缽傳給下一代,這是和淨土宗不同的地方。那不依據淨土法門念佛,別說未得真傳的人不能了生脫死,就算得到真傳,也不能了生脫死。印光大師為什麼這種說法呢?下面就說出理由。

「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

這一段話實在講得太好了,有很多參禪的行者,乃至於修學念佛法門以外的其他法門的行者,還不曉得這樣的道理。印光大師很慈悲,將能了生死、不能了生死的真相說出來。如果得到真傳,沒有斷惑證真是不能了生死,得到真傳是大徹大悟,大徹大悟不是實證,印光大師說得非常明白。實證就是你斷見思二惑了,證悟阿羅漢,你才能出離生死苦海。

禪宗的修行第一步當然要先開悟,開悟是悟到不是證到,所以還要進一步修道。開悟是悟道,悟道還未了生死,要進一步修道,修道之後斷惑證真了,才是證道。要說是很簡單,但是要做是很困難,坐在蒲團上色身不動,但是內心不曉得已經跑到哪裡了,那這樣有沒有禪?當然沒有禪!不是你坐的身體都不動,這樣就是坐禪了,內心如如不動,不會被外境所搖動,那你才真正做到禪定。但是你我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嗎?

印光大師說「證則可了,悟則未了」,生死的標準印光大師講的已經很清楚了。證悟了就可以了生脫死,如果只是悟道而沒有證道,還未了生脫死。

「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這一段話你一定要牢記在心,如果你念阿彌陀佛,念得很沒有味道,想要放棄了,要改修其他的法門了,你再將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話讀一遍:「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修念佛以外的法門,都必須要斷惑證真,才能了辦生死。斷見思惑證悟阿羅漢,斷塵沙惑證悟辟支佛,分斷無明分證法身分證菩薩,滿斷無明滿證法身成就佛道。

諸位菩薩,要證悟阿羅漢要斷除見思二惑,你能做得到嗎?很難!所以不修淨土法門,想要當生解脫生死,實在是大難大難。修行的真相你不能不知道,讀了《印光大師文鈔》這一段法語我們才知道,原來修念佛法門以外的任何法門,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夠了辦生死。

剛才說過了,了辦生死是非常的困難,因為我們抵抗不了死神,所以當然要修念佛法門。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夠打敗死神。下面就是在說淨土法門的道理: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

看到這個地方,這一段話我們可以理解,印光大師是講化土的往生,但也可以理解,印光大師是講報土的往生。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觀經》十四觀上輩觀、十五觀中輩觀、十六觀下輩觀。上輩觀所說的上品上生,往生的行者不在蓮華苞裡面;上品中生的行者,在蓮華苞裡面還要再經過一夜的時間;下品下生的行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

就化土而言,九品的往生在蓮苞裡面時間久與不久的差別,也就是華開見佛的時間是快與慢的差別。如果第十八願的行者,明信佛智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沒有品位的差別,沒有在蓮華苞裡面。諸位菩薩如果是你,同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苞裡面,還是不在蓮華苞裡面?不在蓮華苞裡面。如果下品下生在蓮華苞裡面,還要經過十二大劫那麼長遠的時間。那在報土的行者,他早就每天可以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是成就佛道的時間快與慢的差別而已。

現在下面信願要來請問諸位菩薩一個問題,請你好好回答我好不好?好。對成佛度眾生這件事,你認為是越快越好,還是慢慢的來?越快越好。越快越好的人請鼓掌!越快越好,而且越快越好這份心,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因為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阿彌陀佛所發的誓願,幾乎每一願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都希望十方的眾生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願文經常有這句話「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沒有?有。法藏菩薩希望我們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希望我們趕快成佛。

所以如果你認為成佛度眾生這件事,何必要那麼著急慢慢的來,這樣你這種心和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如果你一心一意就是要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樣這份心和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諸位菩薩,早去早來知不知道?知道。早去哪裡?早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對,如果早去輪迴六道就不好。早來人間做什麼?廣度眾生,這樣就對了,如果早來人間受苦受難,這樣就不好了。所以早去早回知道嗎?知道。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

同樣的話印光大師又講了一遍,前面第四十九段文,印光大師這樣說,第五十段文印光大師也這樣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

印光大師只要說到往生三法,通常都會兼說這樣的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七佛通偈的其中兩句話,七佛通偈就是: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通常印光大師說到往生三法,也會說:

「閑邪存誠、敦倫盡分。」

所以印光大師的《文鈔》可說世法、出世法,說的非常圓滿。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出世法說的很多,但是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閑邪存誠、敦倫盡分」這樣的人天善法,善導大師就說的比較少。

印光大師所處的時代是民國初年,民國初年的當時,無論台灣或者中國大陸,在政治上還是動盪不安。所以印光大師的《文鈔》諸多開示鼓勵要斷惡修善。事實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和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有違背嗎?不但沒有違背而且是相應的,所以不要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會被少數人一聽到就排斥、就反感,這是因為誤解了阿彌陀佛的本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