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你能覺察到指甲在長嗎?


時間:2019/3/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粗分的和微細分的,這個在經上都講得很清楚。這個微細分,它屬於不易察覺的東西。打一個比方,你能覺察到你的頭髮在長嗎?你能覺察到你的指甲在長嗎?你就是死盯著它都發現不了,但它在長,不易覺察,就是那種微細的東西。微細的東西也叫微細分,微細的煩惱往往就是我們的習氣。這個習氣和粗的顯現的這些東西怎么來解釋呢?

以前我舉過一個例子,比方說一個茶壺,泥茶壺,用它來喝茶,你想清洗它的時候,非常容易清洗的是什麼東西,就是茶壺裡面本身有的,就是剩下的那種茶葉末子、茶根,非常容易清洗。只要它在裡面,你把它灌上水倒出來就行,或者是用手夾出來也都行,用抹布一擦,那個非常容易清洗。但是它裡面那個殘留的茶味,你用手怎么摳也摳不出來,你用水怎么去沖,怎么去煮,怎么去泡,短期之內你消除不掉,那就是微細的東西。微細的東西,它就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薰染。

所以為什麼佛教經典上,特別是淨土法門念佛法門上說若一日、若二日、一直到若七日,一心不亂,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這是說明一種功夫。為什麼佛教的功課讓你天天去做、天天去做,天天去串習薰染。比方說念佛,天天念佛,天天念佛,天天薰染,在我們臨命終的時候,這個串習就牽引著你念佛。即使是你的親人聽不到,但你的潛意識裡,你那個神識還在念佛,這是一種串習。所以這個串習非常重要。我們把這個串習放到修行上必定成就。如果把串習放到煩惱上,好了,最終你這個心念,隨著你長期地薰染的那個形象,開顯的那就是煩惱。如果是修行的淨業,最終我們這個心念,隨著你這個淨業善業,化現的是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