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獲得成就的殊勝緣起八種瑞物


時間:2019/3/13 作者:清凡居士

所謂意幻供養,是將非真實擁有而是意識幻化的供品供養三寶。這些供品包括八瑞物、八瑞相、輪王七寶等有寂所攝的一切圓滿。也就是說,要觀想世出世間一切美好悅意的物品,並將其供養阿彌陀佛為主的功德田。

除了諸佛菩薩等具有廣大福德者之外,一般人很難擁有輪王七寶等供品,那我們是不是就無法供養這些供品了呢?不是。如果有輪王七寶、八瑞物、八瑞相的模型和畫像,可將它們觀想為真實供品來供養,如果連模型和畫像都沒有,可以就地取材,將七八粒青稞、大米、奶渣等觀想成真實供品作供養,這也能獲得巨大的功德。

這些供品出自佛經,其中一些與佛陀的成道有甚深因緣,如果能供養這些供品,一方面功德很大,一方面自己也會有成就的殊勝緣起。當然,無有信心者很難接受這些道理,更不可能實地行持,但有信心者完全能接受這些道理,會歡歡喜喜地行持。

下面介紹意幻供養的供品。首先介紹八種瑞物。

一、明鏡。從前,色界天女持光母供養佛陀明鏡,世尊將其加持成吉祥物。供養明鏡可以獲得善妙色相和聰明智慧,所以我們應當供養清澈、明亮的白銀鏡,願自他一切眾生證悟佛法實義,獲得照見萬法實相的智慧。

古代的鏡子是用白銀、銅等金屬磨製的,所以比較昂貴,當年文成公主入藏時,母親送給她的寶物中就有一面鏡子。現在鏡子不是稀罕物,除非供養真正的白銀鏡,平時要供養鏡子就供養真實的鏡子,也不一定非要用幻想的鏡子作供養。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太笨,學過的佛法記也記不住,理解也理解不了,就應該在殊勝的對境前供養光潔的明鏡,並且發願:以此供養功德,願佛法融入我心,願通達諸法實相。緣起力不可思議,供養明鏡後再這樣發願,以後一定能獲得殊勝的智慧。

二、乳酪。從前,佛陀在尼連禪河邊苦行六年,身體變得乾枯消瘦,後來村姑妙生女供養世尊乳酪,佛陀享用之後恢復了體力,身體也具有光澤。以此緣起,任何眾生享用乳酪後,身體會具有妙色,內心會增長禪定。我們也可在殊勝的對境前供養乳酪,並發願令一切眾生獲得禪定妙食。

藏地有這樣的傳統,人們在拜見高僧大德時都喜歡供養牛奶。有些領導也懂這個道理,他們去見一些上師時也會供養牛奶。道友們也要了解這方面的道理,不要供養緣起不好的東西,要供養有吉祥緣起的供品。如果你供養的東西很吉祥,上師顯現上會高興,自己也會有吉祥的緣起。人們經常說「願吉祥如意」,但許多人並不清楚如何才能吉祥,如果能饋贈一些佛陀加持過的吉祥物,一定會吉祥如意。這裡面有許多學問,不光供養的東西要吉祥,供養的數量也有講究。為什麼說「八」瑞物?因為「八」是個吉祥的數字,所以藏地經常說八大如來、八大菩薩、八吉祥。

三、牛黃。從前佛陀示現生病時,護地大象之子供養世尊牛黃,以此因緣,佛陀的病痊癒了,後來佛陀將牛黃加持成吉祥物。我們也應在諸佛菩薩前供養牛黃,並發願遣除自他一切眾生相續中的煩惱和痛苦,獲得吉祥圓滿。

世間的凡夫都是患有煩惱病的病人,恆時處於種種痛苦中。有一個學者說:「人生的一半都是在希望和憂慮中度過的。」我覺得他講的是對的,許多人被希望和憂慮的繩索緊緊纏縛,內心沒有任何快樂可言。當然,要完全斷除一切希憂,要修到很高的境界才可能,這是很不容易的。現在不談這麼高的要求,至少學佛的人心態要平靜。不能處於過度的希求中,如果一個人沒有福報,希求越大,最後的失望也會越大。也不能處於過度的擔憂中,有些人對未來總是有許多擔憂:會不會有人殺我、會不會得癌症……這樣杞人憂天也沒有必要,應該開開心心地生活。當然,所謂開開心心地生活,必須是在行持佛法中度過,不能只要吃得好、穿得暖就心滿意足了,這樣混日子跟畜生沒有區別。

四、吉祥茅草。當年,佛陀在前往金剛座的路上,賣草童子(也叫草商吉祥)供養世尊吉祥茅草,佛陀將吉祥茅草鋪在菩提樹下,立下誓願:「我今若不證,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此身,終不起此座!」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修行,在十二月初八凌晨終於大徹大悟。從前佛陀在吉祥草墊上精進修持後,獲得了無生無死的果位,以此緣起,我們也要供養諸佛菩薩吉祥茅草,並發願令一切眾生獲得無有生死衰老的金剛身。

藏地有許多吉祥茅草,要供養吉祥茅草很方便,我的佛台上就供了一束吉祥茅草。有些人不太理解這一點,認為在佛台上擺一堆草沒什麼意義。但我覺得這非常有意義,因為吉祥茅草與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有關係,作為世尊的隨學者,我們也應當重視這種聖物。

現在印度金剛座附近有一座小佛塔,據說塔下有佛陀當年用過的吉祥茅草,如果你們以後去印度朝禮聖跡,不要忘了這個佛塔。以前我們跟隨法王如意寶去印度時,法王在印度南方南卓高級佛學院講學期間,我詳細研究了根登群佩大師的《印度遊記》和其他幾本關於印度佛教聖地的書籍,有些不明白的就向當地人請教,基本上搞清楚了要朝拜的目標。雖然我們的日程很緊,但因為提前有準備,所以該去的地方都去了。現在不少人去印度朝聖,有些人甚至在印度呆了好幾個月,但我問起一些聖跡時,他們都沒去朝拜,僅僅去了靈鷲山、鹿野苑、菩提迦耶等幾個地方,這有點可惜。

五、木瓜。如同木天女供養佛陀木瓜一樣,我們也應供養諸佛菩薩木瓜,以此願逆次清淨十二緣起而獲得涅槃果位。木瓜在南方比較常見,有些地方沒有木瓜,可以用其他水果作供養。

六、右旋海螺。佛陀剛成道時,因為自己所證之法極為深奧,即使向眾生宣講,他們也很難理解,所以最初不欲轉法輪。見到佛陀不欲轉法輪,大梵天親自來到人間請佛轉法輪,但世尊沒有答應。第一次請法不成功,大梵天沒有氣餒,第二次他約了帝釋天一起請佛陀轉法輪。當時大梵天供養世尊千輻金輪,帝釋天供養右旋海螺,經過他們的再三勸請,佛陀終於同意轉法輪,之後世尊以三乘妙法利益了無量眾生。因此,就像帝釋天供養右旋海螺一樣,我們也應供養右旋海螺,以此願能發出法語的妙音。

連大梵天請轉法輪都要再三勸請才成功,所以今後我們在祈請善知識傳法時也要有耐心,如果善知識不願意傳法,我們應反反覆覆地祈請,直到善知識同意為止。

七、黃丹。以前星王婆羅門向佛陀供養黃丹,我們也應供養黃丹,以此願懾伏三界眾生、超勝一切世間。

如果有了證悟的境界,不說超勝一切世間,至少在一個群體中能成為超勝者;如果沒有任何證悟的境界,要成為超勝者是很困難的。有些道友長期精進修行,表面上看起來和其他人一樣,但因為內心有了真正的境界,他們很自然便能超越許多人。

我一直這樣認為:如果一個修行人對佛法沒有任何領悟,即便依靠外在的行為得到了一些名聲和地位,這也沒有多大意義,而且這種名聲和地位也不會長久。如果真正對佛法有一定的領悟,一個人自然而然就能擁有名聲和地位,而且他的名聲和地位非常穩固。就像所謂的「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許多具真修實證的人不僅即生獲得了名聲和地位,即便去世多年後,他的美名依然被廣為傳頌。

八、白芥子。從前金剛手菩薩在佛陀前供養白芥子,我們也要供養白芥子,以此願獲得勝伏一切邪魔外道的圓滿能力。

白芥子不僅是供品,也是殊勝的密宗修法物品。《大日經》和《蘇悉地經》中,都將白芥子作為修持密法的法物。在遣除魔障方面,白芥子有不共的緣起,藏地的密咒師經常用白芥子對精神癲狂者或者著魔的人作驅魔儀式。此外,據歷史記載,當年龍樹菩薩用七顆白芥子打開南天鐵塔,取出密宗的續部。《大唐西域記》中記載,清辯論師為了面見彌勒佛,以密咒加持白芥子打開南印度的一處山岩,進入山岩內的阿修羅宮,等待彌勒佛出世。

供養八種瑞物可獲得相應其因的果報,今後大家應當經常供養這八種瑞物。

出處: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