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切勿將懺悔流於形式


時間:2019/3/13 作者:清風扶露

第一句「罪從心起將心懺」,我們所造的一切惡業都是從分別心、違背因果這些想法,從虛榮心、嫉妒心,從這些邪知邪見的心中生出來的,一句話,就是從不明佛理中生出來的,在迷惑中造出種種煩惱。由於沒接觸到佛法,末法時期的一切眾生,一句話「起心動念,無非是罪,」(自《地藏菩薩本願經》),處處貪、嗔、痴,沒有一念不造業的。啥也不想的時候愚痴,稀里糊塗,愚痴是畜生道,三惡途。一般人不是情、就是愛,要不就名、利,要不就是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孩子,全都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心就生出種種的罪業!這都為因,因成熟啦,就形成了果。所以說我們的命運坎坎坷坷,都是從這些地方來的。真正的懺悔是把我們這些迷惑顛倒的心懺悔掉,懺悔是懺悔這些心,也就是把你錯誤的想法懺悔掉,從今以後生出慈悲心,正知正見的心,願力心。

第二句「心若滅時罪亦亡」,你這些分別心不起作用,妄心沒了,不再造新的罪業,不障道了,你佛心自然流露出來。

第三、四句,「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妄心沒了,這時候純善起作用了,跟性德完全一致吻合了。

但是人們把懺悔流於形式,就以為在佛像前往那一跪,一唱一念,就以為懺悔了。生活中錯誤的想法一點沒改,該瞧不起人時還瞧不起人,該生情時還照樣生情,這都屬於假懺悔,都屬於沒了解懺悔的真實義。覺悟就是真懺悔,錯誤的想法剛起來,一下子就轉成正確的想法,這叫真懺悔,這叫懺悔波羅蜜,究竟圓滿。深信因果就是懺悔,「這個人咋這樣呢?」馬上一轉,前生我罵人家,今生得挨罵的果,認帳認命、起願力心。離開文字,讓所修學的這個佛理起到作用,也就是真乾、真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