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兩種資糧,世間與出世間的成就都必須靠它們


時間:2019/3/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福慧雙修

快樂之源

福德與智慧兩種資糧,就像人走路時需要依靠的兩隻腳,世間與出世間的成就都必須靠它們,但收穫之前,自己要先播種。今生我們最渴求的健康、長壽、財富、名利,以及來世想擁有的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好等等,都是靠自己辛勤付出而得來。如果沒有健康長壽的身體,即使累積很多財富,也不一定有享受的能力和權力,這就是福德不足。而上師或高僧大德把佛的思想和積善的方式,傳授給我們,大家努力聞思,之後修持戒定慧,讓智慧從內在自然生起,從而累積了智慧資糧。這兩種資糧,是通過上供十方諸佛菩薩,下施六道一切眾生而得到。上供下施不一定要用財富,我們可以用言語、知識、體力、血液等等,所有自己擁有的,都可以拿來布施。

佛陀的頂髻就是上供下施而得到的善果。當時有畫師為佛陀畫像,畫到佛陀頭頂時,不知該如何畫,因為沒人看得到佛陀的頭頂。於是,佛陀在平地走路時,大家跑到高處去看,但無論爬到多高的地方,總看不到佛陀的頭頂。後來,眾人就請求帝釋天從天界往下看,沒想到,帝釋天還是看不到。他不斷往上飛,佛陀的頂髻也不停往上長。大家用了各種方法,還是看不到,最後只好請問佛陀是什麼緣故。

佛陀說,在他還是凡夫俗子時,就虔誠頂禮所有上師三寶,對每一位眾生也很恭敬,從來沒有輕視任何人,沒有一絲貢高我慢的自大心態。由於這種謙虛的善業,而得到頂髻相,沒人可以看到他的頭頂。所以,後來的畫師們只能用一些圈圈,表示佛陀的頭頂是往上無限延伸的。

學佛的人,如果連世間的福報都沒有,怎麼修行?我們在塔公跟著師父學習時,有一些經濟條件比較差的師兄,經常因為沒飯吃要去托缽,浪費了很多時間,課程也跟不上。後來師父就讓我們把食物彼此分享,大家都不餓肚子就可以了,雖然也是吃不飽的,但至少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用來修行,不必再到處托缽。

修行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成功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我們在塔公學習時,冬天的草原零下三十多度,因為沒錢買油點燈,凌晨三四點爬起來追著月光背經書,棉衣上的呼氣都凍成冰塊。不到兩個小時,鼻子、耳朵都凍到沒有知覺;天亮時,身上羊皮襖的毛和冰雪都凍在一起了。從九歲當小喇嘛開始,一直到二十五歲佛學院畢業,都是如此。當時只有師父手中有一本書,所以大家上課都非常用心聽、認真背,下課後借師父的書來抄,否則沒有書本可以用。我們學《入菩薩行論》,也是師兄弟一起湊了錢,向一位閉關的老喇嘛買來的。大家拚命輪流抄寫,筆記一本本堆得很高。那時的苦行熬過來以後,我們這些師兄弟都是現在藏區有名的僧人了。

對諸佛菩薩,我們要用心靈去相應和感受,不要只停留在眼睛和耳朵上;也不要期待今天供了佛,明天就能得到財富、權力、名聲。現在可能暫時沒得到你期望那麼多,但是這些福報就像已經存進銀行一樣,始終都跟著你,哪天因緣聚合,都會派上用場。

要多修一點忍辱,不要剛開始修行,遇到一點點小挫折就退失信心了。當我們最無助的時候,佛菩薩會讓這些福報成熟在我們的身上,擁有多少都要懂得知足。我經常說,我沒有弱的弟子,大家有足夠的世間資糧可修行,更加不缺乏心靈的力量,就看是不是有足夠的虔誠心;如果沒有,很快就會變成弱者。

現在我們身體還健康,就要抓緊時間,為自己累積今生與來世的福報,快樂度過人生的每個階段。快樂,有短暫的快樂和永恆的快樂。短暫的快樂,是我們面對生命中的苦難時,能明白苦難的根源,在理解來龍去脈之後,坦然面對。能從各種煩惱中解脫,暫時得到人世間最圓滿的福報。永恆的快樂,就是能脫離輪迴,究竟成就佛果並利益所有眾生。

明天的喜怒哀樂,是今天播下的種子,所以今天要為明天做好準備。如果今天給別人的都是燦爛的微笑,明天得到的肯定就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笑容;要是今天到處得罪人,不用等到明天,馬上就有人給你臉色看。你的一張笑臉面對多少人,就可以收穫多少笑臉。想要見到笑臉還是臭臉,完全看我們是如何選擇和行動的。因為我們付出的因和得到的果,永遠不可能出錯。

福報亦是如此,要如何積德行善,如何累積福報,完全看自己的決定。福報無法由任何人交給你,只能靠自己累積。佛陀教導的智慧,就如同教給農民大豐收的耕種方法,但知道方法還不夠,還需要實際行動,耕耘自己的田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