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明賢法師:恭迎釋迦太子出家日


時間:2019/3/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明賢法師

悉達多太子樹下思維

釋迦牟尼佛從小就很愛靜坐,思惟、領悟宇宙人生的道理,比較不愛虛華熱鬧。

由於釋迦牟尼佛身為太子,他的父王因此非常擔心,就鼓勵他到外面走走看看。

太子四門出遊

東門遇老人:

首先從東門出去觀光。他遇到一個很瘦、很虛弱的老人,生命就像風中的蠟燭,隨時都會被吹熄。釋迦牟尼佛一看就很悲愁,心想:“唉!人生總有一天會變成這樣。”

南門遇病人:

出南門的時候,看到一個生病的人,倒在地上哀叫,痛苦的情形看了令人驚嚇。釋迦牟尼佛又想:“唉!人生總不免病苦,沒辦法永遠健康嗎?”

西門遇死人:

再從西門出去的時候,看到出殯的隊伍,送行的六親眷屬哭哭啼啼,釋迦牟尼佛覺得很哀傷,想到“啊!原來有生必有死,而生離死別是非常哀痛、悲慘的事情。”

北門遇修行人:

等出了北門,看到有位出家人,舉止安詳、平靜,好像內心充滿了喜樂、自在,一看內心非常震動。

釋迦牟尼佛因此思考──人為什麼會變老、會生病、會死亡?要怎樣才能不老、不病,甚至不會死亡?如何才能像這位修行者,這樣的安詳平靜,沒有憂愁苦惱?

這些就是釋迦牟尼佛出家以前所看到的情景,就是促使釋迦牟尼佛最後出家,領悟宇宙人生的道理,證悟佛性,達到成佛,具足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百千陀羅尼,而說法救度眾生的緣起。

太子宮廷生活

二月八日的中夜,月色明朗,太子起身,見許多宮女都熟睡得如木人,口涎鼻涕,污穢不堪;徹觀人身這個皮囊,裡面滿盛著糞尿濃血。太子心生厭惡,竊怪世人卻於這個“不淨聚"妄貪淫慾!

太子喚起馬夫名叫車匿,把駿馬健陟駕起來。車匿高聲泣諫,要想驚醒宮人,無奈宮人都鼾睡不醒。車匿只得把健陟牽了過來。

太子跨上駿馬,大聲喝到:“我學諸佛出家之法。"就由天神擁護著,跨越北門出城。

太子誓道:“我若不了生死,終不還宮;我若不成佛道,終不還見父王。"說誓完了,諸天讚嘆!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