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舍利弗秒變天女,實在是沒有比這更有趣的捉弄了


時間:2019/3/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話說,此事發生在維摩詰居士家。

文殊菩薩與維摩詰居士正在進行一場精彩絕倫的對話,一天女想為這個場面增加些供品,於是飄散天花以作供養。這些花飄至菩薩身上,都紛紛滑落在地,而落在聲聞大弟子身上,就附著其上。

聲聞乘行者威儀寂靜,對細微之處也十分注重,自覺看起來不甚莊嚴,且因戒律所囿,急於想把花取下來,卻不能成功。即使目犍連、舍利子等大比丘運用神通,也未能如願。

然後,天女以此詰難,就一系列問題單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那麼,舍利弗會遭遇怎樣的捉弄?一起來圍觀。

取與不取,是個問題

天女問舍利弗:「您為什麼要把花取下?」

「作為一名比丘,怎麼能身上粘滿鮮花呢?這是不如法的,所以我要將它們去除。」舍利弗慌忙答道。

天女繼續追問:「您不要認為這些花是不如法的。為什麼呢?因為花沒有分別念,是您自己的分別念作祟,您覺得身上有花不莊嚴,擔心別人對您有看法,其實這無傷大雅。(這第一回合,就咄咄逼人啊)

花朵如此美麗,為何要去除呢?如果佛陀的出家弟子有分別念,那才是不如法呢!

如果沒有分別念,才是如法的。您看,這些花不會粘在菩薩們的身上。他們如此清淨,是因為他們已經斷除了一切分別念的緣故。」

天女繼續舉例,倘若一個人心中特別怖畏,便容易遭受非人的損害。(這句話很重要喔,如果想讓自己諸事吉祥,答案盡在此句中……)

多長時間,也是個問題

見天女如此不好惹,舍利弗問:「您在維摩詰居士家住了多久?」

天女秒回:「我在維摩詰居士家裡呆的時間,與您得解脫的時間一樣長。」

舍利弗一時發蒙,再次詢問:「您到底在這兒待了多長時間?」

「您解脫到現在有多久呢?」天女回問。

舍利弗明白了,沉默不答。(聰明如你,明白了嗎?)

可天女卻沒有放過舍利弗,緊追不捨:「您不是佛陀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尊者嗎?現在怎麼不說話了呢,您說話呀,說話呀!」(欺負人到如此地步,也是沒誰了)

「解脫是不可思議的,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描述,所以我不知該怎麼說。」舍利弗答道。

天女聽罷,莞爾一笑:「您不用這麼擔心,沒事的,言說文字皆解脫相嘛。」

「為什麼呢?」

天女接著說:「解脫者不在裡面,不在外面,也不在中間,就像空中的飛禽足跡無跡可尋。您不用擔心離開文字後無法闡述解脫,其實文字本身就是解脫的,因為一切諸法都是解脫相。但在文字之外,也找不到任何宣說的方法了。」

舍利弗滿腹疑惑:「您說一切諸法都是解脫法?不是吧?不是還有很多不好的法嗎?不是遠離了淫、怒、痴,才能得到解脫嗎?沒有離開貪、嗔、痴之前,怎麼可能得到解脫呢?」

天女解釋道:「佛陀為了度化具有增上慢的人,宣說了『遠離貪嗔痴方能獲得解脫』的教言。對大乘行者,尤其是遠離垢染無增上慢者,佛為其宣說『貪嗔痴本性即是解脫』的真實義。」(這裡說到「貪嗔痴的本性即是解脫」,這一點很重要很重要喔。)

男轉女身,不是問題

天女就這樣輕而易舉地給舍利弗「直指了本性」,劇情亦開始翻轉。

舍利弗特別歡喜,大讚天女辯才無礙,問其依靠何法門獲得如此證悟。天女告知其在維摩詰居士家已經待了十二年,從初來之時至今,都未曾聽聞過聲聞和辟支佛法,只聽聞過菩薩大慈大悲之法,以及諸佛不可思議功德之法。我們學習的,就是這種不可思議的大乘法。(這麼厲害的法,你想不想學?)

當著眾人的面,被天女「調侃」,舍利弗耿耿於懷,也許是想搬回一局,問道:「天女啊,您怎麼不轉女身呀?」語氣中帶著對女身的不屑。

天女說:「我十二年以來,一直求女人相,但最終了不可得。如果確有女人相存在,那我轉也可以。比如幻化師變出了一個女人,這時有人問:『您變出來的這個女身相,怎麼不轉為男身相呀?』這麼問是否正確呢?」

舍利弗畢竟在聲聞乘中智慧第一,於是馬上答道:「不也!因『幻無定相』——幻化的女身相沒有決定的自相,既然如此怎麼會轉成其他的法呢?這是不可能的。」

天女沒有直接回答他轉不轉的問題,而是說:「萬事萬物都沒有真正的實質,如同幻化物般無有定相。既然一切諸法都沒有定相,您為何還問我這個女身轉不轉為男相?您怎麼會這樣問呢?一切諸法本來就像幻化一樣,您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再問我女身轉男身的問題了。」

借著這個話題,天女以神通力,將舍利弗的身體頃刻轉成了天女之身,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她自己則幻化成舍利弗的模樣——一位穿著袈裟的男性出家長老。(這場面有多精彩,多尷尬,請自行腦補)

這時,她問舍利弗:「您為什麼不轉女身為男身呢?要是您有本事,現在就轉成男身吧!」

此時,舍利弗的聲音也變得輕柔婉轉,如同天女一般,他無可奈何地回答說:「我也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一下子就變成女身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捉弄人的水平已經帥出銀河系了,有木有?!)

天女則非常歡喜,她現在看起來與舍利弗一模一樣。並對舍利弗說:「您可以試著轉一轉,如果您現在能轉成男身,那一切女性也可以轉,就像您本來不是女身而現在顯現成了女身一樣。因為在實相中本無定相,男相女相皆不存在,只是顯現上有這樣的女相而已。」(原來如此,想不想也玩一次變身術?)

這時,天女收回神變,讓舍利弗的身體恢復如初。

天女不依不饒,繼續追問舍利弗:「您剛才的女身相現在在哪兒呢?」

舍利弗答道:「女身色相,也在也不在,也有也沒有。」

天女近一步給舍利弗宣說竅訣:「器世界、有情世界,清淨和不清淨的一切萬法,其實也都是這樣,沒有『在』與『不在』。並且,『無在無不在』是佛陀宣說的。」(有點燒腦啊,預知詳解請惡補講記)

舍利弗被天女的智慧和神變力深深折服,想必正尷尬之際,維摩詰居士出來印證,說道:「此天女很了不起,她曾經供養過九十二億佛,而且能遊戲菩薩聖道。」並安慰舍利弗:「雖然您在小乘行人中很有威望,但您今日辯不贏也情有可原,畢竟現在您還沒得到一地的果位。」

——摘錄自:《維摩詰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