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四)


時間:2019/3/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決定往生(四)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岳仙嶠居士書: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你一心正念直來,這話是阿彌陀佛對大家說的。諸位菩薩,請你們抬頭好好瞻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阿彌陀佛現在在對你說:諸位佛子,你一心正念直來。這樣你有要直去嗎?「我能護你」,汝就是你,「我能護你」,這句話就是對阿彌陀佛還有疑心的人所說的。如果我們大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百分之一百,阿彌陀佛根本就不必這樣說。

阿彌陀佛說:我有能力救度你,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接引你。那阿彌陀佛為什麼要講這樣的話?就是因為你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能力,他才要跟你說個清楚讓你放心:你不必煩惱,我有能力救你;你不必擔心,我也能力度你。那我們聽阿彌陀佛這樣對我們的招喚,我們可以放心了吧,對不對?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不必驚怕水河,不必驚怕火河。水河代表貪慾心,火何代表瞋怒心,所以水火二河代表我們的貪瞋一切煩惱。我們太多念佛人擔心自己的貪瞋煩惱:我煩惱那么重,哪有可能念佛會往生?所以阿彌陀佛的召喚,就是在破除這樣的疑心。

「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你不要擔心你的煩惱無明,我有能力救度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跟你保證,你應該要放心才對,放心之後你就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是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你有心就可以做得到。

「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

這段話又再將《觀經》下品下生經文的意思說出來。印光大師只要說到念佛往生這件事,除了說出往生三法以外,一定會說五逆十惡的人,臨終能夠懺悔念佛數聲,乃至十聲一聲都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舉出最下劣的凡夫,生命最短暫的念佛也能往生,代表一切人不管念佛的多少,都絕對能往生,在顯示這樣的道理。

惡人念佛都會往生了,善人念佛怎么不會往生?臨終念佛都會往生了,平生念佛怎么不會往生?念十聲佛號都會往生了,念百聲千聲萬聲億聲,無數聲的佛號怎么不會往生?在彰顯這樣的道理!

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絕對的救度,正是《觀經》下品下生所彰顯的佛意。阿彌陀佛實在是太慈悲,任何人都不放棄,那這樣的道理諸位千萬不要用負面的觀點來體會,若用負面的觀點來體會,那你又會錯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既然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會往生,那我現在何必精進稱念,我就等到臨終再來念就好了。臨終你保證能夠念出佛號嗎?你敢不敢保證?不敢保證。或許臨終已經成為植物人了,或者是老年痴呆了,臨終不可知的未來誰都不能保證。你保證一定有明天嗎?不敢保證!有時候晚上睡覺,就睡死了也有可能,所以把握現在的當下,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繼續看這段文的最後一小段:

「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

這一句話實在講的太好了,佛的慈悲非常的廣大,佛每天在做什麼事情?度生,度眾生。有一次我看了《大藏經》裡面的一部經,叫做《佛心經》。這一部經講出佛心心念念在想十件事情,我看了內心非常的感動,因為《佛心經》就是在說佛的心,佛心心念念在想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哪一位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了,要去度化他。

諸位菩薩你每天心心念念在想什麼事情?你們都沒有人要理我。佛每天都在做度眾生的事情,你每天在做什麼事情?(念佛)這樣很好,為什麼要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么怕怕的說話那么小聲?佛的慈悲廣大,專門以度眾生為事,諸位菩薩將來你會成佛,叫做妙音佛。你做妙音佛了,難道閒來無事邀阿彌陀佛下棋、泡茶、聊天嗎?是不是?不是。佛祖每天在做什麼事情?度眾生!

每一位諸佛如來都很忙的,也許你的左鄰右舍就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你不知道而已,你不要小看你周遭的人。或許你隔壁就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或許你的隔壁就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佛菩薩以度眾生為事,佛菩薩每天想的就是:哪一個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去度化他。

我們眾生只要一念回光,則蒙攝受。一念回光就是一念回頭念佛,當下就和阿彌陀佛相應,所以回頭是岸,回頭的當下就到了彼岸。即蒙攝受,蒙受阿彌陀佛的攝受,攝受就是救度的意思。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同樣的話印光大師又再講一遍,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帶業往生,對不對?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是靠自己的力量,還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道理已經非常的淺白了,無論哪一位祖師大德,都這樣子講。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

這一段話印光大師講的是非常的悲心,這句話你們的體會如何,信願不知道,信願的體會,我對印光大師非常的讚嘆,內心實在很感動。祖師要這樣說,一定有理由的。末世的眾生,如果不修淨土法門,修其他的法門,只有得到人天的福報,以及為未來做得度的因緣而已,根本不能了辦生死。這一類的話聖道門的行者,聽了有時候心裡會不服氣:你修學淨土法門,當然你叫人家念佛!

有時候信願在度人家:好好的念佛!對方這樣不滿跟我說:您信願法師修念佛法門,當然您叫人家念佛。我們參禪我們當然叫人參禪。

不是學哪一個法門的問題,是哪一個法門能不能讓一切的下劣凡夫,當生成就的問題,對不對?當然是這樣。不是哪一行事業好做不好做的問題,是哪一行的事業讓你做了,絕對會成功發達賺大錢。如果你做這一行很打拚,早上八點做到晚上八點,一天用十二小時奮鬥打拚,結果做三年五年事業不能成功、不能發達,不能夠賺錢,你難道還要再做下去嗎?當然不要了。事業是如此,道業也是如此。

八萬四千法門是哪一個法門,讓我這種下劣的凡夫,決定會了辦生死,決定會往生成佛?那淨土法門就是,我這種下劣的凡夫,能夠了辦生死的,能夠往生成佛,當然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我修淨土法門。念哪一尊佛的聖號,能夠讓我一定做佛,我當然就念哪一尊佛。

「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因為我們無力斷生死,所以生死根還存在。沒有能力斷惑,就是沒有能力了辦生死,所以當然會產生生死的根苗。那當然一心念佛,徹底的把生死苗芽把它砍斷,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了辦生死,不在三界六道之中。

印光大師這段《文鈔》,實在說的太好了!諸位菩薩道理了,好好的念佛,你就不會辜負印光大師,也不會辜負阿彌陀佛。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