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什麼是五無間?


時間:2019/3/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什麼是五無間?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這是第一時無間。墮在阿鼻地獄受罪的眾生,日日夜夜,乃至無量劫受苦。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沒有剎那休息的時間,也就是說沒有停止,所以叫做時無間。我們剛才講的八熱地獄非常的苦,但是其他的地獄還能得到暫時的休息。比如那個等活地獄,涼風一吹,血肉又復活了過來,在這個血肉生時,他可以暫時不受苦。而這個無間地獄,剎那間的間斷都沒有的,所以稱為時無間。日夜受罪,無時間絕。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這就是身形無間。生到無間地獄裡的這些眾生,因為業力深重,所以感得一人在地獄,見到自己的身體遍滿地獄,多人在這個無間地獄裡,也是見到自己的身體遍滿其中。一點點的間隙都沒有,所以叫做身形無間。地獄的眾生所造的罪越大,那他的身體也就越大,身體越大受的苦也就越多。《正法念處經》中說:「若五逆人,於地獄中,其身長大,五百由旬,若四逆人,四百由旬,若三逆人,三百由旬,若二逆人,二百由旬,若一逆人,一百由旬」。無間地獄的罪人犯極惡的罪業,身形遍滿整個地獄,沒有間隙,受的苦也最多。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這是受苦無間。從墮到地獄到受報完畢出地獄,受各種各樣刑具的折磨。或者次第而受,受這多種的苦刑,或者受一種苦刑,都要經過那由他劫。那由他,漢語是不可思議的意思,就是要經過那由他不可思議劫,經過不可思議劫,苦苦相連,中間還沒有絲毫的間斷,所以稱為無間。

罪器叉棒,是地獄中治罪人的刑具。《楞嚴經》中說:「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抓棒諸事」。就是說罪人受到的木棒枷鎖這些刑具的懲罰,是由於詐習所造的業感得的果報。我們現在詐欺的,包括現在網路詐欺、微信詐欺的非常的多。這些都是以這種虛偽的、欺騙的手段來損害別人,自己獲得利益。造這種惡業,將來就會得到木棒、鞭子、枷鎖這些苦報。

鷹蛇狼犬,前面講過的地獄中的鐵鷹啖目,鐵蛇纏頸的這些苦報。《修行道德經》中說:「於是鐵葉大地獄中,便自然生眾狗,正黑或有白者,走來喚吼,欲喫罪人,罪人悲哭,避之而藏,或有四散,或怖不動,狗走及之,便捉罪人,斷頭飲血,次噉肉髓」。還有這個豺狼地獄,縱廣五百由旬,由眾多的豺狼來爭相食啖,撕咬罪人,肉墮傷骨,膿血流出,苦痛萬端。

碓磨鋸鑿,這是四種刑具,碓、磨、鋸、鑿。碓,是把罪人放在鐵槽中,用熱鐵杵搗碎其身;磨,就是在磨上磨,就像我們磨豆漿一樣;鋸,就是把罪人鋸成一片一片的;鑿,就是用鑿子,把這個罪人鑿成一粒一粒的。這四種刑具是由於枉習和嗔習所感。枉習,就是冤枉別人,別人沒有做的強加給別人,嫁禍於別人,逼迫別人承認。這個枉習大多數是出於忌妒和嗔恨別人,忌妒別人,硬要把別人沒做的事情強加給別人,嗔恨別人,由忌生恨,冤枉別人,那麼就會受這種被碾壓、搗碎這種苦報。

剉斫鑊湯,剉斫就是刀斬地獄,斫,就是用刀斧砍劈叫做斫。眾生由於不信三寶,不孝父母,感得墮到地獄被獄卒從頭到腳,用刀斫寸寸斫斷,然後被巧風吹活,又復斫之,這個是剉斫。鑊湯,就是把罪人投到沸熱的鐵鍋中,就像我們煮豆子一樣,在水中或上或下。罪人在這個鑊湯中千萬億年,痛苦萬端。

鐵網鐵繩,獄卒用燒熱的鐵網鐵繩去纏絡罪人的身體,令之皮肉燒爛,骨頭燒焦。生革絡首,獄卒將罪人活著把皮就給剝下來。生革,就是活剝的意思,纏到身上,把著火的車開得飛快,車輪在罪人的身上來回碾壓,身體碎爛,皮肉掉落。熱鐵澆身,把這個熱鐵汁,把鐵汁澆到罪人的身上,令罪人皮肉脫落。生吞鐵丸,渴飲鐵汁。《起世經》中講,罪人從五叉小地獄出,來到飢餓地獄,獄卒問他,你想要什麼?罪人就說了,我飢餓,獄卒就把他們撲倒在熱鐵上,用鐵鉗把嘴給撬開,把熱鐵丸扔到罪人的口中,鐵丸從嘴到小腸,向下而出。出來的時候,這個鐵丸還是燒紅的,還是熱的,想想那要受什麼樣的罪?出來這個鐵丸還都是熱的。罪人從飢餓地獄出來,又來到焦渴地獄,獄卒就問這些罪人,你需要什麼?罪人回答,我口非常的渴,獄卒就將銅汁灌其口中,口唇腸胃都被燒爛。這些罪苦眾生,由於往昔所造一切惡業,死後隨業受報,在地獄中,經數那由他劫,不可思議劫,次第受種種的刑罰,苦楚相連,沒有絲毫的間斷,所以叫做受苦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這是果無間。羌胡夷狄是種族的名稱,中國古代四方邊境遠離中原,沒有開化的民族稱之為東夷西戎、南蠻北狄。這些墮到地獄的眾生,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也不分你是什麼種族,或者是行風降雨的天龍,或者是在人間享受祭祀的神,或者是在天上享福的天人,或者是鬼魅精怪。不管你是中國人外國人,信奉佛教的,信奉其他宗教的。總而言之,只要你的八識田中有此重罪,命終之後,業因成熟,悉同受此果報,這就是果報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這是命無間。無間地獄的一日一夜,等於閻浮提的六十小劫。我們這地方的六十小劫,地獄裡的一日一夜,就有一萬次的生死,死而復生,生而復死,生死相連,想求一念這麼短的時間停止受苦,都不可能的,所以稱為無間。除非業盡,方得受生。如果這個罪人業盡了,閻羅王會把罪人叫到跟前,對他說:「若非恐閻羅言,今汝解脫去,當復為人作子者,當孝順事長年,當畏帝王禁戒,當承事沙門道人,端心埠端身,人生在世間時,罪過小且輕,死在地下泥犁大且重,得沙門道人,當承事其道,當得阿羅漢者,諸泥犁道皆為閉塞」。閻羅王給他們講完了以後,於是這些地獄中的眾生,業盡的眾生就會出離地獄,在鐵城外死去。他的這種死是解脫,我們要會死的話,也是一種解脫,華麗的轉身。他們業盡了,在鐵圍城外死去,轉生去投胎。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