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索達吉堪布:《釋迦牟尼佛廣傳》68


時間:2019/3/15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上)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五安忍品

68、頂寶承受諸苦難

久遠之前,有一城市名為夏嘎巴,行持佛法之國王叫金頂。當時釋迦牟尼佛入於金頂王妃胎中,當其住胎之時,王妃總想如理布施以滿眾乞討者願望,而她布施願望最終皆得以實現,並且還向眾生宣講佛法。國王也心甘情願安慰這些貧苦眾生,眾人都爭相做此等善事。王妃後將太子誕下,那太子身相就如天人一般莊嚴善妙,且頭頂長有如太陽般明亮之如意寶,天人隨即也降下花雨,種種瑞相紛然呈現。太子用頭頂如意寶接觸鐵塊時,鐵塊馬上變成黃金,太子就以此滿乞討者願望。眾人便因之而稱其為頂寶。

金頂國王離開人世時,讓頂寶繼承王位,頂寶便成為乞討者所依賴之如意寶樹,使此地從此再無貧窮之人。頂寶王有一頭大象,此象如同維護國王事業之太子一般,頂寶為其取名賢山;頂寶還擁有一匹似天人乘騎般的金鬘駿馬,諸如此類能與天人比肩而立之財富,頂寶樣樣具足。

國王娶有一持基王妃,美麗、賢善。後來有一布夠種姓之富人帶著蓮花姆來到國王面前,此蓮花姆美女真如天女般艷麗、秀美,富人在國王面前贊其功德道:「此美女乃從蓮花中降生,我一直用火供所剩供品養育她,現在將她帶來送與國王為妻。」

頂寶接納她後又與她共育一子,名為蓮頂,不僅可愛非常,而且極其勇敢無畏,並具相當其他功德。後當國王舉行大供施法會時,布夠子等眾多仙人與各地國王,諸如歌日地方國王難忍等都紛紛參加。火供時,帝釋天在火中幻化成羅剎形象向國王索要食物,頂寶送與他種種飲食,但他全不接受,只對國王言:「我欲以血肉為食。」

頂寶聞言心中暗想:將別人血肉布施與他實不應理。於是他就答應羅剎向其布施自身血肉。眾人雖多方制止,但都無法阻撓國王布施決心。在他正行布施之時,蓮花姆因痛苦而昏厥倒地。幻化成羅剎之帝釋天見國王發心如此清淨便現出身相,且對他讚嘆不已,並用天人甘露妙藥又令國王身體恢復如初。

當供施圓滿時,國王對所有聖者、仙人都行廣大供養,又將美女、大小城市、種種珍寶、駿馬等人、財、物全部布施盡淨,包括一日能行一百由旬之賢山大象也送與梵天車大臣,這讓難忍國王羨慕不已,因他十分貪執此象。結束供施後,國王準備將王位交與蓮頂。

此時巴哈嘎為供養上師瑪熱澤前來索要蓮花姆與蓮頂,國王慷慨允諾,巴哈嘎便將二人帶走供養自己上師。而難忍國王又派人前來索求賢山大象,頂寶已將此象布施,故而實在無法再布施給難忍。難忍立即生出嗔心,他迅速召集起軍隊欲與頂寶開戰。

頂寶本來擁有足夠打敗難忍之強大軍事實力,但他此刻則以慈悲心想到:眾生實在可憐!難忍雖為我朋友,但僅僅因貪執大象就與我瞬間形同陌路,真太過可憐、太過愚痴。他根本不欲與人相爭,一心只想前往寂靜森林。

後有四位緣覺飛到國王面前,也勸他放下一切,遁入森林。國王便與四位緣覺一起趨入山林,並獨自前往自己最終棲息地。他後於雪山下樹林中安住。

頂寶手下大臣最終又將蓮頂從瑪熱澤處要回,而瑪熱澤也方便開許。眾人將之接回國擁立為王,蓮頂國王則與眾大臣齊心合力率軍與難忍一決高低。難忍最終失敗而返,而他治下城市中則正爆發瘟疫、災荒,大眾生活困苦不堪。難忍回來後急忙與左右商議對策,大臣獻計道:「如我們能獲取頂寶頭上具甘露濕氣之如意寶,瘟疫、饑荒都會馬上消失。」

他們聽說國王現已捨棄王位住於雪山下森林中,而且凡有人向其索要物品,他無不一一滿足,難忍隨即也派出五位婆羅門前往討要。當時頂寶住地與瑪熱澤所住森林相距並不遙遠,而蓮花姆正巧有一日也在附近山林中享用瓜果。在這片無人森林中,有幾名獵人慾逮住她,蓮花姆聞風而逃,她邊渾身顫抖邊驚恐不已地叫喊:「頂寶國王快來救我。」

頂寶聽到呼救聲後迅疾趕來,一望才知是蓮花姆。獵人見狀四處鼠竄,蓮花姆見到漂泊於森林中之國王也是又痛苦又高興,一時真可謂悲欣交集。魔王則在此時以人形現身,他對國王說:「這位美女獨自遊蕩於森林,你也捨棄王位,如此行事實不應理。」

頂寶知其本為魔王,就微笑說道:「寂靜調柔之人豈能被貪慾、愚痴束縛。」魔王聞已剎那消失不見。蓮花姆此時也向頂寶哭訴了一些心生厭離之話語,頂寶勸慰她道:「你應努力修法,再勿沉溺痛苦之中。」他又向她宣說了無常法門,並要求她再回瑪熱澤身邊。

難忍國王派來之五位婆羅門最終找到頂寶,並向他索要頭頂如意寶,國王慨然應允:「你們可隨意砍下我頂上寶物,並將之帶走。」此時大地震動不已。五人便用利刃割下這具光珍寶,而當天人從虛空中前來探查時,只見頂寶已渾身鮮血淋漓。但他以對輪迴眾生所生之悲心,完全壓制住自身痛苦感受。他最終發願道:「以我布施寶珠之福德力,願所有眾生皆能離苦得樂。」他並且親手將寶珠交與五位婆羅門。

他們在將寶珠帶給難忍國王后,終以之而滅除國家一切災荒、瘟疫、痛苦。

布夠子、郭達木、瑪熱澤等仙人聽到國王布施頂上寶珠訊息後,紛紛前往森林中看望頂寶,蓮花姆也隨同瑪熱澤一同前來。當她看到國王割下如意寶之慘象後,立即昏倒在地。此時虛空中諸仙人則將頂寶功德、美名四處傳揚,蓮頂與諸大臣也來到頂寶面前。眾人一見頂寶遍身鮮血淋漓、無力倒地之景象,均感痛苦、哀傷,他們讚嘆道:「為他人捨棄自己寶貴生命之行持,實屬難能可貴。」

瑪熱澤仙人則淚流滿面望著頂寶說:「你不顧惜身體、甘願捨棄生命,這樣做到底有何希求?你有無生後悔心?」頂寶掙扎著坐起身,抹去臉上血跡後說:「大仙人,我別無所求,只欲救度輪迴中受苦眾生。在乞討者面前捨棄自身後,我無任何後悔心。若我所言真實不虛,則願我身體即刻恢復。」剛剛說完,頂寶頭頂被割下之如意寶就恢復如初。

帝釋天、梵天此刻異口同聲祈請頂寶能重當國王,但頂寶並未應允。瑪熱澤、蓮花姆又令諸太子勸請頂寶回國登上王位,以前引導頂寶入山苦修之緣覺也從虛空飛臨此處,他們自身光芒遍照整個地區。眾緣覺誠懇說道:「你為利益眾生而情願捨棄身體,但現在你自己國家內之眾生正長時間感受痛苦,你怎能將其捨棄?」頂寶聽罷深覺言之有理,便馬上從虛空中飛往自己國家王宮,並與王妃、太子等人重享以前快樂生活。頂寶國王自此以後長期護持國家,並廣行弘法利生事業。

又久遠之前有一大眾自在如來應世說法,於其教法下,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光音比丘,恆時宣說甚深空性法門,且身相莊嚴、戒律清淨,具有遠超凡夫等持、智慧之功德,太子等眾人都對他恭敬愛戴。

光音比丘後得知有一千比丘對自己生起嫉妒心,而王子又勸說五千餘人在光音比丘前聽法,光音比丘就對這五千人宣講甚深空性法。一千狡詐比丘則憤憤亂言道:「此人為宣說非法比丘,我們應將其殺害。」於是眾人就手執兵器喧嚷而來。光音頂禮諸佛後發願說:「一切法均為空性,以此空性諦實力,願眾人手中之箭全部變成曼達鮮花。」言畢,這些人所拿弓箭果真變為曼達鮮花,且大地亦開始震動。

手執兵器之比丘都感恐懼,同時亦覺稀有,他們都不敢再靠近光音比丘,並用上百匹布供養他,還要求他為他們傳講空性法門。光音滿其所願,為他們傳授了相應佛法。

此時又有一千比丘時常毀謗光音,但他以安忍力根本不為所動,亦不為其毀壞,且長時間為眾生傳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