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女子不婚是違反自然之道,請問此說法是否正確?


時間:2019/3/15 作者:myjs

問:第一題,現今社會離婚率高,選擇單身生活的也不少,但古書有曰,「女子不婚是違反自然之道,必得天譴」。請問此說法是否正確?此舉是否違反佛陀教誨?

老和尚答:佛陀教誨裡頭沒有這個說法,這是社會問題。古代的社會跟現在社會不一樣,在古代社會裡面大家庭制度,所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她有個歸宿,她在一生當中她有保障。現在大家庭這個制度已經不存在,所以過去社會有許多說法就不適合現代用。現在社會問題確實比過去嚴重,這些問題如何解決,現在許多國家政府都在研究,能有真正妥善的方法是相當不容易。我們細心冷靜觀察,確實過去家庭比現在家庭幸福,雖然有很多限制,好像個人沒有現在這麼樣的自由,這是實在的。以前因為家大、業大,人口多,要沒有嚴格的約束,這個家就沒有秩序會亂,所以家規就非常重要。我們這幾年提倡的《弟子規》,是中國古代一切族姓家規裡面共同要遵守的,不多,只有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這是基本、是基礎,必修的科目。人人都這樣做的話,家和、社會祥和,確實所謂是禮義之邦、和諧社會容易實行。現在困難度比從前大得太多,這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因為離婚率高,所以選擇單身生活的,好像也愈來愈多,這是個社會現象,這個現象也不能算是正常。問題怎麼解決?我想有專門研究社會學、人口學的,這些專家學者他們在研究的項目。

【附錄】:

【泉州菜姑,獨特的帶髮修行僧】

2012年06月15日 16:56

來源:《佛教文化》作者:益西群培

佛教信徒一般分「在家二眾」和「出家五眾」,合稱「七眾弟子」。在家二眾是優婆塞(男居士)和優婆夷(女居士)。出家五眾是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即將進入比丘尼的女性佛弟子)、沙彌、沙彌尼。根據情況不同受戒,其中沙彌尼受十戒,比丘尼受五百戒。不管如何,出家五眾都必須剃髮、單身、住寺。此事從古至今在中國皆是如此,從未更改。

然而,近代閩南地區卻增添出「菜姑」這樣一種佛教徒。她們帶發「出家」,住寺、素食、單身、有自己的寺院,過著與僧尼相同的生活。

「菜姑是閩南俗語,原本應該叫齋姑,就是品行端正、長期食素的單身女子。」泉州佛教協會前任會長陳珍珍居士雖已年逾九十,記憶力卻非常好,「因為她們長期吃素,菜與素有關,並且在閩南語中菜比齋順口,於是大家就叫她們菜姑了。」

根據一些年歲近百的老菜姑回憶,閩南最早的菜姑住寺,應該在清朝宣統年間,由泉州南安五塔岩的珠姑首創。當時五塔岩的和尚往生後,寺院無人看守,這位菜姑經人介紹去了五塔岩,從此有了住寺的傳統。

1992年,當時在閩南佛學院任教的法清法師,專門對菜姑現象進行了走訪調查。他認為,菜姑的形成,與先天教有著一定的關聯。先天教與佛教有許多相似之處,單身、素食,念佛教的心經,拜的是從觀音演化而來的老母娘娘。不見男性是先天教最大的特色,她們平素從不與外人、特別是男人來往。在民間百姓的眼裡,先天教與佛教幾乎沒有區別,很多人將兩者歸於一類。民國期間,先天教逐步歸於佛教,它的許多庵堂也皈依佛門,菜姑也由此成為佛教徒。

當初齋教成立「菜會」,推崇吃齋誦經,這可能也是一個來源。除此之外,民國期間一些寺院僧人離去後,由住家清修的女徒管理,她們離家住進寺院,作為廟主,逐步演化成菜姑。

「菜姑的來源,應該與朱熹的理學有很大的關係。」陳珍珍說,「泉州素有海濱鄒魯、泉南佛國之譽,自古女子學佛、研理之風較盛。對佛理的嚮往,造就了菜姑。」

「民國初年泉州有六大女眾叢林——朵蓮寺、海印寺、同蓮寺、金粟寺、宿燕寺、慶蓮寺,各寺住眾多則六十人,少則也有三十人,全部是菜姑。」陳珍珍說,「在1949年之前,甚至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這個地方出家女眾中,幾乎沒有一個落髮的比丘尼和沙彌尼。」

「1928年,弘一大師到菜姑道場講經,知道這些菜姑長期住寺、精進修行,同時還要耕種自食其力,深為感動和讚嘆,特為她們命名為梵行清信女。」

早年追隨弘一大師學法的陳珍珍,對八十多年前的事記憶猶新。「弘一大師專門為她們作《梵行清信女講習會緣起》一文,說閩南沒有比丘尼,並非憾事。菜姑的貞節苦行,精勤課誦,和比丘尼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佛教是智慧圓融的宗教。上世紀初,弘一法師曾對菜姑帶髮修行讚嘆不已,甚至認為「如此更加如法。」帶髮修行者,如果她們還俗回家,也不會引起俗人對佛法的歧見。如果過慣單身,帶發住寺也是一樣的修行。

■延伸閱讀

【「菜姑」往生32年肉身不腐,寺廟將為其塑金身】

2010-12-03 08:00:17

漳州龍海九湖林前岩遷移墳墓時發現一具完整女屍,出缸時肉身未朽,

據悉為當地一名「菜姑」,寺廟將為其塑金身

早報訊漳州市龍海九湖鎮林前岩(普門寺)近日在遷移寺廟周邊墳墓時發現了一具「菜姑」(閩南民間在家修行的女性)的遺體,令人驚奇的是,「菜姑」的肉身未朽依然完好,穿戴完整,甚至連頭髮和手腳的指甲也非常完整地保留了下來。第一時間在場的當地居士鄭德明說,剛從缸里抬出時,「菜姑」屍首膚色如初,關節尚能活動。

昨天上午,記者聞訊趕往林前岩。林前岩發現「菜姑」不朽肉身的訊息早已在林前岩山腳下的林前村傳開了,一路上不少村民都在議論此事。

在林前岩的一處空地上,「菜姑」的肉身被專門供奉在一個臨時搭建的棚屋裡。只見「菜姑」的不壞肉身坐在桌子上,呈打坐姿勢,頭部被固定在一根木棍上。供桌旁的地上還放著一個已被打破的缸,缸底墊著幾件已經有點發灰的衣物,鄭德明居士說「菜姑」的肉身原先就是盤坐在這個缸里。

來自台灣南投的師傅廖德雁正忙著往遺體上纏紗布。從尚未纏上紗布的部位來看,「菜姑」的遺體呈土褐色。

廖師傅原先專做佛像雕塑,此次被寺里邀請來幫忙處理「菜姑」的肉身。「從缸底被請出的時候,『菜姑』的肉身非常輕,而且非常柔軟,肩膀還可以上下抖動!」廖師傅說,「菜姑」的肉身十分完好,完全是一具皮包骨的乾屍,剛出缸時膚色呈橘黃色,頭部朝下。

「往生後肉身不朽,佛家稱為全身舍利!」普門寺(林前岩)心霖法師介紹說,這種不朽的肉身被認為是通過戒定慧熏修而得的。因此,給「菜姑」的肉身雕塑金身進行供奉,可以提供一個好的榜樣,同時也可以更好地保護肉身。

心霖法師說,上個月30日上午10點多,林前岩在遷移寺廟周邊的一些墳墓時,家屬無意中打破其中一個墳墓中裝遺體的缸,結果發現遺體的臉部還有肉,頭髮臉部都完好無損,而且遺體頭上仍挽著一個髮髻。接到家屬的反映後,心霖法師立即向寺里的明乘長老稟報,明乘長老認為這非常難得,便建議家屬將這個「菜姑」的不壞之身保存下來,並塑成金身。

據了解,「菜姑」俗家姓名為陳珠,32年前往生,享年72歲。因為「開缸後,發現修行得肉身不壞」,目前「菜姑」的後人已經簽名具書,委託寺廟對「菜姑」的肉身進行「飾漆保存」,雕塑金身。隨後,寺里立即從廈門、廣州請來一些專業技術人員,對「菜姑」的肉身進行處理。

廖師傅先用紗布將「菜姑」的肉身包起來,然後還要再包一層痲布,防止肉身繼續腐化。「為肉身貼金工序細膩複雜!」他說,雕塑金身前還有許多道程式,簡單的也要塗四五次生漆,漆成黑色,經過打磨後才可以進行貼金。金箔、生漆和肉身相融一體,貼金幾遍後,「菜姑」的肉身將是金黃色的,整個過程至少需要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