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有眾生髮心修普賢行,菩薩在默默中給他這麼摩頂


時間:2019/3/1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普賢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佛問圓通,我說本因,心聞發明,分別自在,斯為第一。」

「普賢菩薩」:他是大行,他的行是最大的,他有十大願王。

這十大願王在早、晚功課上有,就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這十種叫普賢行的「十大願王」。

在《華嚴經》上單單有著一品叫〈普賢行願品〉,他這種願力是特別大的,這種行力也特別大,所以與眾生非常有緣。

他騎著什麼呢?就騎著一頭elephant(象)。他這頭六牙白象,白色的表示這是潔白的唯一佛乘,六個牙表菩薩六度。

普賢Bodhisattva(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普賢菩薩就從座上起來了,向佛叩頭頂禮,對佛說了。

「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我在過去,已經曾為恆河沙數這麼多如來的法王子。

「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十方的如來教他所有的弟子,若是有菩薩這種根器的,都要修這普賢的十大願王,這就是從我這兒起的名字。

「世尊」哪!「我用心聞」:我不用耳聞,我就用我的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我分別眾生這個心,不是個分別心,是用我的真心來分析眾生所有的根性,和所有他心裡想的什麼。

「若於他方,恆沙界外」:不單于這個世界是這樣子,假設在他方的國土,在這恆河沙世界之外,離這兒非常之遠,遠得算不出來那種的遠法了。

「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有一個眾生在他心裡頭想要發心修普賢行的。

「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我在他正發心的時候,就乘坐六牙的白象,化百千萬億個身,不是單單一個身;這百千萬億身都到這個眾生的地方。

「縱彼障深,未得見我」:縱使這個人的業障太深了,他見不著我。

「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他雖然看不見我,我在默默中,也給他這麼摩頂,也保護這個人,又安慰這個人,令他所修行的都成就。

我們修法、修行的人,有的時候覺得頭上好像有蟲爬似的──就像有人動彈我們的頭,或者面上好像有蟲爬似的。我勸你不要用手來抓它,不要用手來撓它!為什麼?這個或者正是有菩薩、有佛來給我們摩頂呢!在你細心的時候,會知道有這種感覺;你一摸,根本什麼也沒有。這個時候,就是菩薩來加持我們了!所以你不要用手來摸它。你們每一個人若是有一點誠心的,都會有這種感覺的,這是暗中摩頂。

「佛問圓通」:現在佛問每一個弟子所得的圓通。

「我說本因,心聞發明,分別自在,斯為第一」:我就說我本來因地的這種關係,在我的心裡聞這一切眾生的知見,而發明出來。這個真心的分別,是一種自在的分別,也得到一種自在,這個法門我認為是第一了!

還有,我們人不要有脾氣;若有脾氣,就會有魔障發生的。所以這火氣都要小一點!學佛法要認真一點!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