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恭迎釋迦牟尼佛出家日「出家是最徹底的布施」


時間:2019/3/15 作者:清凡居士

2019年3月14日(農曆二月初八)

恭迎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

悉達多太子出家的經過。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佛還是太子的時候,車匿陪著太子到東門去遊覽,因為太子覺得宮中很悶。

先到東門去,看見一個女人在那兒生小孩,這個女人又哭、又喊痛,叫得不得了。

太子就問車匿說:

「這是幹什麼呢?這個女人怎麼這麼哭叫呢?」

「這是一個女人在這兒生小孩子呢!」

「喔,生小孩子這麼痛苦啊?」這個女人把小孩子生了。

太子也不高興了,說:「回去了,不出去遊玩了!」

第二天,太子說:「我們到南門去遊玩,到南門看看。」到南門一看,看見個什麼人呢?

看見一個老人老得不得了,頭也晃,眼睛也看不清楚了,耳朵也聾,牙也掉,邁步也邁不動了。

太子問車匿說:

「這個是什麼人?」

「這個人老了,老得這樣子。」

「人老了,就這麼樣子?啊!這太辛苦了!」於是太子又不願意去遊歷了,就回來了。

第三天到西門去,見著一個病人,病得很厲害的。

太子又問車匿說:

「這個人他怎麼了?這樣子哼哼呀呀的,這麼痛苦的樣子!」

「啊,這個人病了!」

「喔,有病就這麼辛苦?」太子又不去遊歷,又回來了!這見著生、老、病了。

第四天到北門去,就見著有一個人死了。

太子就問車匿:

「這個是幹什麼的?」

「這個人死了!」

「喔,死了!死就這樣子啊?」

正在這兒覺得很難過的時候,就來一個比丘;比丘穿著袍、搭著衣,這樣子從太子身邊過。

太子就問車匿說:

「這個是幹什麼的?」

「喔,這個?你問問他就知道!」

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問這一位比丘說:

「你是幹什麼的?」

「我是個出家人。」

「什麼叫出家人?出家人是幹什麼的?」

「我出家,就是比丘;比丘就不受生、老、病、死苦的拘束。若離開生、老、病、死苦,就了道了,不生不死,可以成佛的。」

「喔,那你可以教我嗎?怎麼樣出家?你可以做我的師父嗎?」

這個比丘本來是淨居天人,故意變化一個比丘來度太子的。太子一問他的時候,他把錫杖往地上一頓一戳,踴身虛空,就到天上去了。太子就也沒有法子學道,也沒有法子出家,又回到宮裡去了!

這個時候,在印度有一些個相師,就對他父親、母親說:「太子如果在七天之後不出家的話,他就可以繼轉輪聖王的位。」就是整個世界所有宇宙的國家,這些國王都要受他的管轄;意思是只要留住他七天,之後,就可以繼轉輪聖王的位。

於是他的父親淨飯王就派出軍隊,把這座城周圍給圍起來,里外交通都斷絕了;就像現在戒嚴,下戒嚴令了,誰也不準到裡邊去,誰也不淮到外邊來。

就這樣把太子給圍到宮裡頭了,把東宮給看起來了,使令東宮太子所住的宮殿,里外交通斷絕,也就是給封鎖了──現在的新名詞叫「封鎖」。再一個意思,就是「戒嚴」了;戒嚴,不準裡邊的人到外邊來,也不準外邊的人到裡邊去,這訊息斷了。

為什麼淨飯王把太子的訊息都給斷了?因為他聽相師講,如果在七天之內,太子不出家,過了七天之後,悉達太子就可以繼轉輪聖王的位。

轉輪聖王管一四天下的,一四天下就是整個的世界。這整個世界,不是單單我們這南瞻部洲──現在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就是南瞻部洲,還有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這叫「一四天下」。

這一四天下,一日一月、一個須彌山,這叫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算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個「大千世界」,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轉輪聖王管的一四天下,就管這樣的一個世界。

那麼淨飯王把這個太子給看起來了,可是太子因為有大善根,雖然被人看起來,他還不迷。

淨飯王當時選了很多美女,都放到宮裡給太子來娛樂。太子見著這一些個美女,也就等於沒有看見一樣;見如不見、聞如不聞,這所謂「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內無身心,外無世界」。

在這個時候,這個淨居天人在天上又現身了,他對悉達太子說:

「太子啊!你是不是貪圖這個世間的五欲,就把你宿世的願力忘了呢?

你宿世發的什麼願,你現在還記得不記得了?」

「我沒有忘,但是現在我也沒有方法啊!」

「你如果沒有忘,還想要出家修道的話,我可以幫助你!」

「你幫助我,那最好了!」

太子就命車匿──就是這位優波離尊者,備車拉馬。把馬給備好了,車匿和太子就在後園子裡頭,預備衝出去。

正在這個時候,四大天王──你們到過中國,看見那廟前邊,有個拿琵琶的,又有拿那些個什麼的,共有四個,就是這四大天王─每一個天王托著一隻馬足,就把馬連悉達太子帶車匿一起,都給帶到虛空,從虛空飛出去,騰雲駕霧就走了。

一走,走了有三由旬,然後就落到雪山了,於是太子就在雪山修道。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出什麼「家」?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陀雖為印度的太子,可是他對世間的富貴,深生厭離,願意舍離國榮王位,出家修道。他也願意令一切眾生都知道──世間法皆是妄想。

這世界怎麼成就的呢?

就是由於眾生的妄想而成的,將來也是由眾生的妄想而毀壞的。所謂「如是因,如是果」。

世間一切都是無常敗壞,菩薩厭離世間法,佛更是厭離世間的一切法,不生一切染污和執著,佛是永遠斷棄世間人所有的一切貪心愛欲。

世間人所貪的,佛不貪;

世間人所愛的,佛不愛。

因為沒有貪愛,就沒有煩惱。

我們人的煩惱,是怎麼生的呢?就因為「貪」和「愛」生出來的。若不貪,就沒有自私;沒有自私,也就沒有煩惱。

為什麼要貪?

就因為被慾念所支配,所以生出貪愛來;有了貪愛,不能遂心如意,就生出煩惱;有煩惱,就有顛倒;有顛倒,就有染污。修清淨行,就是破除一切染污。

佛時時刻刻都利益一切眾生,佛在王宮裡,不貪著一切愛欲和世間的榮華富貴。

出家之候,他捨棄世俗的一切威勢。不和人鬥爭與爭論,他得到無諍三昧。所謂:「諍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云何得三昧?」

佛住於無爭法,他完成往昔所發的願,具有無量的功德,以大智慧的光明,滅除世間一切愚痴、一切黑暗,作世間眾生無上的福田,時時都為一切眾生,讚嘆十方三世諸佛的功德。令一切眾生,在三寶里種福、求慧、種一切善根。

佛以智慧眼,見到一切真實的道理。又為一切眾生,讚嘆出家的功德。

出家是「出三界家」,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又是「出世俗家」,世俗,就是世間俗人的家。出世俗家,沒有世俗的觀念。

又是「出煩惱家」,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都住在這煩惱的家裡,一發脾氣,覺得比吃什麼珍饈美味,更有味道,所以出家就要出這煩惱家。

又要「出無明家」,無明,就是無所明了,什麼事情也不明白,所行所做顛顛倒倒,所以要出這無明家。

出家又有種種的分別,好像中國的出家人,有的是因為年老、無依無靠,出家以後吃飯比較容易,所以就出家;有的被環境所迫而出家,或許犯了法,殺了人,就改名換姓,做一個出家人,王法也不管他了,找也找不到他了;有的小孩因為不容易養,就送到廟上去出家。以上這三種出家人,能不能修行?不知道,或者能、或者不能。

又有一種人是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而出家的,這種出家人如果不退心,就真能修行,痛念生死,發大菩提心,依照諸佛所說的法去修行。

所以出家也有這種種不同的情形,因此出家後,要清淨過失,沒有一切的過失,離過絕非,恢復本有的清淨,永遠出離「三界的家」、「煩惱的家」、「無明的家」、「世俗的家」。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出家是最徹底的布施」

宣公上人曾說:「出家是最徹底的布施」,因為修行人將身心性命奉獻給一切眾生。在佛教中,法賴僧傳,僧人的責任不言而喻。

「出家是為了生脫死,永不受輪迴之苦,所以面對什麼樣的苦也不怕,越苦越好,不要向苦投降,改變初衷,向後退轉。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才是大丈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