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遇著危難時,你能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有大感應的


時間:2019/3/15 作者:清凡居士

遇著這種危難的時候,能不忘了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必定來救護你,令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或在須彌峰」:或,就是或者。在,就是在那個地方。在什麼地方?就在這須彌峰。須彌是須彌山,峰是山峰,就是須彌山的山頂上。在須彌山的山峰上,這是最高了。

「為人所推墮」:在這最高的地方,被人所推,跌落下來。須彌是梵語,此雲妙高;這個妙高峰,不一定就是須彌山的山頂,這也就是一個「高」的比喻,凡是在高山上跌下來,都可以說是從須彌峰跌下來。

「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你能念觀世音菩薩,就好像太陽在虛空那兒停止似的,不會把你跌壞了。這個須彌峰,不單說在山峰上被人把你推下來,也可以說是有人把你捧得高高的,令你爬到梯子頂上去,等你到最高的地方,他把這個梯子撤下來;在這時候,你欲上也不能,欲下也不可,所謂「上不上,下不下」,這也是一種的危險。這也就是人人都恭維你,把你恭維到極點了,然後不恭維你,讓你就好像從須彌山頂跌下來一樣的。

這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就好像太陽在虛空那兒停止。這是表示怎麼樣呢?表示你能念觀世音菩薩,就好像太陽在虛空中,朗照萬里,一點煩惱都沒有。你被人捧得高高的,然後把你推下來,你也能處之泰然,很有定力的;所謂「毀譽不動其心」,他謗毀你,或者讚嘆你,你都不動心。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或被惡人逐」:或者被惡人所追逐。惡人,就是橫不講道理的人,專門做些殺人放火的事情,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我的,你看這有道理沒有?這就叫惡人,就是有強權而無公理,用勢力來壓迫人。

逐,就是追逐你,你跑到什麼地方,他就跟到什麼地方,時時刻刻都看著你──廣東話叫「耗著你」,英文叫watchyou。每次他都看著你,他看你去睡了,就拿走你口袋裡的錢,放到他口袋裡去。

「墮落金剛山」:在被惡人追逐的時候,不小心就會墮落到金剛山的萬丈懸崖里。

「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你如果不念觀音菩薩的話,掉到山澗去,一定是沒有命的,粉身碎骨──連骨頭都沒有了,把你身體的皮、血、肉、筋、骨,就摔得像麵粉那麼碎,找不著你的屍首。可是你若能念觀世音菩薩的話,連一根毫毛也不會損壞的,你說奇怪不奇怪!這「金剛山」,就表示這萬丈懸崖是堅硬的,猶如金剛那麼堅固。

所以遇著這種危難的時候,你能不忘了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有大感應的;觀世音菩薩必定來救護你,令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危而不危、險而不險。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