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三)


時間:2019/3/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三)

師父常這樣問大家,就是要讓你去了解佛是怎樣一個人。他了不起到什麼程度?想不到你只要去想到一點點,你就很安心,為什麼?佛這麼了不起的人,這麼慈悲,這麼有智慧型,這麼有力量的人要救我,我何必煩惱,我何必擔憂。我念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會安安心心在念佛。既然阿彌陀佛的如來智慧德能,這麼神通廣大,那麼我們將來在什麼時候要臨終舍報,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既然阿彌陀佛知道,你在聽經,在念佛,要去他的西方佛國,在什麼時候,什麼因緣之下離開人世間,他每項都知道,發願要救我們是他的佛心。對不對?對。

那這樣將來你臨命終快要死了,他會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你回去西方佛國,會不會?會喔!若這樣我們現在知道,我們未來的去處是在西方佛國,知道我們將來臨命終佛祖一定會現前,這樣我們現在在念佛會歡喜心嗎?會。歡喜什麼?歡喜要去極樂世界對對對,這樣歡喜心在念佛,就是對阿彌陀佛有實實在在的依靠,這樣就是信心啊!這樣一念相應就一念佛,念念相應就念念佛。相應什麼?相應阿彌陀佛用佛號要救我的發願願心,相應佛的願心就是相應佛的佛力,就是相應這句佛號,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

想到沒多久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做佛,想要不高興也沒有辦法,自自然然會很高興。因為再不多久就要到西方做佛會高興嗎?會。想到說明天就要去西方,你晚上在這裡還會鬱悶嗎?不會啦!生活怎麼困苦也不要緊啦,明天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佛,今晚再怎麼艱苦,一下子就過去了,對不對?對。會跟人家斤斤計較嗎?不會啦!還會在那裡跟人家雞腸鳥肚,這樣用心計較世間這些五欲嗎?會不會?不會了啦!

所以內心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內涵,人生是彩色的,是幸福的,是光明的。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在我們心中,這樣在念佛就形成歡歡喜喜,感恩的念佛。不是求救在念佛,一邊佛珠提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啊,您一定要來救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將來臨命終痛苦的時候,您要佛光普照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在求佛祖救你,一直在求臨命終正念,一直在求臨命終能夠得到別人的助念。這種期待在不可知的未來心會安嗎?不會安。為什麼現在不要來聽阿彌陀佛現在就要救你的法,怎麼要千期待,萬期待,期待在臨命終。

所以一個真正有智慧,有遠見的人,現在就要來聽聞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現在我還活著就要救我,不是等我要死了,才要救我佛的教法。佛教是現生乃至未來要帶給我們真實的幸福,畢竟的快樂,不是說在現在學佛學到非常痛苦,學到很痛苦無奈,一切都在寄托在將來不可知。那這樣和佛法的精神一定違背,佛法的精神就是要現生就能夠得到快樂,現生的快樂。如果我們內心沒有佛的內涵,沒有得救的感受,沒有這句名號,很老老實實穩當在內心。決定讓我們一稱念就能做佛那個心,怎麼高興的起來?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法喜的出來?是不是啊?是。

所以聞其名號才會信心歡喜,聽聞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本願生起的道理,自然內心就會產生法喜的內涵。

好,繼續看下面:

力下面有「無畏」這兩個字,無畏是四無畏。佛果地上的智慧有四種無畏的辯才,四無畏在批註第七,諸位一樣自己去看。

無論是佛身,無論是佛心,無論是智慧,無論是佛力,無論是四無畏,諸佛如來都一樣所以叫做亦然。這四句偈的《華嚴經》經文就是這個意思。

又云:一樣是《華嚴經》的經文,所以叫做又雲。下面就說譬如了,佛祖在講經常常都用譬如的話,怕我們眾生聽不懂,所以用譬如的話,比較能夠讓我們聽得懂,理解才能受用。

所以下面就說譬如的話:

譬如淨滿月 普應一切水

影像雖無量 本月未曾二

如是無礙智 成就等正覺

應現一切剎 佛身無有二

這個譬喻是在譬如佛的佛身都是同一身,就是前面那二句話。「一切諸佛身,即是一佛身」。譬如清淨的滿月,好像八月十五月亮很圓滿月,普應一切千江萬水,大地的千江萬水雖然很多,但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對不對?對。但是天上的月亮雖然只有一個,影現在千江萬水,千江萬水都有一個月亮,對不對啊?影像雖然有無量,但是月亮是一個或二個,還是千萬個?一個。所以本月原本虛空中,天上那個月亮一個而已,未曾二沒有二個。

「如是無礙智」,無礙智就是指佛的智慧,佛的智慧無所礙,所以叫做無礙智,成就等正覺。「等正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佛,成就佛道。無礙的智慧成就佛道,影現在一切的國土。佛身實在是無二,佛身就好像在天空中的月亮一個而已。千江萬水就好像無量的國土,其實佛身都同一個,這個譬喻就是在說這個意思。

【智者以譬喻得解,智者若能達,一切月影即一月影,一月影即一切月影,月影無二故,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一佛,法身無二故。熾然念一佛時,即是念一切佛也。】

有智慧的人透過這個譬喻而了解一切月影,其實是一個月亮的影現而已。一個月亮的影現就影現一切的月影,所以月亮一個而已,月影也無二故。所以一佛就是一切佛,一切佛就是一佛。因此我們熾然念佛,就精進用功認真來念佛,念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念一切佛了,不用念到很多諸佛的名號。求生西方淨土就好了,不用發願要求生十方的淨土,是這樣的意思。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