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提道上魔障是決定不能避免


時間:2019/3/16 作者:myjs

問:靜坐念佛時忽然聽到聲音,心裡受到驚嚇,非常害怕!長期下去,是否容易著魔?如何才能消除這個魔障?

答:世尊在《楞嚴經》上教導我們:魔境現前時完全不要去理會,把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上,或者集中在讀經上,不要理會它,魔就不能得其便。如果魔來嚇你,你就害怕,他收到效果了。他來嚇你,你不怕,他就沒有辦法,他只好走了。魔見到有效果,他就惹你,找你麻煩,所以不必畏懼,我們一心念佛就好,這個魔境自然就不見了。

往年,我在美國舊金山,有一位同修遇到魔障,那是一般人都沒有辦法承受的。這個魔現前,不是看不見,是看得見的,樣子非常醜陋,氣味非常難聞,晚上半夜十二點他就出現,而且愈靠愈近。他見到魔來了,就大聲念阿彌陀佛,佛號一句頂著一句不間斷,那個魔距離他大概三尺遠,他大聲念佛,不念他就靠近,念到天亮魔就走了。過兩天,魔又來了。他住的房子是鬼屋,魔告訴他:「前世是他的冤親債主,是來討命的。」他每天念佛,別人勸他搬家,他不搬,他說:「好事情,不是他,我就不能用功念佛了。他天天來找我,我的佛號一句接一句,一點都不敢鬆懈,他幫我大忙!」他不怕魔,一句佛號頂住魔,這位同修的確非常勇敢,很值得讚嘆。聽說以後他出家了。菩提道上,冤親債主變現的魔障是決定不能避免,最重要的是我們念頭要正、心地要善良,決定沒有害人之心,決定沒有惡劣行為,對於這些魔障不但能減少,或者在一生中再不會遇到了。

淨土法門:為什麼我們修行魔障很多?

這一位同修問:「為什麼我們修行魔障很多?這些外面的惡緣,我們應該怎么樣解決?靠我們自己修行功德的回向,是否可以將冤業解除?」

答:修行這個道路上,魔障多的原因很複雜,我們每一個人不是只有這一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你知道跟多少眾生結了冤仇,說之不盡。這一些冤家債主今天看到你要修行,你想脫離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菩薩了,他那個瞋恚心、報復心就會生起來,為什麼?你走了,再也不能報復了,再也找不到你了,於是想盡方法障礙你,不讓你去。你要問這個原因,原因很複雜、很複雜,這個就是個人的魔障。

另外一種,魔王波旬他惟恐人學佛,脫離三界六道,三界六道是他統治的,他看到他的人都移民出去了,心裡很難過,也要想盡方法來障礙你。另外一種,眼前的利害,你做的事情做得比他好,他在旁邊生了嫉妒心。因嫉妒而產生的障礙,不管是哪一種,總而言之,都造極深重的罪業。這些罪業果報,諸位看看《彌勒菩薩所問經》,你就了解了。

我們念佛人對這些魔障,決定不能生恐怖心,被他嚇倒;也不能生瞋恚心,想什麼方法對付他,錯了。應當生清淨心、生慈悲心、生憐憫心,他可憐!實在講,不管我們道業成不成,只要是毀謗正法、障礙正法,非常可憐,他將來的果報很悽慘。你眼光往前面一看,這個憐憫、同情心自然就生起來了。

解冤業方法也很複雜,但是最重要的一樁事情,你能夠以堅定的信心、弘深的願力,避免一切的障難,你修學成就了,那個冤業是真正解除了。為什麼?你成就之後,你才度他,倒駕慈航幫助這一些冤親債主。諸佛菩薩度冤親債主,冤債主比親不曉得多多少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