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青少年正是奠定基礎的好時候,希聖希賢


時間:2019/3/16 作者:myjs

淨土法門:青少年,正是奠定基礎的好時候,希聖希賢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弟子今年十九歲,接受聖賢教育後,想發心在家中辦一間圖書館,借閱及流通聖賢及佛教法寶,媽媽和外婆都很支持,請問老法師,這樣做可以嗎?

答:這樣做可以,是樁好事,可是你很年輕,你既然懂得聖賢之道,你又肯發心,那你就應當努力學習,希聖希賢。做個小的圖書館流通處,這是以後的事情,現在你要認真努力去學習。你這個年齡正好,正是奠定基礎的好時候,二十五、六歲之前是最好的時候,年歲大了,記憶力就慢慢衰退,聖賢東西需要靠長時間去讀誦、去背誦,你的根才能扎得穩。

淨土法門:親友身體有病,為他念佛回向,是否承擔他們的業障?

問:下面一題,若遇親友身體有病,我們誦經念佛回向,是否需要承擔他們的業障?

答:業障不會承擔,為什麼?你對他是沒有要求。如果是有條件的,可能要分擔他的業障;沒有條件的,不會分擔他的業障。如果你有圖名、有圖利,這可能會分擔一部分;如果說名利都沒有,完全是以慈悲心幫助他,縱然他的冤親債主也貼不了你的身,這個道理要懂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