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人是否一定要吃素


時間:2019/3/16 作者:清風扶露

問:念佛人一定要吃素,這個觀點是否是由佛陀親口說出來記載在《大藏經》裡的?或者這只是祖師們的建議,這是否落入了戒禁取見?

大安法師答:大乘佛法要求學佛人吃素,這是有經典依據的。

在《梵網經》中說: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意思是說一個吃肉的人就斷大慈悲種,斷大慈悲種就等於斷成佛的種子。念佛法門是要成佛的大乘法,所以念佛行人就應該不要吃肉。

《觀經》中淨業三福的第一句就是「慈心不殺」,而最能體現「不殺」的行為就是吃素!

一些淨土經典中提到的一日一夜乃至十日十夜的精進念佛,它都有一個齋戒清淨的要求。齋戒清淨,最起碼得吃素。

由此可見,這些經典都是在告訴我們,一個念佛行人應該吃素!但你不能非得要求在佛經的原文中把「吃素」這兩個字表現出來,經文中是包含著這個意思的。

歷來的祖師大德們都在勸導我們,要慈心不殺、要放生、要吃素。像蓮池大師、像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有這種強調,所以這不是落入了戒禁取見,你就不要再去懷疑。

你問這樣的問題,是不是你對肉食還有著貪戀之心?所以以為念佛行人是不是不吃素也可以?

如果你煩惱很重,也還沒有受戒的話,就可以先從吃花素或三淨肉做起,但儘量不要殺生,還是有這樣的開緣的。念佛人「最好」而不是說「一定」要吃長素。如果萬一做不到吃長素,吃花素或者吃三淨肉也未嘗不可,是這麼一個觀念。

但如果真為生死發菩提心,就應該吃長素,這是聖言量。祖師的思想都在給我們傳達苦口婆心的教示,你就不要去懷疑了,依教奉行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