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佛門中神秘的舍利子是怎麼修成的?


時間:2019/3/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諸位大德同修:阿彌陀佛!

今天因緣殊勝,我們不遠萬里來到古印度迦毗羅衛國,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塔這裡。因為釋迦佛入滅之後,舍利分開八份,分別供八個國家去供養。最後兩份,一個是頭髮,一個是裝舍利的瓶子,也被兩個國家請去供養,總共供了十份。但是真正的金剛舍利就是八份。經過了300年之後,公元前的三世紀,阿育王非常信佛,他在很大的一片地方,可以說當時除了印度之外的各個跟他有交往的國家,都建立起來了佛的舍利塔,共八萬四千個塔。這八萬四千個佛的舍利塔是從佛的八份舍利塔裡面分出來的,那麼最後一份就是我們今天坐在這裡的迦毗羅衛國的這份舍利,最後沒有被分出去,因為當時想打開舍利塔的時候,被兩條巨大的龍守護著而無法打開。到現在還供在塔裡面,我們現在就坐在舍利塔的邊上。

剛才我們在靜坐的時候,我請大家觀想,我們坐在佛的舍利這裡。所有佛經顯示關於舍利的經文,佛陀的開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舍利是怎麼修成的?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舍利修法》。

一、法身舍利

第一種是法身舍利,佛的法身就是清淨法身遍一切處,無相無為無造作。大家知道我們每個眾生的法身跟佛的法身是一樣清淨平等的。法身不是沒有,也不是我們看到的五蘊的世界,這個法身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宇宙能量的聚集體。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宇宙能量,也就是當我們執著在物質的生活當中的時候,物質是短暫無常的,精神的活動也是短暫無常的,物質和精神加起來是五蘊當中的色、受、想、行、識也都是無常的。只有把凡夫的精神活動再上升,提升為智慧的時候,就變得不無常了。

智慧是什麼呢?當我們跟法身相應的時候就產生智慧,所以所有的禪宗參禪,淨土宗要念佛,能所雙亡,破除我執,其實就是為了讓我們從物質的世界,還有精神的世界,內在的妄想的世界再提升。具體怎麼提升?就是當我們觀察到心的本質的時候,這個本質是不動搖的。什麼是心的本質呢?我們的心有能所,有妄想,有情緒,有動搖的時候,它已經從本質的世界綻放出來這種光芒,或者說生起妙用。由於我們不懂得妙用,反而抓住了起心動念的這些情緒,以自己為核心,所以就開始流浪。如果我們不以這個為核心而繼續升華,或者說繼續內觀,放下五蘊,這個時候就可以看見,我們是可以從五蘊的羈絆束縛當中解脫出來的。而當我們的心解脫出來的一剎那,它所相應的就是我們的法身本體,這個是不動搖的,不生滅的。所以整個宇宙法界的大總相門,就是一心開二門的心,也就是心真如門,這是清淨法身。

我們在佛經裡面經常看到,叫法身舍利。舍利翻譯成漢字就是堅固。什麼是堅固呢?大家讀《金剛經》知道,叫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最堅固的是無堅不摧,而不會被別的東西摧毀。就是你的任何精神活動,任何善惡好壞,任何情緒都摧毀不了,我們不動心態的、不動念的本心,連我也沒有,連能所也都沒有,這個東西它永遠不動。你身在天堂它也不動,身在地獄也不動,你成佛它也不動,不成佛也不動,只是我們忘記了最本質的清淨法身,所以我們大家就一直流浪在這個所有的十八界當中。這一點,大家看到講法身舍利,為什麼佛經說,若經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即為法身,就是一切經書法語都稱為法身舍利。因為一切經書法語,不是文字、那張紙是法身舍利,是文字、那張紙背後透露的訊息,我們通過讀經,通過聽法,一下子從自己的內心找到了訊息,知道了內在的超越一切相,超越一切思維概念的,這個是第一舍利,我們的法身舍利。這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為什麼佛會有舍利,關鍵是有這個,因為它是堅固不動的。我們大家如果明白了堅固的不動的,我們就會理解後面等一下要講的這幾種舍利是怎麼生成的?就第一種法身舍利是最關鍵。

現在大家如果能夠體會是最好的,我們把色身全部扔掉,在精神活動上,我們頭腦很清醒,很清醒的時候,把清醒的所清醒、能清醒的這些情緒和分別心也扔掉,這個上面如果還有自我感覺也還是要扔掉,因為有感覺自我就是有雜質,有雜質它就會有生滅,就是無常的,連這點雜質也沒有的時候,所契入的那叫智慧。那麼整個宇宙對我們個體的生命來說,宇宙的最核心的點就是這個點,就是聚集了你生命所有能量的點,是你心還沒動之前,這個點就在這裡了。所以我們每天起心動念,你看都是從這個地方冒出來的。你的起心動念就是要消耗能量,同時也是一種能量的表現。其實我們能做什麼事,能喜歡,能高興,能痛苦,也是你能量的一種表現。這個內在的主因其實就是這個,它不是世間的因緣的因,也不是有一個東西可以抓得住,所以它不是一因外道,也不是無因的外道,它是有因,但不是一因,一因它是已經有一個東西了。但是我們起心動念之前呢,一念未生之前呢,你可以上升到智慧的層面,它就是一個生命能量的或者說本體的能量聚集體,這是我們清淨法身,所以它無相,所以它能遍一切處,所以它能生起一切作用。所有的佛法宗派的修行都是為了證得這個本體,也叫本來面目。法身,因為它從來不動搖,所以叫本來。大家如果明白這個,或者能明白這個道理了,那麼接下來後面的五種舍利就好辦了。

二、金剛舍利

第二種是金剛舍利,金剛舍利是什麼呢?就是像佛陀入滅之後,火化之後,燒出來的舍利子,非常堅固,砸不爛的叫金剛舍利。我們現在看到很多老和尚也會有金剛舍利,它非常堅固,超越世間很多的堅固的東西。那麼這個東西怎麼形成的?實際上很簡單,我們找過舍利子,它一般都會在我們的脊椎骨裡面,脊椎骨裡面是什麼呢?脊椎骨裡面就是我們的任督兩脈在流通的時候,骨頭裡面的那個精髓,也就是我們人身的精華,生命的精華。當你的精華在流動的時候,身心是充滿愉悅的,所以為什麼男女的淫慾世間人覺得很快樂,因為它在流動,就是精華在流動。很多人打坐,坐禪坐在那裡,全身很專注的時候,如進入初禪的快樂會非常快樂,全身氣脈調動的時候非常快樂,因為身體的精華在流動,精華在流動的時候,全身都是非常快樂的,這個是從肉體的身體,它是這個樣子。

那麼金剛舍利怎麼修呢?就當你全身的精華在流動的時候,你的內心卻沒有動。這句話怎麼理解?就是比如說我生起淫慾的心,或者我生起愉悅的感覺的時候,我的心沒有在這個妄想上,我的心思在清淨法身無相的地方。因為無相就是直接對接了不生不滅的本體,以不生不滅的本體這樣不動的狀態去感受這個愉悅,身體是愉悅了,內心卻沒有動搖。所以長期處在這個狀態,世間的淫慾心根本就不會生起來,這些妄想雜念也不會生起來,因為他自己的心是沒有分別的。因為你一有分別心,一有妄想,就不是落入在清淨法身的堅固舍利的相對應了。當你內心契入到身心不動的這個狀態,你產生的愉悅的每一個精髓的流動,它實際上就跟內心的最高頻的智慧,或者能量的聚集體相應了,所以這種相應就使精髓堅固,越來越堅固,一滴一滴的液體精髓,就轉化成一顆一顆的舍利子。

一顆舍利子是因為它一直在流動,流動的過程它是變成圓的,也有些流動得不夠的時候,還會有橢形的,還會有其他的形狀。但是真正的金剛舍利子確實是很圓的,而且有些零碎的,如果把它流動的速度強大起來,它會合併成一顆變成大的,所以舍利子有大有小。內心堅固了以後,就好像是我們的這個心不是以妄想分別的心,我們當下的真心,離開能所分別的這樣的心,來對待你身上的精髓的流動。所以有祖師大德解釋說,舍利子是什麼?叫道德的結晶。為什麼叫道德的結晶?一個人如果縱慾過度,骨髓都已經流光了,精液都流幹了,他的舍利子可能就沒有了,他那構成舍利子的材料已經沒有掉了。持戒清淨的人容易得舍利,就是持戒清淨,因為他沒有流失這些身上的骨髓,然後他每天又能夠安住在愉悅的感覺中,所以一個有了禪定的喜悅的人,他為什麼臉上會綻放出那種自在?就是因為他內心時刻都處在世間所沒有的無相喜悅當中。他不會說好吃的東西就開心,好住的房子就開心,也不是說有錢有名利就開心,他整個身心是處在愉悅的狀態,他的內心是不動搖的,是堅固的。

還有一點,就是它是超越時空的。為什麼它能夠堅固不爛?因為它超越了時空,而我們大家的這顆心本來就超越時空的,就是平時我們不懂得怎麼用這個心,只懂得妄想,只懂得欲望,貪慾和嗔恨。如果大家看當下自己的這顆心,它是超越時間也超越空間的,它是不受時空限制的,身體妄想都會受時間和空間和特定的對象限制,但是就是我們這個心,它能想過去、想未來,你看我們想到2600年前釋迦牟尼佛在這裡弘法,想到2000年以後是什麼樣子,就是你的心是不受時間限制,也不受空間限制的。不受限制的心,它就是一個堅固的意思,不受限制就沒有生滅,沒有形象。所以金剛菩提是這樣修起來的,你身上的所有的精液,慢慢地當它感受到流動的時候,感受到它的存在的時候,你的內心是處在堅固不動的狀態,處在不受時空限制的狀態,這個狀態長期碰撞,內在不動的因跟外在精髓流動的緣,因緣聚合,金剛舍利就產生了。

很多人要問,這個世俗上的,或者很多科學家說舍利子是怎麼回事,我們很難給他們解釋清楚,所以經常說這是道德的結晶,他修行好,就是因為他持戒清淨,所以他有舍利子。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不只是說外在的行為沒做,但是你的內心確實很顛倒,那個也是形成不了金剛舍利的,所以這一點是金剛舍利的修法。

三、全身舍利

第三種是全身舍利,全身舍利的修法是怎麼修?就是金剛不壞體,像六祖慧能大師,還有很多的金剛不壞體,它的原理跟金剛不壞的原理是一樣的,但是它並沒有構成非常堅固的,比如說金剛不壞體的身體,它並不是能拿錘子去砸也砸不壞,而是它還是一個肉體。上一次我去青島,有個老人家,她去世已經十年了,我抓她的手還有彈性的,也就是說它還是肉,但它為什麼不爛了?因為她身體在吃飯穿衣言行舉止動作當中,當她的內心感受到身體存在的時候,她的內心是沒有傷害的。沒有傷害就代表著她既沒有善的念頭,也沒有惡的念頭。比如說青島的大願菩薩,他的金剛不壞體,是靠念阿彌陀佛的,就是當你念著阿彌陀佛與全身相應,感受到身體的存在時就念阿彌陀佛,感覺到頭痛,念阿彌陀佛;感覺到身體舒服,念阿彌陀佛;感覺到手的存在,念阿彌陀佛;感覺到身體無力,念彌陀佛。因為想到全身的時候,確實在想著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是一個最直接切入並與之融合的辦法,久而久之,業盡毒消,不腐不爛,成金剛不壞身。

但是禪修的人不一定是念阿彌陀佛,實際上他身體還是跟金剛、跟全身舍利的、跟能所雙亡的、不妄想的心相應了。如果感受到身體是腿痛了,你就只是知道身體是這個反應,沒有痛是一個討厭的嗔的概念。身體舒服了,沒有一個我舒服了,我要多坐一會兒,就沒有一個戀著的貪的概念。那麼當貪、嗔和愚痴的這三種毒都不在的時候,身體就沒有毒了。這個身體沒有毒了,你看它就不會有這個病毒感染,然後他就即便死了,氣斷了,身體也沒有病毒細菌,所以細菌不會干擾,身體也就不會腐爛掉。

那麼我們身體很多的疾病,跟你內心升起來的貪慾和嗔恨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如果特別容易動情緒的人,身體要小心的就是容易生病了。就那種情緒很暴的,他的病可能也會很明顯。但是我們大家都是修行人可能沒有那麼暴露,內心卻有貪嗔痴煩惱,身體有一些相對應的疾病也會出現。所以身體跟你的內心是相應的,你給它提供了什麼樣的因,身體的吃飯做事只是外在的緣,因緣和合就產生我們今天的身體。所以第三個全身舍利,當你想到你身體你自身的時候,你的內心是安住在遠離貪嗔痴三毒的清淨心當中。那麼最直接的就是念那句阿彌陀佛,再深一點的,他就看到能所雙亡,知道內心沒有能也沒有所,就以沒有能也沒有所這個狀態來對待自己的表情,對待身體,自己的睡覺,打坐都是用這個來對待,身心清淨,實際上這就是修行。這個是全身舍利的一種修法。

如果當你的內心生起來的這些無生的心念力量超過了身體的業力,直至業力消除,全身即可不壞。因為業力是生滅的,業力是有生必有滅,有成必有壞的,但是如果你的內心安住在正念當中的力量超過了原來的業力,你的身體就慢慢一點點構成了全身舍利,身體的全身都是不壞的舍利,就是第三種全身舍利。

四、善法舍利

第四種是善法舍利,就是很多行善的人,去世以後火化了,他的骨灰是潔白的,骨頭是潔白的。我們也看到古大德有記載,行善法的人火化後的骨頭骨灰是潔白的,為什麼是潔白的?實際上就是因為他的內心是潔白的。因為你內心的起心動念,跟剛才前面三種舍利就不一樣了,因為前面三種舍利都是金剛不壞的,就意味著你要明白能所雙亡,心裏面沒有是、沒有非,沒有分別心,也沒有對立,要切入這個神聖的狀態。

但是善法舍利,你內心只有善法,比如說懂得感恩,懂得博愛,懂得歡喜,身心都活在歡喜純潔的狀態里,所以生個病本來很難受,他覺得也挺歡喜的,正好消業障。他就對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行為,不會再帶來傷害了,對自己也不傷害,對別人也不傷害了,就處在純粹的善法當中。善法的信念越強大,他身上潔白的骨頭,火化完了以後,骨頭就越潔白。善法的力量少一點,弱一點,雜染一點,有些它還會有些黑的,還會有灰的,還不夠潔白的,這個是第四種叫善法舍利。

就是現在很多人死了火化以後看到撿舍利,有舍利花,舍利片,把它撿起來的,基本上是善法舍利會比較多一點,真正的金剛舍利跟全身舍利都還是很少的,這就是我們現在經常看到的是這第四種叫善法舍利。

五、感應舍利

第五種是感應舍利,感應舍利是怎麼來的?就是我們看到很多學藏傳佛教的人說,有時候聽經聽完了以後,坐在那裡底下都是舍利。以前蘇州靈岩山有一位瞭然法師,他寫過兩本書,叫《入香光室》和《實相菩提論》。這兩本書書稿寫完以後,他放在桌子上供佛,他祈求阿彌陀佛加持,十方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加持,而且要給他證明這本書寫的是完全符合佛法的思想,對眾生是有巨大利益的。然後又請佛菩薩一定要感應,結果他就在那裡拜佛,拜著拜著,拜了七天,到第七天的時候,他就聽到桌子上有下雪的聲音,就是雪霰子掉到地上的,掉到瓦背上的聲音,噼里啪啦地響。他聽了這個聲音,就覺得很好奇,怎麼桌子上有這個聲音,認真一看,他的書稿上面就出現了幾十顆的舍利子,當時還拍照片做留念了,這種情況就是屬於感應舍利。

感應舍利是什麼呢?感應舍利就是內心虔誠到了極致,龍天護法乃至諸佛菩薩就有了感應,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心是因,外在的一切都是緣。感應一般來說就是佛菩薩祖師大德,或者是護法天神,我們看不見的,但是確實有這樣的不同維度的聖賢,或者眾生,或者鬼神護法神,都會在我們的身邊。那麼當你的內心非常堅固地虔誠地祈求感應到他們的時候,就好像雲在天上遇到冷空氣,它就結成冰掉下來了,內心非常堅固,跟外緣聚合了,它也會產生舍利子的。一個是你內心的信念非常堅固,或是你的禪定功夫也非常堅固,然後跟眾生相應的緣具足了,因緣具足就會感應,舍利就會產生,所以我們也看到很多有感應舍利的。

六、紀念舍利

第六種是紀念舍利,紀念舍利就不一定是全身潔白,比如說我們佛陀的頭髮和裝舍利的瓶子,我們請過來也放在那裡,也起舍利塔供養。因為這個是帶有世間善法的情感,包括很多的祖師大德,或者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寺廟裡面出家師父火化了,給他撿舍利出來,其實撿出來有時候就撿了兩塊骨頭,這個骨頭有些是沒燒掉的,有些可能也就燒掉了,那你感覺特別好,就把它特別地保存下來,甚至有些也帶有灰色的,就不一定是潔白的,那也把它撿出來,就這一類是屬於紀念舍利。

那麼紀念舍利跟他平時,他的內心跟眾生結善緣有關係。比如說去世了,他身邊的弟子或者是親人,對他啥感覺都沒有,就不會要這個舍利。只有他平時,就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就是他的善法,善良的人情,就是世間的情感,凡夫執著情感,所以也會把紀念的舍利保留下來,只要是善法的,供奉舍利都會有功德的。

今天覺得特別有意思,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我們大家能夠把法身舍利找到,然後把身心也變成金剛舍利或者全身舍利。先找到法身舍利,再把金剛舍利,全身舍利也可以進行一個修行,到最後大家都能夠成佛,也不枉我們今天來朝拜釋迦佛的舍利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