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法門注重信願


時間:2019/3/16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也。

白話譯文:

念佛法門,注重在“信願”二個字。有真信切願,沒有得一心不亂,也可以往生。得到一心不亂,如果沒有信願,也不得往生。世間人大多注重在一心不亂,不注重在真信切願,已經是失去中心扼要了。而又再生出一個:既然沒有得一心不亂,恐怕不得往生的懷疑,那么就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了。這種想法念頭,似乎是好的想法念頭。實際上,如果由此而更增加真信切願,以致於一心不亂,這是好的想法念頭。如果由於因為得不到一心不亂,就常常存著一個不能往生的心,就成為壞的想法念頭了,不可以不知道。想要收攝妄心歸於一心,第一,要為生死的心很迫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確確實實從心中念,不要只滑口讀過去。如果再不能歸於一心,應當依《文鈔》所說的十念記數的方法,自然容易歸於一心了。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