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眾生投生受報皆是業力牽引


時間:2019/3/1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眾生投生受報皆是業力牽引

【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

這一段非常的重要,我們一點一點的來解。閻浮提,閻浮是樹的名字,提是洲的意思。在須彌山的南面有一大洲,名閻浮提,洲上有大樹王,這個大樹名閻浮。這個樹有多高呢?高有百由旬,粗有七由旬,枝葉茂盛,所以稱此洲為閻浮提。也叫做南瞻部洲,就是我們居住的這個地方,這裡的眾生多造惡業,修善的少。

造惡眾生,就是指造作五逆十惡的眾生。我們眾生在臨欲命終之後,極善的生淨土極樂世界,或者生天;極惡的直墮地獄。極善的生天,做佛做菩薩的到極樂世界、到他方世界示現成佛去做菩薩,這個沒有中陰身;極惡的直墮地獄也沒有中陰身;如果是善惡不定的,要經過四十九天的中陰身才能去投胎。所以人間的親屬在這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能為亡者超度、能為他修福,雖然不能將亡者所造的罪業完全消滅,也可以將功補過,可以幫助他脫離苦難。在《釋氏要覽》中說:“今人亡,每七日必營齋追福,謂之齋七,令中有種子,不轉生惡趣也”。所以這個亡者,要經過四十九天之後沒有人為他作福,去修諸功德幫助他滅罪生善,而且生前又不種善因,那必然受業報墮落地獄受苦。

蕅益大師說“業道如稱,重者先牽”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我們阿賴耶裡面的種子哪一個重,哪一個你投生的時候它現前。你的貪重,你投生的時候貪的種子現前,你順這個貪這個種子,你就去投胎去;你嗔的種子重,你就會受嗔的種子自然現前,帶著你去投胎去。那我們臨欲命終,善惡未定的時候,正在飄忽的時候,我們教他念佛、教他去修善,這個時候,把他這個種子給他提拔出來,他自然隨著這個種子去得生天上,甚至借著念佛之力,他這個種子成熟,去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不退成佛,就是這么一個道理。這裡自然先渡此海,就是說什麼呢?沒有人給他修福報,他自己惡念的種子現前。所以沒有任何勉強的意思,也不是誰帶著他走,是他自己的這種種子習氣,拉著他,自自然然的先到此海當中來受報了。

《那先比丘所問經》中說:“人作善惡隨人,如影隨身,人死但亡其身,不亡其行”,就是萬般皆是假,唯有業隨身。罪既自作,還自受之,都是自作自受。在《鐵城泥犁經》中說,這個閻王說:“處汝罪者,非父母非天非帝王,非沙門道人過,汝身自作,當自得之”所以這裡說自然先渡此海。到這個涌沸的海水中受苦怨不得任何人的,都是自己造作,自己作惡自己感得。你有這個種子,它自然牽著你往這裡走。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