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學佛的人第一個特色,就是不要怪別人


時間:2019/3/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佛的人第一個特色,就是不要怪別人」各位請記住這句話。不要把痛苦怪別人,不要把痛苦怪外在的環境,這就是學佛第一個智慧。為什麼?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今天你長得不好看,怪別人嗎?今天你很窮,怪別人嗎?這個都是自己種的因得的果,叫「因緣果報」。

瞭解這個道理以後,我們要從內心裏面——就是因,佛教裡面最主要的--「萬法唯心造」,一個人好好壞壞,痛苦、快樂,是我們的心在主宰,不是神不是佛,不是風水、八字,是我們的心在主宰。外在的是影響你,比如說祖先沒超度,你也會過得不快樂,這個不快樂你要去找原因,我們叫冤親債主,這個原因也是要怪自己。為什麼?祖先沒超度你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沒孝順,或是修行的方法不正確。修行的方法正確「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超生」,你要瞭解正確的方法,祖先超度,冤親債主不欠人家債,那你就能得到暫時的快樂。

所以,佛法必須要透過聽聞,各位要聽、要研究、要思惟,道理瞭解之後你要修行。不然的話你說「我欲望很強」,但是你不想修行,那你這個欲望控制不了,對不對?男人娶了老婆還想要去外面找小三,還要去好色一下,他控制不了。一個女孩子十八歲 二十歲,叫她不要去談戀愛,她很痛苦很寂寞。這個痛苦、寂寞她不想解決,她只想「我找到一個男人談戀愛,我就不痛苦了。」事實上那是痛苦的開始。究竟的原因就是妳有一個「我」想要談戀愛、「我」想要抓住什麼,這才是妳痛苦的因。

一般人,不從內心裏面解決,只想要從外面。就像喝酒的人沒喝酒很痛苦,他要買酒;吸毒的人沒有毒品很痛苦,搶錢偷錢他都要買毒品來吃。事實上你把毒戒掉了那就解決了、快樂了,但是要戒毒這個過程很苦的。我以前常常去監獄弘法,戒毒的人剛關進去,真的是痛苦到撞牆自殘,他們都跟我說骨頭像螞蟻在咬,戒毒的過程,毒癮發作像螞蟻在咬骨頭,你看他那種痛苦掙扎,然後關了幾個月終於毒癮就過去了,但是問題是基因在了,只要又有人勾引他,他又吸毒了,所以能夠把毒完全地戒掉,生命就快樂了。

所以佛教說生命的痛苦來自於「三毒」,叫做「生命之毒」,讓我們生命很痛苦的就是有這個三毒。什麼叫三毒?各位都知道,豬八戒、沙悟淨、孫悟空,《西遊記》裡面講的。

豬八戒代表貪心,各位貪不貪心?每個都很好色,愛吃、愛睡,大家都愛漂亮、愛享受,大家都貪。所以佛教說,我們的貪心就是那隻豬八戒,所以貪心要守戒律,要守八關齋戒斷貪慾。我們的瞋恨心要控制,這個叫沙悟淨。沙悟淨從來都不笑的,對不對,臉黑黑的不笑的,代表我們的瞋恨心。如果你有瞋恨心,那就會造業下地獄。所以佛經說貪心做餓鬼,瞋恚下地獄,愚痴做畜生。孫悟空是猴子,畜生道,這隻猴子很聰明,但是這個聰明是世間的聰明不是智慧。

我們的生命裡面,因為有貪、瞋、痴三毒控制我們,所以我們的身體、嘴巴、心態會造業,身體就會去殺生吃肉,會去賭博、偷錢,會去找男人找女人--邪淫;心情如果不好就罵人、騙人、講是非,造口業;然後內心裏面又起了貪、瞋、痴,叫身口意造業。造業,那你就要領受業報生死輪迴。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生命的答案,因此每次我們都會拜佛像,感恩佛、供養佛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