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搭袈裟則現比丘相,這並不是標異現奇


時間:2019/3/17 作者:清凡居士

搭袈裟則現比丘相

這並不是標異現奇

【編按】

連日來香港報章皆登載本團訊息,其中一項“熱門”的話題就是:出家人為什麼要搭袈裟?今晚,針對這因緣,上人不厭其煩地闡釋,比丘搭袈裟的重要性。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入涅槃後,所有佛弟子皆以波羅提木叉(戒律)為師。戒,即是“止惡防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出家人更不應坐享其成,等著人來供養,而是應該獻出身心性命,為利益人群,對社會國家有貢獻,此方為真孝、真仁義也。所以美國的出家人要搭衣,以表示持戒。

搭衣則現比丘相,這並不是標異現奇。但在這世界上,人卻以假為真,以真為假,以非為是,以是為非。

舉出實例來作個譬喻:當中國戰亂時,有很多學生跑到台灣,大部份的學生在急忙中都忘了帶畢業證書,其他人便另外偽裝一些新的證書,新穎精緻。考試官一看便通過,而那些真正攜帶證書的學生,卻不能合格。因為考試官看那么陳舊邋遢的證書,便認為是假冒的。以此類推,今人認為比丘不應搭袈裟的偏見,亦復如是。

本來佛教剛從印度傳到中國時,中國比丘也是搭著衣威儀具足。可是那時的袈裟,就好像現代南傳比丘搭的衣一樣,沒有鉤環。但是中國氣候寒冷,中國比丘要穿很多衣服在袈裟裡頭。如此衣常丟掉了,也不知道。

那么袈裟丟了,怎么辦呢?

於是大家便開會討論,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其中有一位笨祖師便提議用一個鉤環把袈裟勾住,就不會再掉了。大家都贊成通過,從此在中國的袈裟便有了鉤環。

後來中國比丘要常出外勞作,嫌搭衣太麻煩了,平常就不搭,只在上殿過堂時才搭。可是到最後,越來越馬虎,甚至連過堂上殿也不搭了。所謂“習焉不察便成風”,現在大家都認為不搭衣是對的,搭衣者反而成了怪物。

法界佛教總會的出家人按照古代佛制,故時常搭衣,可是現代的比丘和比丘尼卻批評我們標異現奇。但我不和你們爭,你們說我們對,我們還是搭著衣;說我們不對,我們還是搭著衣。

恭錄自《法界唯心-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某些地方的佛教,沒有人天天都搭著衣的,為什麼不搭衣呢?你問他自己,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不搭衣了。

本來比丘相、比丘尼相,時時刻刻都要搭衣,都要吃一餐的。他們居然就把它都忘了,忘到十萬八千里以外了,根本也不認識搭衣的意思是什麼?吃一餐的意思是什麼?在某些地方的佛教,根本就沒有人懂了。雖然有一兩個,或者還搭衣,或者吃一餐,這一萬個裡頭也不一定有一兩個,這可以說是鳳毛麟角,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你問他這個比丘相是什麼,他根本就莫名其妙。

現在某些地方的出家人,乃至於其他各國的出家人,多數在大乘的佛教,都不搭衣。這不搭衣,他們認為這就天公地道,就是應該這樣子了,可不知道不搭衣已經沒有比丘相了。

說:“那大乘佛教是菩薩。”菩薩也不是不搭衣就是菩薩了,菩薩也是要搭衣的,菩薩更要莊嚴,你看那觀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地藏菩薩,都有裝飾品在身上戴著。雖然這是一個假相,但是它也有所表法,它裝飾就是表示莊嚴佛土。

那么出家人、修道的人,都要規規矩矩的,不是那么拖泥帶水,像個瘋瘋癲癲的樣子。說:“濟公和尚他就是瘋瘋癲癲的。”濟公,那是為著那些瘋瘋癲癲的人,給他們留飯吃,所以他也就裝成那個樣子。也就是教一般的在家人不可以輕視這個瘋瘋癲癲的人,不可以看不起他。瘋瘋癲癲的人裡頭,也有大權示現的,也有在那兒隱蔽他真正的形相,來教化眾生。

那么為什麼各處Mahayana(北傳)的佛教徒都不搭衣了呢?因為Mahayana 傳到北方了,這北方天氣寒冷,你單單搭著衣,他受不住那個寒冷,所以在這個衣裡邊必須要穿上內衣,穿上貼肉的衣服,好禦寒。穿上裡邊的衣,外邊這個衣一搭上,也就很容易丟了。

在佛教剛剛傳到中國,比丘大約有的也不太靈敏、笨笨的,搭著這個衣,往往就把它丟了。這一丟了,再做新的衣,也沒有錢做。那么沒有錢做,到各處去化緣,又令居士怕。所以,以後出家人和出家人就開個會,說這不是辦法,我們這個衣常常給丟了,也做不起衣。中國人都是節儉生活,那個衣要不少錢才能縫一套衣,你丟了,就會發生問題了。

於是乎大家就開會,開會就有個不是很聰明的祖師就想起來辦法了,說:“我有辦法,在這衣上,我們加上一個鉤,一個圈圈,那圈圈就叫環;鉤、環把它一套上,這衣就不會丟了。”

所以就發明出中國這個衣的樣子來,於是乎就以此為例,說這就是出家人的衣了。本來這個衣是沒有鉤環的,到了中國才加上鉤環。你看印度的出家人,就是搭著衣,沒有鉤環,就像那 Theravada(南傳)。由這個就知道,佛教傳到某一個地區,因為地區與人的風俗關係,就有很多改善。

改善,然後就流入下流了,就不搭衣了。因為中國的出家人,那時候也多數自耕自食,一工作的時候,搭著衣做工,就不太方便,所以只穿短衫褲做工,把衣就放下了。

放下,時間一久,做工的時候不搭衣,不做工的時候也不搭衣了。有的還是依照傳統的關係,上殿、過堂了,吃飯的時候,還都搭上衣。但是流傳到今天,吃飯也不搭衣了,上殿、過堂都不搭衣了,說這樣就是出家人了。

其實現在乃至於各處Mahayana的佛教,出家人穿這個長衫,就認為這就是佛教徒的衣,佛教徒的服裝了。其實這是大錯而特錯的!你出家人不搭衣,就等於還俗一樣的,和俗人沒有分別。並不是穿這彎彎領,這就證明你是出家人了,不要說穿彎彎領,就是搭著衣,你還天天總在犯戒,總在不老實,何況不搭衣!

恭錄自《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