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9/3/1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舍利弗」:舍利弗啊!講是這樣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如果沒有善根,沒有福德的人,他沒有法子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這都要有大善根,有大福德的人,都是生生世世修行諸波羅蜜門,才能生到極樂世界去。不然,他就沒有機會遇著這種的妙法,所以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舍利弗啊!假設若有修五戒十善的男子和女人,「聞說阿彌陀佛」:聽見阿彌陀佛這個名字,「執持名號」:執,就像用手抓著東西,不放手似的;就是念「阿彌陀佛」名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若一日」:這個「若」字,可以給它改成「苦」字,苦一日,苦二日,念兩天也很辛苦的。「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苦三日,念三天更辛苦了!苦四日,由早晨五點鐘到晚間九點鐘,這是很辛苦的,苦四日了!苦五日。因為這個「若」字,你把那個撇,不撇出去,就是「苦」字。苦六日、苦七日。苦了七日,到這「一心不亂」的程度上了。

「其人臨命終時」:這個人等到死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等到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想起來你了:「喔!娑婆世界這個眾生,他念我的名字,念過七天,受過七天的苦,我答應他要把他接到極樂世界來。現在到時候了,啊!趕快去,去把他接來。」於是乎,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到這兒來,一手就把你托到極樂世界去了。你想往後退,都不可以的。

「是人終時」: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心不顛倒」:他心裡也不生顛倒的念頭,不會說:「我不要去極樂世界了,您不要來接我了,我不願意到那個地方去,那個地方沒有什麼意思。」不會生這個顛倒想,不會阿彌陀佛來接你,你還總不去的,沒有這個情形。

「即得往生」:即刻就往生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生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個國土裡邊去。

「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舍利弗」:釋迦牟尼佛說,舍利弗啊!「我見是利」:因為我見著有這種的好處,有這種利益,「故說此言」:所以我才對你講。

「若有眾生」:假設在這個娑婆世界,若有其他的眾生,「聞是說者」:聽見我這樣講這部經的道理。

「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前邊是「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兒是你「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兒決定了,你應當發願,一定要生到極樂世界去!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