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佛法是唯心主義嗎?唯心與唯物如何區別與認識?


時間:2019/3/17 作者:myjs

問:請問佛法是唯心主義嗎?唯心與唯物如何區別與認識?

答:這個問題是個哲學的問題。佛法不是唯心,佛法也不是唯物。哲學裡面把心跟物分做兩樁事情,心不是物,物不是心。佛法給你說心就是物,物就是心,心物是一不是二,這個不好懂。什麼叫做物?什麼叫做心?怎麼樣區別、怎麼樣認識?心在佛法裡面講是覺知,見聞覺知這是心。物是什麼?物是物質,色聲香味是物。我們眼能見得到的是見;耳能聽得到的是聞;鼻、舌、身能夠接觸到的是覺;意,你念頭能接觸到的是知,叫見聞覺知。這個叫心,我們世間人叫做心,見聞覺知,色聲香味這是外面的境界。而實際上見聞覺知在哪裡?在物裡頭。

很難得,近代,最近這十年,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水是物質,它有見聞覺知,十年當中做幾十萬次的實驗,證明水它會看,會聽,它真的有覺有知。我們對它一個念頭,善的念頭,「我喜歡你,我很愛你」,它知道,「我討厭你,我恨你,不喜歡你」,它也知道。你們看江本博士的實驗你就知道了。物裡頭有心,心裡頭有物,心跟物決定離不開,心跟物是一體。用佛法來說,心是什麼?心是阿賴耶的見分,物是什麼?物是阿賴耶的相分,見、相是一不是二,見能變成物質,物質裡頭必定有見聞覺知。

所以我跟江本博士說過,我說你現在做的這麼多實驗,只能夠證明水的見聞覺知證實出來。它顯圖案給你看,善的,圖案非常美,不善的,那圖案很難看,你只看到它的色相。我說它還有聲音,它還有香氣、還有味道,你還沒有實驗出來,你應該認真好好的努力,它肯定有。水,你會實驗出來,現在是色,還有聲、香、味,我希望你努力能把佛法講的這個證明給大家看。所以我們講唯心,錯誤了,偏在一邊,講唯物,也偏在一邊,心物是一不是二。在我們人身,每個細胞都具足見聞覺知,在萬物裡面,每一粒微塵都有見聞覺知。所以不但是水有,沒有一樣沒有。

我好像看過有個報導,真的,台灣有些學生,小學生在做實驗,他們拿水果做實驗。水果,那不是水,水果是個物質,這是固體的,拿香蕉、拿蘋果、拿西瓜來做實驗,還有用米飯、用饅頭、用麵粉來做實驗。同一鍋里煮的飯,裝成兩碗,一碗你用意念對它,「我喜歡你,你很好吃,我喜歡你」,那一個,「你很討厭,我不喜歡你」。結果這個飯放上一個星期之後,天天對它講喜歡的,這個飯慢慢在變,產生變化,顏色變成黃色的,很好看,有個香氣,不難聞。天天給它不好的惡念的,那個飯就變黑了,氣味非常難聞。可見得它有見聞覺知,它就產生變化,說明心物是一不是二。這種實驗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而且不難做。最糟糕的是沒有訊息給它,有人用三碗飯,一個對它好,一個對它不好,另外一個不理它,那個不理它是最糟糕,最先餿了、敗壞了的是不理它的,沒有資訊給它。現在做這個實驗的人很多,證明是真的。所以,我們要知道區別,佛法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它跟你講心跟物是一不是二。

問:「請問淨土法門是否中陰身成佛?」

答:對於中陰的意思要搞清楚,「中陰」,是人死亡斷氣之後還沒有去投胎,這一段期間叫做中陰。念佛往生的人沒有中陰,佛經講有三種人沒有中陰身:第一種是念佛往生的人沒有中陰,他在臨終時佛來接引,哪有中陰?第二種是福報很大的人生天,這一生行善,生天沒有中陰,就是人一斷氣天人就來接引。第三種是造作極重罪業墮地獄的人沒有中陰。除這三種人之外都有中陰,像《地藏經》講的中陰身一般,這是講大多數,七七四十九天,四十九天之後他又投胎了,中陰就沒有了,那是中陰去投胎。念佛往生的人沒有中陰,這個一定要搞清楚。

問:第二個,如果發現被供養者不如法,如何處理才圓滿,不會與人結冤讎?

答:這不會與人結冤讎的方法就是不要放在心上,你就不會結冤讎,也不要去責備他,為什麼?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他拿了十方的供養,自己拿去做造孽的事情,那是他的事情。如果我們說他,他就能改過,那你就要說;你說了他,看那個樣子他不會悔改,他還會恨你,那就不要說,這個態度就最好。這是老師教的,老師當年在台中開經學班,我們一班有二十幾個同學,老師對待肯學的人,真正聽話肯學的,老師是有打、有罵,那一點都不客氣;對於不肯學的人,老師說幾句,臉就紅了,從此以後老師絕對不會說他。我們就感到奇怪,為什麼?他說你要說他過分,他心裡有怨恨,那就結怨了,那又何必?那不肯真學,就算旁聽好了,不要去理他。我們這才明白,處事待人接物要學這一套,這不可以不學的。能改的,你要不說他,我們就有過失,沒有給他機會;一說,他馬上態度就不對,從此以後就不要再說,這就對的,不跟人結冤讎,也不要去批評他。背後尤其不能說,背後批評,他要聽到之後,這怨結得更深。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如何擺脫被氣功師,或其他外道的控制?

答:這個在乎你自己的覺悟,真覺悟了,不要再理他了,他就不會再控制你了;你不覺悟,你不能離開他,那你永遠被他擺布。早年我在舊金山,有個法師,這個法師在沒有出家之前,他是道教的道士,道教裡頭有些法術能控制人,所以他出家之後,也用這個方法示現神通。有個出家的比丘尼告訴我,她說法師,這個法師打電話給她,說你這個時候身上某個部位,是不是感覺到不舒服,疼痛?她說是,你怎麼知道的?這個比丘尼很聰明,一想馬上就想到大概是他搞的,所以她立刻就講「法師,沒有這個事情。」他說沒有,真的沒有?「是真的沒有,我很正常。」這個法師就無可奈何,以後就再不搞她,為什麼?她沒有反應。其實她真有反應,她忽然想到。所以很多他的信徒都說這個和尚不得了,我的師父好,有神通,我什麼地方病痛他都知道。但是他的效果大概只有三個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自然就沒有了。所以你要是承認的時候,他會教你,你要多喝一點水,吃一點什麼東西就好了,過一會真就好了。這類的事情古今中外都有,我們要曉得他這些把戲,這不是正常的。

當然與氣功師他的功夫淺深有關係,功夫深的他力量就很大。我還聽說過,同修告訴我,也是被一個氣功師控制住,氣功師在北方,他在南方,他發功的時候,能叫你到處摔東西,把家裡的東西都摔碎,自己去撞牆,不能控制自己。他自己曉得,是他的師父在作法,就是沒有法子擺脫。要問真正的,你清醒了你知道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用佛法空、假、中三觀的方法,他的效果就沒有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跟魔是一不是二,迷了的時候叫魔,覺悟的時候叫佛。覺悟的時候他是幫助眾生,他不會害眾生,他不會叫眾生受苦受難。迷了時候他會幹這些事情,幹這個事情當然他有他的目的,目的不外乎把信徒抓牢,他不肯放你走,你得要聽他的。所以還是欲望在作祟,他有欲望,你也有欲望,這個條件促成你們的關係、緣分;他有欲望,你沒有欲望,他就找不到你。所以要曉得,佛菩薩沒有欲望,我們能夠把欲望降低,把欲望降輕,跟佛菩薩自然就相應。我們有強烈的欲望,佛菩薩在面前,我們跟他還是有遙遠的距離,這是一定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