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時間:2019/3/17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吉祥。

我與大家交流,是屬於探討,相互學習,不屬於開示,也不屬於講法。

因為我也是一個普通的學者,但是通過自己學習及修行中所體悟的一些,向大家來借鑑,不要走我曾走過的彎路。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不要把佛法當成神話的角度,裝神弄鬼,誰能看到佛,菩薩,蓮花,彩虹,光,鬼等,其實這些都是屬於幻覺。

這是平時我們對佛法的思想偏激,存在意識裡面的,比如,學《地藏經》,《阿彌陀經》,《普門品》等。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大家不要對我的誤會,我並不是說這些經典不好,諸法平等,無有高下,而是我們對佛法的教義,了解得不夠所造成的,不能怪佛法。

無論是對哪個經典,都不能痴迷。如果痴迷,就是「著相」,著相時間久了,就是會成為幻覺,走火入魔。

佛在經典里提示我們,佛法雖然殊勝,也不能對此痴迷,要以它的義故,要了解其中的道理。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金剛經》中佛告訴大家,若以音聲求我,以色身見我,人行邪道,不能得見如來。

這句話就明確地說明,塵世間根本沒有我們所想像的,來無蹤,去無影,騰雲駕霧這樣子的佛存在。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大家整天忙個不停地召喚,讓佛在空中,無形中對我們的幫助,這是根本不可能的。根本沒有另外一個佛,來對我們的幫助。

另外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這樣的作為屬於修偏激了,所以就沒有辦法,能夠見到自己的本心(如來)。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所以說在修行中,一定要糾正一下,自心的知見,這是非常關鍵。

佛法其實就是為了靜心,安心,淨心的一個方法。無論是念佛,誦咒,學習經典,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什麼是佛?覺者的意思,就是說智慧,覺悟。千萬不要誤會,造成修行中陰差陽錯。

佛是一種至高無上的精神,這種精神有形象嘛?具足這種大智慧的思想的人,稱為善知識,也稱為仁波切,就是人中之寶。

獨尊湛現:要徹底地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修行最起初,千萬不要著相,《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已經很清楚了。包括自己的身體,都是一個幻相。《心經》裡,照見五蘊皆空。

塵世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相的,看得見的色(物質),聽得見的(聲音),聞得到的(香),舌舔得到的(味)苦辣酸甜,身體的感受(觸)疼,難受,痛苦等,念頭(想),行(造作),識(意識)這些都是幻覺。萬法的本體,就是空相(不是有形象)的。

再有巫醫,跳神,出馬,出驢,算命,相面,還有的夢想著,等待什麼封神啊。

你就是當玉皇大帝,也是在輪迴之中,也不究竟,還在六道輪迴,影像中相續。

釋迦牟尼在《金剛經》中提到,什麼斯陀含能做是念,我得斯陀含果否,阿羅漢能做是念,我得阿羅漢果否?

就是說,這些都是一個境界上的名稱,而不是有固定的形象,如果對此執著,就是屬於停留下來了,有所住,這是不對的,我們要順著佛法的導航繼續前進,直上青雲,直達彼岸。

這段的意思是,不要對任何相,有所絲毫執著,執著在哪個相,就被它給卡住,這是錯誤的。

因為所有的相,都是虛妄的。我們所學習佛法,修行正道,就是為了逃離被影像的束縛,棄妄歸真。

棄妄歸真,這都是指心態,意識。妄,是妄心。真,是真心。

真心是本性,這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顆真如本性。

妄心是本性的作用心,就是念頭,思想,意識。我們的思想,意識來自於自然,回歸於自然。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