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三寶門中好修福,貧女都能轉生做天主!


時間:2019/3/17 作者:君合

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因有三十三個天國而得名,忉利天位於須彌山巔,中央為主國帝釋天,為三十三天之主釋提桓因(帝釋)所居,四方各有八個天國。帝釋所居善現城,周長一萬由旬,中部有殊勝宮殿,周千由旬,外有眾車、雜林、粗惡、喜林四苑,城外東北有圓生樹,花香熏百由旬,西南有善法堂為帝釋之禮堂、會議廳。三十三天人身高一由旬,衣重六銖,壽一千歲,一天相當人間百年,其天壽命合人間三千六百五十萬年。

什麼因緣能得生忉利天成為天主?有這麼一則公案,在迦葉佛時,有位貧女來到一座寺院前,看到寺院內的佛像,金身脫落,便發心為佛像重塑金身。但礙於自己財力有限,於是她四處求緣,召集三十二位親戚朋友一起為佛像塑造金身。正因為這個因緣,這三十三人往生後都投生到忉利天做了天神,由於這位貧女是發起人,所以她成為了忉利天的天主,由此可見,三寶門中好修福。

品名中所講的天宮,指帝釋所居之喜見城,或善法堂。每逢三齋日,天眾集於此堂,詳論人、天之善惡,以及如何制服阿修羅等事。今釋尊為母摩耶夫人宣殊勝妙法,故亦應在善法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