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鈴木大拙:生活的好壞,取決於你持什麼樣的心


時間:2019/3/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要知道,世間萬事皆有變數,所以不執不取,才是最智慧的做法。不要認為眼前放下了某件事情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失敗者,你要看到的是,也許正是因為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果斷放手,才能有日後的收穫。眼下的一次「退步」反而能夠使事情向前一步進展,這種情況,難道還少嗎?

如果一個人總是把昨天的失落、憂傷和煩惱帶到明天,甚至帶到未來,那麼他的一生都將是可悲的。無法看破煩惱的本質,因而會永遠活在灰暗之中。如果我們只是靜靜地觀察煩惱,那麼不難發現,所謂煩惱,都是生活里的零碎小事,有些甚至都不值得一提!但煩惱為何卻能給我們帶來如此大的痛苦?大家想,哪怕是一粒沙子在鞋裡,我們的腳都會被磨痛,更何況是心頭的煩惱呢。

面對感情、就業等問題,我們是應該等待,還是應該爭取呢?等待不應該成為無效的空等,而爭取也不應該成為盲目的爭奪。在等待的同時,不斷地充實自己,或者創造條件,這便不是無效的空等。在爭取之前,就先確定了這是否真的適合自己,是否真的遵從自己本心而來,如果確定了,那麼便不是盲目的爭奪。

純粹一點的生活,往往比較平淡、清簡,但這並不說明它就是無趣的。在工業社會裡,這種生活才是最難得的。當人們只知道勞作,卻不懂得享受生活,那勞作的意義又何在呢?勞作,是為了讓生活更好,就好比學禪一樣。學禪,是為了用禪的思維方式來指導現實人生,幫我們解決其中的諸多問題。如果只是為了學禪而打坐、冥想,生活依然毫無起色,那就說明這是在做「無用功」。

從來就沒有所謂「命運的安排」這樣的說法,只是有些人習慣用「命運的安排」來作為自己缺少意志力的藉口。缺少意志力的人,他們的夢想很多,只是沒有一件能夠實現。禪認為,他們不僅是缺少心理上的必要準備,而且也缺少對生活的真正熱愛。很難想像,一個真正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了充足心理且又熱愛生活的人,怎麼能甘心地聽從「命運的安排」。命運,那不過是每個人自己努力或不努力的生活軌跡而已。

真正過著純粹生活的人,必然有一顆純粹但充實的心靈。雖然他從早到晚都要置身於工作場合或者為事情操勞,但他卻仿佛是一個人獨處一般,完全不會被周遭的環境影響。每一天,從早到晚,他的內心都十分平靜,任何人說的任何話,都不會打破這種平靜。

善於創造純粹生活的人,他大概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心思:外界如此祥和平靜,我每天的生活是如此幸福安定。他越是經常性地產生這種感受,便會越多地享受到生活的樂趣。那麼,再去看看其他人,大家都在抱怨,都在忿恨,人人都在說生活壓力很大,卻極少有人看到壓力背後的動力。儘量地放開心懷,把一切都接納進來,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有朝氣。

一個人生活的好壞,完完全全是來自於他的內心。曾見過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的人,但由於內心的空虛無法填充而選擇自殺。也曾見過一事無成、渾渾噩噩的人,最終在絕望中悲傷而死。相較於他們,那些追求內心富足的人是明智的,他們不是生來就能成為一個禪者,而是在現實人生之中讓自己無限地接近禪:讓心念明白,讓生活清晰,過得毫不糊塗,這也是生活禪的一種面貌。

如果太把所有人的意見當回事,那我們就什麼都不可能做成。想明白、想清楚就去做,人要活得簡單明白,這其中的「簡單明白」就是要對自己有所信任,並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有所堅持。

有一個成功人士,經常被人追問起他是如何順利度過人生低潮期的。他也並沒有刻意地用盡辦法要給自己打氣。他只是按時休息,按時起床,努力地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情,不論那件事情有多麼不起眼;曾經沒有來得及做的家務事,都有時間完成了,還可以喝杯茶放鬆放鬆。從禪的眼光來看,儘管他並沒有刻意地「勵志」,但他所做的一切都為日後的成功打下了根基。

清掃心境比清掃房間更重要,而且最好要勤快些才更好。當你發覺自己針對某人有了不好的念頭,就要及時地停止它;當你發覺自己對某物、某事產生了強烈的占有欲望,就該及時地熄滅欲望。我們的心境,或者說是意識領域,只有時常地被觀察、被清理,才能保持乾淨平整、一塵不染,也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成為負面意識控制下的奴僕。

曾經有個很富有的人,他隨身帶著一塊「戒嗔恨」的牌子,據說是白隱禪師給的,說是為了幫助他控制壞脾氣。某天,他偶然聽到家中僕人們聚在一起批評他,他才剛聽了兩三句就控制不住了,一把扯下木牌抬手便要打人。看看這個人,我們就可知,要真正想改掉自己的缺點,是一件多麼艱巨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