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何謂淨行?從何處做起?


時間:2019/3/18 作者:王習訓

什麼叫淨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惡修善,儒家也講得很好,第一要克服欲望。一定要把自己的貪愛、嗜欲(種種嗜好)放下,如果不能夠捨棄貪愛,不能夠捨棄嗜好,要想修德就難了。為什麼?在日常生活中還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還挑剔飲食、穿著,就脫不了輪迴。我們真正要想求往生,一定要把這個斷掉。

釋迦牟尼佛當年的生活是佛菩薩最標準的生活,吃飯是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都歡喜。供養的飯菜好,歡喜,供養的飯菜不好也歡喜,決定是清淨心、平等心接受。所以穿衣、吃飯都是修行,修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感恩心。人家布施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決定沒有分別。

要在生活上落實不分別不執著,這才叫真正修行,你的功夫落實了。天天讀經、天天念佛拜佛,對生活起居還是這樣講究、那樣要求,修行全沒有功夫。真正的功夫是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上,飲食起居、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的心清不清淨?有一絲毫妄想分別執著就錯了。真正要想積德累功,就要在這些地方下功夫。

頭一樁事情,克服自己的物慾。儒家講「格物」,格是比喻格鬥,物慾誘惑的力量太強大,要跟它打仗,要把它打敗,要戰勝一切誘惑。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誘惑,要戰勝它,我們的功德才能夠累積得住。儒家講的格物,就是佛家講的斷煩惱。煩惱無盡誓願斷,從哪裡斷起?從生活上這些要求斷起;要不從這上面下手,這一生修學一定落空。

克服煩惱之後要求智慧,智慧能明理,所以佛法斷煩惱之後自然智慧開了,所謂煩惱輕、智慧長。儒家「格物」之後「致知」,致知就是求智慧。有智慧,功夫就得力。在哪些地方得力?儒家說得好,第一「慎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一個人獨處,還能夠遵守佛在《無量壽經》教導我們修學的塬則:「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善護口業就不說了,因為你是一個人,沒有說話的對象。

佛教給我們叄樁事情,第一個「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們最大的毛病,總是喜歡批評人,閒談的時候總是說人家是非長短,所以佛把「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放在第一句。我們是不是真正能做到?功夫要從這個地方做起。做得更徹底、更深入,要克服自己的妄念,克服自己的妄念就是「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儒家講的「慎獨」,佛家講的「善護身業,不犯律儀」,儒跟佛講的沒有兩樣。真正把這些道理都能夠通達明了,叄世因果、六道輪迴的事理清楚明白,自然就不會做錯事、不會造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