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答疑解惑


時間:2019/3/18 作者:王習訓

問:家裡供奉的佛像旁,是否可以供奉「遍法界虛空界眾生之往生蓮位」?

答:可以。

問:香爐與供水是否需要多準備一份?

答:不需要。尤其住在都市,都市裡面現在都是公寓房子,在公寓裡面一支香就夠了,最好用短的香,不要用長香,儘量減少污染。

問:弟子的父母於國內過世,在家鄉不遠處有一個佛寺有往生堂,請問可否把父母的亡靈放在那邊?

答:可以,有寺廟道場,供奉在那個地方是好事情。

問:請問過世者在什麼情況之下火化會有舍利子?不信宗教,但孝養父母、心地善良者是否也會有舍利子?

答:舍利子是一種感應,心地清淨才有。一般講有一點定功,就會有這種現象,所以它是一個修行,也是一個作證。有,很好,沒有,也不要放在心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真正修行功夫重要,不要受這些東西的干擾。我早年,一九七七年在香港,他們告訴我倓虛法師的舍利,倓虛法師火化有舍利。那時英國人統治香港,英國人就拿去實驗,拿鐵槌敲。真的,鐵槌都敲凹了,舍利還如如不動,這是真的,一點不假。所以凡是你看到舍利,你用手輕輕一按它破了,假的,不是真的。

問:請問應根據何種現象,判斷過世者是否往生西方?

答:最直接、最有效的,是他在臨終的時候告訴旁邊的人,佛來接引,我現在跟他去了,那是千真萬確的。實在講,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自己要認真努力,走的時候最好自在。你看我們看到很多念佛人,走的時候預知時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站著走的,坐著走的,完全沒有疾病,那就是真的,一點不假。

黃忠昌居士給我們做了個很好的例子,不說話,三年往生,兩年十個月他走了。瑞相好。他留下來這篇文章,「止語的利益」,不說話,心是靜的。心淨則佛土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第一個因素,不可以不知道。

問:他說請問什麼樣的功夫可以留下不壞的肉身?肉身不壞者,如果沒往生西方,是否決定是證果、出輪迴的功夫才能做到?

答:不一定,留舍利、留肉身都與這些沒有什麼重大的關係。成佛、證果、往生西方,很多人不但不留肉身,連舍利也不留,乾乾淨淨。為了還想留肉身,為了還想留舍利,這個人往生不了,為什麼?他還執著,還有情執,還沒有放下,他心不清淨。留下來是給眾生做個證明,這就是他有用意,他絕對不是為自己,給眾生做一個接引的因緣,這是可以的。但是也不能太多,太多就變成妖言惑眾,起了反效果。

節錄自21-356學佛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