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飯前三念五觀,是吃飯時策勵身心的準繩


時間:2019/3/18 作者:清凡居士

肅恭齋法——飯前三念五觀

不要不知道

為什麼吃飯?為什麼穿衣?為什麼睡覺?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出家人用飯前有三念,首先用調羹吃三口湯,每一口作一念觀想:第一念是「願斷一切惡」。

斷惡,包括吃飯時不生分別心,不去分別這個有味道,那個沒有味道。有什麼便吃什麼,不要揀飲擇食,或者打其他妄想。不要想:「這個地方真不好,吃飯時又不準講話,很不自由,像坐牢。我來拜佛,還有這麼多規矩,真沒趣!」

要是這樣想,吃下去也不容易消化。不要總是找人家不對,「常瞅人不對,是自己苦未了。」為什麼你不好好地迴光返照,反求諸己?

第二念是「願修一切善」。要發願改過一切習氣毛病。修道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第三念是「誓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

吃飯時又應存五觀: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先計量自己有何功德來受此供養,又計算農人要經多少勞苦來耕耘這份米糧;應該籌量碗裡食糧的來歷,是很不容易得來的。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忖者,度也。看看自己的德行,是否圓滿了?還是不圓滿?我能夠對得起這缽飯嗎?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戒備己心,離開過非,不生貪念。不是說好吃的就多吃一點,不好吃的就不吃。不要揀飲擇食,好吃和不好吃的都是平等,要以此為宗旨。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為什麼要吃飯呢?要把它當作良藥,資助身體。汽車沒有汽油不能走動,人不吃糧食不能生存。吃飯不是為貪好味,而是為治飢餓的病。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吃飯不是為了要吃好東西,而是為了修自己的法身慧命,成就道業。

以上五觀,是吃飯時策勵身心的準繩。

其他日常生活上,例如穿衣、睡覺等,也應該一樣。不要不知道為什麼吃飯?為什麼穿衣?為什麼睡覺?迷迷糊糊,得過且過。

這些都是最切身的問題,應該了解得一清二楚。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