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切眾生要是沒有了妄想執著,就都可以成佛


時間:2019/3/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各位善知識,我們從無量劫以來,聚會了不知多少次,可是就好像作夢似的。在夢中時,一切境界現前,等到夢醒過來,也就都忘了。現在與各位聚在一起,這就好像作夢,境界現前。等夢醒了,有的模模糊糊,有的就記得很清楚。

總之,我們在無量劫以前,大概都受過佛的教化,但沒有真正明白佛法。於是,在這個娑婆世界也就處處如夢,互相都有深厚的緣;也又像作夢似的,互相不太清楚。

我們現在聚會在一起,都想把這個模模糊糊的影塵弄清楚。要把六塵緣由弄明白,需要先學習智慧,學習般若。我們要是有了般若智慧,那么往昔今生一切的影塵都可一掃而空,這是我們學佛的一個共同點。

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奇哉!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又說:“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

因為有這幾句話,我們應該知道,一切眾生既然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那么,我們要是對於男女看得不平等,或者重男輕女,或者重女輕男,這未免都是不孝順;或者對眾生有輕慢心,這也是沒有做到圓滿無礙的佛法。

既然一切眾生要是沒有了妄想執著,就都可以成佛,那么我們為什麼還捨不得這個妄想?捨不得這個執著?我們在半路上欲進不進,欲退不退,進無所得,退也無所失,在半途中裹足不前,以為這地方就是安身立命處。這豈不是自己捨去前程而不努力嗎?

我們都知道佛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但我相信很多人不懂“無礙”的道理。我今天說這些話,你們或者懂,或者不懂;不管你們同不同意,我都要說。我可以這么說:“一切眾生,皆有菩薩性,皆堪作菩薩。”為什麼?也就因妄想執著,所以就作菩薩。

一切眾生,皆有緣覺性,皆堪作緣覺,也就因為妄想執著,所以去作緣覺。一切眾生,皆有聲聞性,皆堪作聲聞,也是因為妄想執著,所以就去做聲聞。一切眾生,皆有天性,皆可升天。為什麼升天?也是因為妄想執著。一切眾生,皆有修羅性,也是因為妄想執著,就去做修羅。一切眾生,皆有人性,皆堪做人;為什麼?因為有無知的妄想執著,便朝做人的方向去了。

其他三惡業也都是一樣的。一切眾生皆有畜生性,皆堪做畜生;為什麼?也就因為有畜生的執著。一切眾生,皆有餓鬼性,皆可以做餓鬼;你做得不好,殺、盜、淫,貪、瞋、痴,妄言、綺語、惡口、兩舌做得多了,十惡滿盈,就去做餓鬼。一切眾生,皆有地獄性,皆可墮地獄;你若不小心,在做人時,都可以跑到地獄去。

我們九法界的眾生,就因為妄想執著,有什麼妄想就成就什麼。我們若能把九法界眾生的妄想都空了,不久將來,你不求成佛,都會成佛。為什麼這么講?我舉人間的例子來說明:以前只有皇帝能做皇帝,老百姓誰也不能做皇帝,誰做皇帝,那就造反了,篡位了;以後改為民主,選總統,誰都可以做總統。也就是說,一切國民都有資格做總統,這就像誰都可以成佛一樣,可是要好好地做;人間國家是這樣,成佛也是大同小異。我說的話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就算是說夢話好了。

恭錄自《佛教新紀元—宣化上人1990年訪歐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