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能這樣發心​朝聖,功德無量


時間:2019/3/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在印度看到過一幕至今還印象深刻的景象:一隊印度的朝聖者,他們擠坐在一輛駛往聖地的車上,人雖然多,但沒有一個發出聲響。他們的眼睛都沉靜地望著前方,然後,就有淚水在臉上悄然滑落……

這種對聖地的至誠嚮往真的令人動容。所以在佛弟子心裡,最好能賦予聖地人格化的內涵,讓它成為你長久的精神和心靈的依託。這樣的話,當你有一天終於向它靠近時,每一步都會帶起生命強烈的感動。這種感動無疑是與佛相應很好的通道。

朝聖與旅遊的區別也正在於心態的不同。旅遊更多是一種消費行為,消費時間,消費金錢,也消費自我的生命;而朝聖是一種修行,是對業障的懺悔,對福德的積累,是對生命的修改和提升。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當你的心念認為你是在朝聖的時候,朝聖的效應就會產生;如果你認為整個的行程只是旅遊,那你所得的也只是旅遊的結果。同樣的時間與路線,不同的念頭與行為,將賦予這趟出行完全不同的內涵。

做一個普通人還是做一個修行人?做一個隨波逐流的人還是做一個覺醒奮鬥的人?這是來到聖地——最好是來到聖地之前,你需要思考和選擇的。

你來到聖地,懷的是崇敬、虔誠的心,那麼那裡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都能消你的罪障。你說你並沒有見到佛菩薩,但佛菩薩必然已經在為你摸頂、向你放光。所以心有沒有進入朝聖的狀態,這很重要。

當你在聖地,一步一步追尋佛陀的足跡,又以清淨心禮拜供養、聽經聞法後,你會發現佛陀的真理真的就在這些空間裡迴蕩。這時候你會強烈渴望解救被壓制在低維空間裡的自己,會希望將生命從膚淺的感官層面升華到內在的更高維的智慧層面。

「把整個的人生之路都變成一條朝聖之路!」這也許是在聖地的你可以每天發下的願,你的願,佛陀悉知悉見。

佛陀是無量光無量壽的,他既然講了朝聖的功德,就知道以後會有人來追尋他,所以當你來到聖地,可以說當下佛陀的眼睛就在看著你。在佛陀的注視里,每一位朝聖者都像獲得了一次嶄新的、殊勝的生命,就像從凡夫變成了菩薩。所以朝聖就要發起菩提心,進入菩薩模式,為自己也為眾生,念念滅無量罪,念念增無量福。

《金剛經》裡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朝聖的這個行為,是不是生滅法?也是。但我們朝聖的對境是不是永恆的?是。所以朝聖就像一個載體,行為本身雖然會有結束的一刻,但所得的功德卻會永遠追隨著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