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偈語不能隨便念,分不清場合很危險


時間:2019/3/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從前在舍衛城中,有一個大富翁,家裡十分富有,廣積金銀財寶。他經常請僧人們到家中吃飯,有一次又請僧人赴齋,於是舍利弗、摩訶羅等人就去了。

大富翁看見釋迦牟尼的大弟子,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親自前來,十分高興。加上這一天,大富翁連續遇到好幾件喜事:派出去做買賣的商人,安全回來,帶回來很多珍寶;國王把好幾座村莊分封給他;妻子懷孕期滿,正好生了個男孩。三喜臨門,舍利弗又帶人來赴齋,更是喜上加喜,富翁眉開眼笑,親自迎出門來。

舍利弗等人進了門,接受富翁的供養。吃完飯,富翁又端上水來,並在舍利弗面前擺上小床座,請舍利弗坐下說法。

舍利弗便念了一首偈語,表示祝福:

今天吉利得好報,種種喜事全來到。

誓願虔誠念十力,日後更比今天好。

富翁聽後非常歡喜,忙取出兩塊細軟的好布,布施給舍利弗,不過沒給摩訶羅等其他人。

摩訶羅回到寺廟,想起當天的事,覺得很懊惱,心想:「為什麼舍利弗能得到那兩塊好布,我就得不到呢?對了!舍利弗之所以得到,是因為他念的偈語,獲得富翁的歡心,富翁才給他好東西。我應該把這首偈語學來。」於是興匆匆地去找舍利弗,要學這段偈語。

舍利弗對他說:「這段偈語有時適用,有時不適用,不能隨便亂用。」

但摩訶羅纏著他,一定要他教授。

舍利弗也不知道摩訶羅想學這段偈語的真正用意,便教給他。

摩訶羅承蒙舍利弗教會偈語,如獲至寶,連忙拚命背誦,直到背得滾瓜爛熟,心想:「什麼時候我帶領眾僧出去赴齋時,就念這段偈語。」

過了一些日子,那位富翁又來請僧人到他家赴齋,恰巧,這次正好輪到由摩訶羅帶領大家去。

可是那一天,富翁家連續遭到好幾件不如意的事:派出去做買賣的商人,中途遇到風暴,船隻傾覆,財物全都損失;富翁的妻子正因一些事和別人打官司;兒子因為生病,白天剛剛死了。富翁為此心中悶悶不樂。

摩訶羅可是興高采烈,心想:「這次該我得兩塊細軟的好布了。」吃完飯,照例應由摩訶羅說法,他便念出早已準備好的偈語:

今天吉利得好報,種種喜事全來到。

誓願虔誠念十力,日後更比今天好。

富翁一聽,惱火地叫道:「這個和尚!我遇到倒楣事,他反倒譏笑我,還要我『日後更比今天好』。」叫出僕人,把摩訶羅打了一頓,趕出門去。

摩訶羅沒頭沒腦地挨了一頓打,十分沮喪氣憤,胡裡胡塗地走進一塊胡痲地,把土裡的胡痲都踏壞了。

胡痲地是國王的,特意派人看守著。

看守胡痲地的人,見一個和尚這麼瞎鬧,氣壞了,拿出鞭子把他抽了一頓,一直到把他打倒在地。

摩訶羅好不容易從地上爬起來,一邊說:「我有什麼過錯,你這樣打我?」

看守人說:「左邊就有路,你不能繞著走嗎?幹什麼踏進國王的胡痲地?你看,你把胡痲糟塌成什麼樣子了!國王知道了一定非常生氣,到時候他可饒不了我。」說罷氣呼呼地又要打他。

摩訶羅抱頭鼠竄,逃走了;沒走幾里,看到前面有一塊麥田。

麥子已經成熟了,田主正在割麥,把割好的麥子堆成一堆。

摩訶羅經過這些麥堆時,心裡記著胡痲地看守人的話放,所以特意從左邊繞著走。沒想到當地有一種風俗,遇到麥堆,應從右邊繞著走,有時還要供上飲食,以求來年大豐收;如果從左邊繞著走,那是非常不吉利的。

田主看見摩訶羅從左邊繞著麥堆走,非常生氣,提著棒子追過來就打。

摩訶羅一邊閃躲著,一邊責問:「你這個人好不講理!我怎麼惹著你了,你見面就打?」

田主說:「你為什麼不從右邊繞著麥堆走,並念:『多入!

多入!』祝我們豐收;反而從左邊繞著麥堆走,詛咒我們不吉利?你難道不該挨打嗎?你快順著那條路滾吧!」

摩訶羅順著田主指示的路向前走,前面是一畝墳地,有人正在那兒埋葬死人。摩訶羅已挨了三頓打,看見前面有人,心裡有點害怕,心想:「這次小心點,可別再挨打了!」便從右邊繞著一個個墳頭走,嘴裡不住地念:「多入!多入!」

喪主可氣壞了,說:「這個和尚,我們家已經死了人,他還詛咒我們多死幾個!」又打了他一頓,一邊打一邊說:「你是個和尚,看見有人死亡應當憐憫,應該說:『從今以後,再別這樣。』怎麼反叫『多入』,讓人家多死呢?」

摩訶羅好不容易才脫逃,拖著遍體鱗傷的身子往寺廟走。

迎面走來一隊娶媳婦的隊伍,吹吹打打,十分熱鬧。

摩訶羅看見有一伙人走來,膽顫心驚地站在一邊,嘴裡直叨念:「從今以後,別再這樣!從今以後,別再這樣!」

娶媳婦這家生氣極了,叫道:「這個瘋和尚,不說好話!」

劈面就打,一下子把摩訶羅的腦袋打破了,鮮血直流。

摩訶羅嚇壞了,拔腿就逃,就恨爹娘少生了幾條腿。離迎親隊伍,已有一段距離了,摩訶羅因心中害怕,還狂奔不已,沒想到前面張著一張大網,正在捕雁,摩訶羅一頭撞入網中,把網撞破了不說,還把大雁都放跑了。

獵人自然怒火衝天,知道和尚沒錢,不可能賠償損失,只好抓住他打一頓出氣。

摩訶羅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只好連連求饒:「我接連挨了好幾頓打,實在受不了了,只好拚命趕回廟去,因而不小心誤觸你的網,實在對不起!請你千萬別打了,放我走吧!」

獵人見他說得可憐,就住了手,說:「你這個和尚,真是太冒失了!這麼慌慌張張的。看見有人打獵,你就應該趴下來,爬著前進。」

摩訶羅繼續向前走,突然看見前面有個人蹲在河邊。摩訶羅心想:「他在那兒做什麼?莫非也在打獵?我還是小心為妙,別再挨一頓打。」於是連忙趴下,四肢著地,輕輕地往前爬。

原來那個人在河邊洗衣服,突然覺得後面有動靜,猛一回頭,只見一個和尚賊頭賊腦地在地上爬,以為他要偷衣服,一把抓過來,掄起棒子就打。

摩訶羅連忙求饒,說明理由。洗衣人雖然住了手,但對摩訶羅的話仍將信將疑,說:「哼!當和尚不遵守戒律,竟然還敢偷東西,虧得沒讓你偷走,否則看我怎麼收拾你!快滾!」

摩訶羅一步三停,好不容易才回到廟中。

大家見他這副狼狽模樣,問他是怎麼回事。

摩訶羅說:「都是前些日子舍利弗教給我的那首偈語,害得我好苦。」於是把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講了一遍。

眾人聽了覺得可笑,便帶著摩訶羅到釋迦牟尼處,向釋迦牟尼稟明了摩訶羅的遭遇。

釋迦牟尼說:「這個摩訶羅,不但今天碰到這樣的倒楣事,以前也曾碰到過類似的事。」就給大家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公主生了一種怪病,怎麼治也治不好。太巫為她算了命,說必須到墳地去,坐在新屍體上,用介末面渾身擦洗,才能治好。於是國王派人護送公主來到城外的墳地。

恰巧有兩個商人路過這兒,正在墳地休息,看見公主帶領許多士兵、宮女向墳地走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其中一個商人拔腿想跑,但讓士兵抓住了,不分青紅皂白,就割掉了他的耳朵和鼻子,然後把他趕走。

另一個商人看苗頭不對,連忙躺在墓間裝死。

士兵們見周圍已沒有閒雜人,便把墳地團團包圍起來,再用布幔遮住。

宮女們便服侍公主沐浴。

按照太巫的吩咐,必須挑選一具新屍體,皮膚尚未潰爛的,坐在上面擦澡才有效。

公主看見躺在那兒裝死的商人,用手一摸,身體還是溫的,心想:「這是個剛死不久的,正好合適。」就脫掉衣服,坐在那個商人身上,用介末面擦起身體來。

介末面紛紛落在商人的身上、臉上,辛辣刺鼻。商人起先使勁地硬憋著,可是到底憋不住了,不禁「啊啾」一聲,打了個噴嚏,人隨即坐了起來。旁邊伺候的宮女們,還以為是殭屍鬼來了,害怕鬼會傷害自己,連忙逃走。連同那些士兵們,一個個跑得比兔子還快。回到城裡,他們連忙把城門緊緊關上,唯恐僵死鬼進城來害人。

公主身上什麼也沒穿,怎麼跑呢?她六神無主,不知怎麼辦才好。那個裝死的商人忙說:「我不是鬼,是人。」並把為什麼裝死的原因,如實說了一遍。

於是公主穿上衣服,與商人一同來到城下,叫守城人開門。

國王聽到守門士兵的報告後,還不太相信,親自帶著侍衛隊來到城門,嚴密準備之後,才下令開門。公主與商人進到城裡,國王仔細查看,這才相信的確不是鬼。

國王說:「女人的身體,是不能隨便讓男人看見的,既然這個男人看見了你的身體,你就嫁給他吧!」便為他們兩人辦了婚事。

公主的病,從此不藥而愈。

這個商人沒想到能娶公主為妻,深深慶幸自己的運氣真好。

釋迦牟尼說:「當年那個娶公主作妻子的商人,就是現今的舍利弗;而當年那個被人割了鼻子、耳朵的商人,就是現今的摩訶羅。前世因緣就是這樣!從今以後,你們大家都要記住,無論是念經、說法,還是念偈語,都要分時間、地點、場合,不能隨便亂念。」

據《雜寶藏經》卷六《長者請舍利弗摩訶羅緣》改編。參見《大正藏》第四卷第179頁。

南無五台山{清涼}金色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