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為什麼見面都說阿彌陀佛?


時間:2019/3/18 作者:清風扶露

問:為什麼大家見面都說“阿彌陀佛”?

答:阿彌陀佛,這是古印度的梵語,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無量光佛”、“無量壽佛”,或稱“光壽無量佛”。佛號都是很有意義,很有哲理,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光,是光明,我們追求光明的未來。在佛教中,光明常被用來表示智慧。智慧能破愚昧黑暗,智慧能破煩惱痛苦。佛教追求智慧,滅除愚昧與迷信。佛經,又稱慧學。壽,是壽命,指長久的生命。長久的生命,是一切眾生之所企盼,也是一切眾生本能的願望。光,又象徵空間。壽,又象徵時間。阿彌陀佛,就是指擁有無限時間和空間的佛。佛,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覺悟,或者智慧。佛,就是覺悟的人。阿彌陀佛,我們有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有頂禮、敬禮和皈依的意思。也可以翻譯為尊敬的、尊貴的意思。南無阿彌陀佛(nāmóāmítuófó),就是尊敬的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建國者,他備受艱難困苦開創了極樂淨土,是一尊非常了不起的佛,在佛教中聲名顯赫這是應該。以至於在中國則“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足見其佛威望。念阿彌陀佛,原是淨土法門中的一種修持方法,稱“持名念佛”。人們念阿彌陀佛,發願往生極樂淨土,就可以往生極樂淨土。這些都是淨土宗的基本理論和修持方法。

淨土宗盛行,念佛的人很多,許多佛教徒就以念佛為日常功課,於是阿彌陀佛就逐漸地成為人們的口頭禪語。阿彌陀佛,影響了中國人的生活和習俗。大家見面都要說“阿彌陀佛”,這就是人們受影響的一個重要例子。小時候,看到小孩子跌倒,老太太便說“阿彌陀佛”!小孩以為她在罵人、詛咒人,有暗示“應該跌倒”的意味,有僥倖心態。有個大小孩跌倒,老太太說“阿彌陀佛”!這個大小孩起身便打老太太。我們老家念佛盛行,有這個真實情景。提醒大家說“阿彌陀佛”也要注意狀況和時機,拿捏好分寸與氣氛。

現在,總見大家見面再見都習慣一句“阿彌陀佛”,很流行,很時尚。說,這句“阿彌陀佛”的意義可就豐富了,比如見面一句“阿彌陀佛”,則有“您好!”“最近好嗎?”“好久不見了”等意思;譬如,探視病人時一句“阿彌陀佛”,則有“祝您早日康復!”“祝您身體健康!”之意;又如,兩人離別時一句“阿彌陀佛”,則有“再見”、“一路平安”之意;再如,你幫過他忙,他說一句“阿彌陀佛”,則有“感謝”、“萬分謝意”之意,等等。總之,說一句阿彌陀佛都是表達一種正面的意義。

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是阿彌陀佛經過無量劫修行所成,是萬德莊嚴所成,念誦者和聽聞者都有無量功德。念佛人,心淨口善身正,這是念佛人的念佛修行過程,也是念佛的目的。心淨口善身正達成,自然得生彼國極樂世界不在話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