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救人一命,免死得元


時間:2019/3/18 作者:心愿

摘自《感應篇箋注》(免死得元)

河南潘解元,附隨二個朋友進省城參加鄉試,旅店有一個精通看相的人,偷偷告訴二友說:「潘君將有大難,你們必須趕快躲避他。」二友就托說房子太小,各贈二金給潘,讓他另外去找房子。潘就借宿到一個小店。夜裡走近河邊,看見一個婦女要投水自殺,急忙詢問,她說:「丈夫買棉花織布,積下了好幾匹。丈夫出門後,我賣了得四金,沒有料到得到的都是假銀。丈夫回來後一定會責難,所以想尋死。」潘急忙拿出身上四金送給她。回店缺錢,店主罵他,於是就到一所小寺廟借宿。寺僧夢見許多神靈打鼓奏樂,隨雲下降,說考試錄取榜已定,只因為原定解元近來作了損德事,上帝除名,還無人代替。一位神說:「這寺內潘生可以。」一位神說:「他的命相應當橫死,怎麼可以作解元?」一位神用兩手摸了一下潘的面說:「現在不就是解元相了嗎?」僧暗暗記住這個夢,對潘厚加款待。考試完畢,潘往二友住處感謝,看相的人一見大驚說:「你作了什麼陰德,變成了這個非凡的相?恭喜您已經考中第一名了!」發榜果然。

按:

作一件好事,必須像決堤的江河大水一樣滾滾而去,不能抵抗,才會有所成就。潘君如果顧慮自己進場的盤費,那麼他的做法就會中止。因為他心裡只有別人,沒有自己,所以布施的雖只有四金,能夠不但免一橫死,而且還考中解元。回想在己巳年冬天,我在澄江應小試,當時有個門斗叫做朱君玉,丟失別人寄放在他那裡的錢,痛不欲生。我聽到後很同情,想要幫助他少量,苦於自已盤費缺乏,沒有做。沒有多久,我就回家鄉崑山。等到試官發下長洲複試的名單,我已排列在第二,但案卷上只有座號沒有姓名,人們都不知道是誰。我因此就以複試不到除名。當時崑山實際上並無長洲的案卷,長洲人只有朱君玉。朱與我又不很相識,當初也不知道第二座號就是我。假使當時我不顧自己盤費,稍助他一些錢,他一定會在感恩之下,把復考的情況告訴我,我也不至於除名。又過了兩年才與他相遇。與潘君相比倍感慚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