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真富貴、大榮華之前因後果


時間:2019/3/18 作者:阿霞

春風送暖,微風輕吹,喚醒了熟睡的大地,出現了一片迷人的景色。樹上的稚牙正期待著久別重逢的春天,迫不及待地露出它的葉兒。

在這新的一年來臨的時候,人們都貼上了新的春聯。有正楷的,有草書的,有手寫的,有印刷的,光彩奪目。

舉頭一看,其中有一副既平凡又令人深思的對子,對我們有一點小小的啟發和醒悟。"一室太和真富貴,滿門春色大榮華。"

整副對聯之中,突出一個字,那就是"和"字。從這個筆劃簡單的字型中,那包含了無窮無盡的妙理。淺即能使國家富強人民安樂,深則可使我們走向無上的道路。

這副對聯之中的"一室太和"是講因,"真富貴、大榮華"是講果。在這因果之中,不難看出和的偉大。

俗話說:"三人一條心,有錢可買金。"這是千古不変的事實,一個家庭,如果能夠一和氣一團。那麼,家庭的成員將會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大家都相互關心相互鼓勵,這樣,我們對做每一件事都會充滿信心。

日本人帶去了我國的文化,先進技術,以及生活方式。更帶去了我們的優良傳統,使他們成為世界上一流發達的國家。就是各個領域,他們都有著了不起的成就。在此,感動了一向自命不凡的美國人組成了考察團到日本訪問,追錄他們的上乘秘決。可以說,因為他們的國家是一個大和民族。以和為貴。

佛陀的教育,更教導我們要和睦相處。要和大眾連成一片,用四攝法來廣度眾生。因為眾生是我們多生父母,未來諸佛。並且幫助他們破除迷執,走向悟道的光明道路。

佛陀在雙林樹最後一次教誨我們說:我的弟子們,你們要像水和乳一樣互相交融,互相敬重。不要糟蹋時間,在那些怠情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你們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而為樂,這是法樂。

佛陀的教導,使我們在長夜黒暗之中看到照明燈,照到我們荒蕪以久的心靈深處。

佛陀以身言教,行菩薩道來指導我們明白這些道理的事實。

在毗婆尸佛的時候。波羅奈王有二名太子。一名叫善友太子,另一名叫惡友太子。

那個時候,善友太子為一切眾生,要到龍王所居之處求取摩彌寶珠。這時惡友太子也願隨往。他們乘坐的船來到大海的中途,善友太子恐怕大眾及弟弟隨自己被大海呑沒。善良的他不顧自己的安危,只有乘小船前往龍宮,囑咐他們在岸上等他。

由於善友太子有福德力的緣故,順利來到龍宮。受到龍王的供養,而且得到摩彌寶珠。他尋得了惡友太子歡喜而歸。

在回國的路上,惡友太子乘善友太子在熟睡的時候,刺傷了他的雙眼,奪取寶珠回國領功去了。

善友太子在雙目失明的時候,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回到自己的國家。

父王前己知道惡友太子的一切行為,枷械了他。這時,善友太子回國第一件事想到的是惡友被父王監禁了,一定受大苦惱,他迫切要求父母饒恕弟弟的罪過。

他就是用這樣仁和的態度來折服了惡友太子。

那時,善友太子就是我們現在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惡友太子就是提婆達多,父王就是淨飯王。

我想,在這末法時代。我們要依著佛陀的教育,捨棄一切的爭執,不要互相排斥,讓"和"字更具有他的魄力,使我們能得到永恆的富貴,永恆的榮華。

家庭與家庭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教內與教內之間,教內與教外之間都要相互了解,齊心協力。現在即共同創造美好的人間淨土,將來都能證到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說:"當你們看到佛法興隆的時候,國家昌盛,人民安樂,萬物豐足,世界和平。"讓我們把所有的環境裝飾得更美一些吧。

春天的風無比清爽,樹上的稚葉在溫和的氣氛下能不生長得楚楚動人嗎。

——摘自《廣東佛教》1998(2)總60期 「一室太和真富貴,滿門春色大榮華」——新年談和 作者:方海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