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四種人最有福


時間:2019/3/18 作者:君合

我們每個人都想要自己有福報,福從哪裡來?它不是求來的,而是善來的、布施而來的。不是富的時候才去布施,而是越布施才會越有福。「莫疑積德天不見,百年頃刻回頭見」,不懂得積福的人,最終福報一旦消耗殆盡,人生就會苦果連連。所以修福很重要。佛說,這四種人最有福,看看有你嗎?

一、懂得布施的人

布施是佛教六度波羅蜜之首,一個懂得舍、懂得接濟貧苦的人,定是有福之人。佛門裡常說要日行一善,就是要我們每一天都發一次善心,每發一次善心,就是積一次功德。發心要不求回報,不要有所求。幫助他人而有所求,有福德而無功德,我們稱之為「陽善」,助人無所求,我們稱之為「陰德」,可獲無量功德。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我們在貧苦的時候可能自顧不暇,可以沒有物質的饋贈,但是心要利他。當自己發達了,就要多布施。百福從布施中來,沒有「舍」,哪兒會有得呢?「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幫助他人就是在幫助自己。

二、寬容大度的人

斤斤計較、嗔恨心重的人沒有什麼大福報,心胸狹隘的人,心窄,福也就薄了。心地開闊,才能容納足夠的福。我們看彌勒佛總是以「大腹便便」的形象示現,就是在告誡我們做人要有大胸懷。

不論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人,不與人計較,不說人是非俗事,像佛菩薩那般親和清淨,開口常笑、歡喜自在。當你活成了太陽,溫暖身邊每一個人,那便是佛光普照、利樂有情。

三、有智慧的人

沒有福報和智慧,一切的奔波都是苦累。沒有智慧的人,縱然家財萬貫,也註定是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修行的人也是如此,要想開悟,智慧必不可少。我們學佛法,可通過誦讀經書,幫助我們明心見性。佛教里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一個有智慧的人,才能徹悟宇宙人生的真相。

人生有了智慧,可減少煩惱和痛苦。人性會有許多醜陋的惡習,當你有了智慧,這些惡習才能得以改正,命運才會得到改變。有智慧的人,他不會活在別人的眼裡,也不會活在別人的腳下,做自己。故而,與智者交,勿近愚痴人。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才是有福報之人。

四、深信因果之人

一個人深信因果,也是有福之人。不信因果的人,往往在德行上有所虧損。我們學佛要以因果為學修基礎。且不說我們這些愚痴的凡夫俗子,就連已經開悟的佛菩薩也時刻敬畏因果,種善因做善事。因果業力,如影隨形,沒有誰能夠改變,就連具有大神通力的佛陀也無法幫人改變業力。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古皆然。「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此生的命運皆是自己前世因果業力感召,曾經種下善因,將來就會顯現善報,若曾結下惡緣、造下惡業,惡報早晚都會現前。

「若人深信因果報,同生西方極樂國;若人不信因果報,後世墮落無人身」,不要懷疑因果不會現前,遠在兒孫近在身。所以,勸大家要廣結善緣,積德行善,在利他的同時也為自己修了福報。

以上四種人最有福報,有你嗎?我們可以不高尚,但是不能罪惡;可以沒有信仰,但不能丟掉良心。願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覺悟人生、奉獻人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