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即刻開悟,感應神通?修行人千萬別信


時間:2019/3/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生只有寶貴的幾十年,要抓緊時間修福修慧,最近都在堅持誦經持咒,也在生活工作中實踐佛法,為什麼違緣還是接著來?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開悟?你是否也曾迷茫甚至著急,有人說修行有沒有捷徑,可也有人稱找到了大法力者,這些到底能不能信?

套路深對「捷徑」動心嗎

如果有人向你介紹,在每天的指定時段,按要求念各種經咒多少遍,然後把符咒「燒化」,就能保你事事順遂,甚至能感應到各種神奇異相,你會動心嗎?

如果有人說,看完這一整套「傳法視頻」就能「即刻開悟」,你想試試嗎?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一位師父,能夠「十分鐘講清六祖全部修行法門精髓」,而且還是「古往今來唯一有此大能力的上師」,你想跟著一起學習嗎?

如果有團體告訴你,跟著他「念上師法號,吃素一百天,再由師父來印心、開悟,法力無邊的師父托著你,都能把你托出輪迴,「一世解脫,成佛在即」,你會去嗎?

從前日子慢,現在追求快。有了飛機高鐵,還有幾人願意邊走邊看?確實,人身難得,光陰苦短,所以現代人流行「快餐文化」,最好是即刻能有效果,馬上能夠應驗。「時時勤拂拭」的漸悟太慢了,都希望能找到一條立地頓悟的速成之道。

但是,速成出來的蔬果味道營養怎麼樣,速成又是否能出得來真正的沉香木?古時候也有驢車、馬車,那些行腳朝山的僧人為什麼一定要用雙腳去丈量大地,一定要一步一拜地去朝聖?因為,有些路終究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不可以也不可能省下來的,也沒有人可以代替。

佛門中的行腳朝新地代相傳

太心急容易感招邪師

佛經中有這樣一個譬喻,有位王后生了位公主,但只有手掌般大小。國王為此憂心忡忡,下令大臣們想辦法讓公主「快快長大」,一名大臣提議帶公主往海外求取仙藥。十二年後,大臣終於帶著公主回國,國王一看,公主已長成婷婷玉立的少女,心中大喜,下令犒賞大臣,大家都暗笑國王的「痴」。

可是,世上哪有「立刻長大」的法術呢?歲月的歷煉才是正道,只是太多人都熬不住眼前的日復一日。修行難,也難在這裡。天天盼著公主長大,那就會天天發愁。只要安心等待,公主自然慢慢成長。

一旦因為難熬而生起追求速成、追求捷徑的念頭,就特別容易感招邪師。因為這不是正確的精進,而是受到「貪」的影響,貪一個省力的方法,貪一個逃避腳踏實地的安逸。正如「病急亂投醫」的患者,往往會落入各種宣稱治病奇效的陷阱,想要找個頓悟訣竅、保佑靈驗的心理,也往往會被那些「附佛外道」抓到了機會。

這些「附佛外道」大多借用佛教的經咒來做偽裝,但其核心卻是個人崇拜。將其「師父」或「上師」等主導人物宣稱得如同佛陀再來一般,並宣稱通過一些所謂的「儀式」,或用自己的「無邊法力」,可以直接幫信徒「還陰債」、「看前世改命運」,或是賦予深信他的信徒某種「神通」。

但凡遇到這種「神神怪怪」的人或團體,一定要慎之又慎。佛教向來反對崇拜個人,「依法不依人」,這是佛陀親口宣說的。學佛當然要修智慧,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即使是佛經典籍中的內容,遇到無法理解的地方也是可以提問的,小疑小悟,大疑大悟。如果不做思考、失去分辨能力那就是「愚」。

前世的因已然種下,也是要靠自己的行為去改變促成果報形成的因緣,佛菩薩都不可能把某個人的惡業直接一筆抹去。修行也沒有速成,頓悟也是累生累世的漸悟而來。

慢慢修反而可能快快到

一遍遍地誦經持咒,今天與昨天還是差不多,確實很考驗佛弟子的耐性。但如果堅持下去,今年與去年一定會有些不同,這就是水滴石穿、磨磚成鏡。不論世間學習做事,還是修行都是如此。

禪宗講「頓悟成佛」、「一超直入如來地」,聽起來固然痛快,但做起來可沒那麼容易。事實上,頓悟絕非普通根機者可契入。六祖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當下證得空性,為什麼我們天天念這句話也沒多少感覺呢?因為這句話只是頓悟的契機,就像點燃柴薪的火苗,而柴薪是之前就已準備齊全的。所以說,頓悟是以漸修為基礎的瞬間爆發,並不是憑空而有。

又如吃餅,看似吃到第五塊才飽,但如果沒有前面四塊,能飽嗎?前面的功夫不想做,就等著頓悟,那是痴人說夢。只有通過日復一日的持戒、修定努力打磨,使貪瞋痴、我執漸漸消融,出離心和菩提心增長起來了,心垢已薄如蟬翼,再由大善知識稍加點撥,這層窗戶紙就捅破了,內心瞬間敞亮了。

曾有弟子請教夢參老和尚「我讀誦《金剛經》十年,可還是讀不懂,是不是要換一部經典?」

夢參老和尚答:「我讀誦《金剛經》六十多年,才懂了一點點,現在還在讀,那你念不念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