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老是四處奔波尋覓的你,當下做好了嗎?


時間:2019/3/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一切法都是因緣而生,都是因和緣的結合。因是內在的條件,是產生果的直接力量;緣是外在的條件,也就是間接造成果的產生。有因沒有緣不行,有緣沒有因也不行。

“因緣和合”這個“和”很重要,我們有很多想法,生活、工作、容貌都想改善,但這些都需要因緣和合才可以發生,我們沒有理解這個法則,所以總是患得患失。

其實一切法都是如此,自己努力做,好好取捨因果,因緣和合的時候自然就產生了,因緣沒有和合的時候不會產生,再翹首以盼也無濟於事。

很多人都想發財,發財也是要因緣和合的,因緣不和合不可能發財。還有人想找個理想的伴侶,這也很難啊,有的人找了一二十年也沒有找到,因為因緣沒有和合。有的人面臨選擇時很矛盾:我到底要不要嫁給他?嫁給他我會不會幸福?”躊躇再三,猶豫不決。這也是因緣和合的事,如果因緣和合,不想嫁也要嫁,如果因緣不和合,想嫁也嫁不了。

也許你還沒有找到理想的伴侶,那沒有別的辦法,現在就把自己做好。無論是家裡還是家外的事,把一切都做好,認認真真地去面對自己的生活,面對自己目前的因緣,以後會好的。想改變命運就在當下,在當下去改變,把當下做好。

我們不是信佛的人嗎?信佛就是信因果。因好了,果自然就好了;因不好,果自然就不好。你要相信這個,否則就不是信佛的人。“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信佛的人最起碼要深信因果。

既然相信,就把當下做好,或者儘量去做。我說過,我們只要種善因、結善緣就OK了,這樣以後的命運肯定錯不了,一定能快樂。若是當下做不好,還想將來得到快樂,這個有點難。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緣和合里包涵了很多甚深的道理,我們的命運也就是在對因緣和合的掌握上。

——摘自達真堪布《2019觀音法會開示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