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迷悟生死,皆因於心


時間:2019/3/1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迷悟生死,皆因於心

世間所有的一切的現象,都是我們自性的顯現。明白了一切的這種現象事物都是幻相,就像做夢一樣、夢境一樣,那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去貪戀的?有什麼可以爭、有什麼可以奪的?我們就安住在我們的這個清淨本性當中隨圓就方,每天在這種千差萬別的境緣當中,讓我們的心如如不動。

我們就是念佛,好的境界還是念佛求生淨土,壞的境界還是念佛求生淨土,不讓這個心去攀緣外境。有好吃的,師父也說你們不能不吃,不吃也是分別執著,隨緣,吃的不好也沒有什麼,我們也是隨緣。你用這種隨緣的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的心,你念佛,心保準清淨。所以你們都來問我,為什麼念佛我念不淨?因為你們口在念佛,心在攀緣,沒有達到你們的根子。如果你用隨緣的心、清淨的心去念佛,那心才能清淨下來。像古德說的好,“鐵牛哪怕獅子吼,恰似木人看花鳥,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這是比喻心識不為外境所轉。就像這個鐵牛,獅子再在他跟前再吼也嚇不著他;那個木人也不去攀緣外面的各種境界。燈紅酒綠也好、風花雪月也好都是了不可得,把心牢牢的定於善法之上、在這個佛號之上,這樣才不會輪轉於五道。而如果逐境而生,生起這個善心就去做善事,這樣感生人道和天道;要是生起噁心了,遇到惡緣了,生起噁心了,就會做惡事,就會感生到三惡道。這樣就會輪轉於五道之中,沒有暫時的休息。

經文中有的說五道,有的說是六道,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這個是把阿修羅道併到這個五道當中了,所以稱為五道。《大智度論》中說:“佛去久經流傳,法傳五百年後,多有別異,部部不同,或言五道,或言六道”。

但是我們要知道,無論是說五道還是六道,統統都是由妄心而起惑,由惑而造業,由業而受六道的果。所謂“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華嚴經》中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迷悟生死,都是我們的心所致,所以歇下狂心五道自然休息,只因我們信心不切、學之不專、妄心易起、道業難成,因此輪轉五道,沒有暫時的停歇。《四自侵經》中說:“人著色味,諸情不絕,反畏禁戒,眾疑不除,吸吸計常,睹目前事,以是之故,五道不止,則復獲身”。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