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果學佛把學業廢棄了,佛也不會同意


時間:2019/3/19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弟子今年十六歲,(這是很年輕的,他下面有四個問題)第一個是弟子業障深重,常起貪瞋痴慢,雖有警覺,立刻提起佛號,但難以立刻生起真誠清淨心。請問應如何能立刻生起真誠清淨心,以降伏煩惱?

答:這個你不要著急,你的功夫還不夠,正好像肚子飢餓一樣,吃一碗飯沒吃飽。你現在就是這種程度,還沒吃飽,繼續再吃,多吃幾碗就吃飽了,所以說要多念。現在降伏不住,知道這是降伏煩惱的方法,你再念上三年,念上五年,你看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常常說,一般凡夫念佛通常都是三年。三年念下來之後煩惱就輕了,還是不能斷,在一支香,中國過去家裡面有鐘錶的很少,不像現在物質文明比以前進步太多了,鐘錶幾乎每家都有。一支香,長香一個半小時,普通的香一個小時,佛門裡面算時間都是燃香。一支長香一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裡面還起三五個妄念,這是正常的,這是念佛念三年,正常的。一般初學的人,一支香裡面,就是一個半鐘點,起二、三十個妄念,也是正常的。

你要說我一開頭念佛就能把煩惱降伏住,這是佛也做不到,也無法幫你忙,是要你自己慢慢去練。要想幫助,對於降伏煩惱有幫助,聽經是個好方法,聽經是你明白了、你覺悟了。真正覺悟他才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妄想,放下雜念。縱然有雜念起來也無所謂,不要去理它,妄念就沒有了。就怕是妄念起來,「我怎么又起妄念?」好了,妄念上又加個妄念。「我怎么把妄念消滅?」又再加一個妄念,你妄念拚命在增長,那怎么能斷得掉?什麼方法斷掉?不理它就斷掉了,不要理它就沒事,愈理它就愈多,麻煩愈多。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每次聽了您的開示,非常歡喜。但發心精進總難持久。且有時忙於學業,無法日日聽經,而有退轉。請問應如何保持初心不退?

答:這個問題要有耐心,《金剛經》上講「一切法得成於忍」,你要能夠忍,在我們來講就是耐心,不要著急,循序漸進。你是學生,十六歲是讀書的時候,學業也很重要,如果學佛把學業廢棄了,佛也不會同意。你說佛為什麼不同意?學佛是好事情,佛為什麼不同意?會讓一般社會大眾批評「你看佛教破壞了家庭、破壞了學業,破壞你的前途,這個佛還能學嗎?」這就是你把佛教形象破壞了,所以佛法不許。除非你發心出家,你家裡父母都同意,你不上學了,這是另當別論。既然是學生,一定要把學業擺在第一,而學佛要放在其次,這個次第順序一定要搞清楚。

學生時代,乃至於你畢業之後踏進社會,你在社會從事於工作或者事業,這時候學佛應注意就是要多聽。有時間就聽,忙的時候就可以放下,有時間就多聽,建立信心。要求正確的理解,就是佛法裡面說信、解,著重在信解。到什麼時候我們才真乾?到你把事業放下,大概在中年以後,你放下,事業由兒女做繼承,交給他們了,這時候行。像前天來的新加坡的黃居士,他是經營旅館業,大概在許多地方都開了連鎖的旅館。現在六十出頭了,把這些事業都交給兒女,他再不問事了,行!這時候可以在行、證上下功夫。有那么多事情的時候,你就保持著信解不退就行了。這樣學佛讓社會一般大眾看到也非常歡喜,這就正確了。

現在你是讀書,學佛,在學校讀書品行好、功課好,要給同學做個榜樣,學生裡面的菩薩。應該落實什麼?行門就是落實《弟子規》,對於佛法,你多聽、多了解,信心不退。這就是在你現前這個階段學習,你就成功,應該是這樣學習才是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