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宣化上人:出家的功德有多大?


時間:2019/3/19 作者:清凡居士

出家功德之殊勝

比丘近幸法師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晚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近幸今晚跟各位結法緣;如果有說得不對的地方,還請各位指正。

我們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在這邊舉行觀音法會。今晚所要談的題目,就是出家功德的殊勝。我們也來學習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出家、悟道、成道,以及施無畏地廣度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

出家功德之殊勝、出家功德之大,也由於出家有種種的好處,所以在《出家功德經》中說:若放男女、奴婢、人民出家,功德是無量的。譬如在四天下,滿中的阿羅漢,我們都來供養,那還是不如有人為了涅槃,一日一夜出家受戒的功德。

又好比我們造了七寶的佛塔,高到三十三天,但是這個福德還是不如出家的功德。在《本緣經》中也提到: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會墮到三惡道。在《僧祇律》也有提到: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故,會離開六千六百六十歲的三塗苦。

這裡講一個故事,在《雜寶藏經》裡面曾經談到,印度古代有位國王,名字叫優陀羨。這國王有一位夫人,長得相當美麗端正,又有德行。因此這個國王,非常非常愛敬她。

有一天,這個夫人患了一種絕症,只有幾天的壽命可以活。國王跟夫人非常憂慮,夫人就向國王說:我曾經聽一位比丘尼的開示,如果有人能夠很虔誠、很真心地出家;只要出家一日,其出家的功德就可以使他死後生到天上。所以我想要出家,同時希望國王能夠允許。

國王因為很寵愛她,也很捨不得她,便告訴他的夫人:“你還有幾天的壽命啊?等到最後一天的時候,再去出家好不好?”到了最後一天之前,夫人便要去出家了。國王就對她說:“你有善心,要去出家,我也不能勉強;不過我有個條件,你出家命終之後,如果真的生到天上呢,必須先來見我才可以。”夫人答應了國王的要求,便去出家了;出家之後,便受八戒,第二天一早,就命終了。

由於一日一夜出家、持戒的功德,命終後隨即感生到天上。在往生天上之前,她記起跟國王的約定,便前去見國王。在那個時候,王宮忽然出現一片很強的光明,照耀著一切。

國王很訝異地問:“你是什麼人吶?為什麼來這邊呢?”

夫人就說:“我就是你的夫人啊!我出家命終,憑著出家的功德,我將往生到天上。因為跟國王有約定在先,所以在往生之前,先來見國王。”

國王一聽,非常歡喜,直說:“太好了!快來這邊陪我坐吧!”

夫人回答說:“我也很想坐下來啊!可是我現在是一個天人的身了。以天人的眼光來看,卻發現國王你現在很骯髒,渾身散發著臭味。其他的人也是一樣,我實在是不願意接近你們。我來只是因為跟你有約在先,來履約。”她說:“我現在要往生到天上去了。”

國王聽了以後,不覺地嘆息:“她本來是我的夫人,只因為出家一日,便得生為天人,比我還高貴,看不起我這個國王。我為什麼不出家呢?我曾經聽說,天人一爪掌的富貴,就足可比擬到閻浮提的財富了。我這個小國,有什麼值得去貪戀的呢?”國王便將他的王位傳給王子,然後也出家修行了,不久也證得阿羅漢果。

所以一日一夜的出家功德可以讓人生天,也能夠讓高高在上的國王都自嘆不如,寧願捨棄一國的富貴,來出家修道,終究能夠證得解脫的果位。我們現在可以知道出家的殊勝,是這么的廣大。

各位可能會想說:“我現在出家的因緣還不確定。”我們先來複習好了。在昨天,或許有人受過八關齋戒。八關齋戒就是佛陀方便,讓在家人能夠一日一夜過出家人的生活,也叫作“近住”,近阿羅漢住;也叫“長養”,就是長養我們的善根。

在傳授八關齋戒的儀軌當中,經文《觀無量壽經》提到:

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

這位行者就會聞到空中有聲,來讚嘆這位善男子:

“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華上,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讚嘆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所以出家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如果居士他在個人的因緣不同,出家因緣還沒有成熟之前,可以多受八關齋戒。在受八關齋戒的同時,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個人在出家之前,就跟道友比賽。比賽什麼呢?我們就比賽誰持八關齋戒比較多。然後,就將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迴嚮往生極樂世界。還有就是比賽誰早點出家?

持八關齋戒,在廟上持,會比較如法。這個很不容易。現在個人能夠滿願出家,我不曉得我的道友現在的情況是怎么樣。到底是已經往生了呢?還是已經出家了呢?還是已經出嫁了?

等到往生的時候,每個人的業力都不同,所有的現象也不同。我先來談一談個人的經驗。就是在經辦亡者的案件當中,有一位婦人非常地裝點自己的門面,很濃妝艷抹,她有這個習慣。她在臨命終時,是腦溢血往生,整個臉部充滿了血印。由於充滿了血印,在處理冰凍過程中,告別式之前,這個臉整個變成黑色的。家屬很驚訝,就說那需要化妝;真的化妝,畫了很厚、很厚的妝,才蓋過去。

所以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最主要就是說,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習氣如果沒有做進一步的調整的時候,在往生的當中,都會跟著。因為在往生的時候,神識昏昧,沒有辦法做主,我們就照著習氣來走。在兩百多件的往生案件當中,很如法、還有很安詳往生的件數是不多的。我們可以虔誠念誦觀世音菩薩,我們可以安心地有了寄託,就無憂無慮。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