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有這布施的功德,你會證果,旁人也會證果


時間:2019/3/1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沙門問曰。此福盡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第十章是說明隨喜的功德,自己也有利益,他人也有利益,所以這福也沒有窮盡。

“佛言,睹人施道”:佛說,你看見人家做布施。布施有三種:

(一)財施──又叫資生施,就是資養生活的這種布施,這種布施就要用財施。財,有內財、外財。

內財,就是頭、目、腦、髓、皮、血、肉、筋、骨,布施這些都是內施,屬於身內的。

外財,是金銀財寶、國城妻子,布施這些就是外施。你有金子,也可以布施給人;有銀子,布施給人;有一切的財寶,布施給人;你有國家,也可以讓給人;你有城市,可以布施給人;有太太,也可以布施給人;有兒子,也可以布施給人,這是外邊的。

內裡邊的,你的頭,也可以布施給人;目,眼睛;腦,頭裡邊的腦子,也可以布施給人;髓,骨髓,都可以布施給人;皮、血、肉、筋、骨,都可以布施給人。以上是財施。

(二)法施──就是講戒、定、慧三學,以這種種的法來布施給人,令人得到種種的利益。

(三)無畏施──就是人有了什麼災難,有什麼很恐懼的事情,你能把他恐懼的這種痛苦,給拔除了,這是無畏施。

你看見有人布施,若能隨喜和讚嘆,“助之歡喜,得福甚大”:得福報是很大的。這時候有些愚痴的人說:“喔,我做布施,旁人隨喜就能得那么大的福報,那我這福報不是沒有了嗎?”因為恐怕有愚痴的人這樣想,所以就設一個問答。

“沙門問曰,此福盡乎”:有一個沙門來問,這福會不會沒有了呢?就說本來做布施的這個人,他能有福,但旁人隨喜也得福很大,那他這福還會不會有呢?是不是會被旁人把這福都給搶去了呢?

“佛言,譬如一炬之火”:佛又說了,好像有一火炬,“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這兒只有一個火種,但有百千個人都用這個火種,來點火分取。分取,就是分取了這個火。

“熟食除冥”:熟食,就是用這火來做飯;除冥,用這火來把黑暗除去了。

“此炬如故”:可是原來的火炬,還是像原來一樣,它不會沒有了。

“福亦如之”:這福報也像這樣子。這就是說人以布施來修道,修了道,將來會證果。

熟食是譬喻,譬如證果;除冥,就是除去業障、報障、煩惱障這三障的惑,除去三障的這種迷惑,這就是除冥。就是說你有這布施的功德,你會證果,旁人也會證果。你會消除這三障,旁人、其他隨喜的人,也會消除這三障,這功德是誰也不會沒有的。

恭錄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