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的「懺」


時間:2019/3/19 作者:清風扶露

改惡修善是佛教根本教義。特別是大乘佛教,認為人生是由久遠生死相繼而來,今後還須經無數生的修行,以至於成佛;其間最主要的是消除以往無量劫中所造的罪惡,發願今後精進修行,永不退轉。因此,修西懺法便成為大程修行的不可缺少的行儀。歷來通行的懺法有兩類:一類是集諸經所說,懺悔罪過的儀式;一類是依五悔法門,修習止觀的行法。

懺悔罪過的儀則:據《唐高僧傳·興福篇論》中所說,最早是劉宋時代的藥師行事。其後蕭齊竟陵王蕭子良撰《淨住子淨行法門》。至梁代有《大通方廣懺》。梁·武帝曾制懺二部,一名《六根大懺》,今不傳;另一名《六道慈懺》,即今所謂《慈悲道懺法》,又簡稱《梁皇懺》。故梁陳之際,懺法繁興,據《廣弘明集》載:有〈涅般懺〉〈六根懺〉〈般若懺〉〈金剛懺〉〈法華懺〉〈金光明懺〉等等。

現在所通行的有《梁皇懺》、《萬佛寶懺》和唐·知玄所撰《水懺》。

梁·武帝撰集《慈悲道場懺法》,原因是當時僧人食肉,梁武帝召集京邑大德法師,進行辯論,根據《涅般經》、《楞伽經》等,制斷食肉,並令諸僧七日懺悔。(見《廣弘明集》)。世訛傳是梁武帝令寶志禪師篡輯,以度王后墮於蟒身之厄。這是宋人附會之談,不可置信。至於《水懺》的撰述,世傳知玄的前世是漢代的晁錯,誤斬盎,因此現身患人面瘡,痛苦異常。經異人指示,修此懺法,以水洗浣,二得解冤愈疾。這是宋人的附會。考其文字,實是節錄宗密所撰《圓覺經道場修證懺》而成,並非知玄自撰。

修習止觀的懺法:創始於天台宗智者大師,就是《摩訶止觀》中所說四種三昧的【半行半坐三昧】和【非行非坐三昧】;也就是《法華三昧》、《方等三昧行法》、《請觀音三昧行法》、《金光明三昧行法》。其行法見於《國清百錄》。唐·荊溪湛然又作了一些《補助儀》。其組織的程式是:一嚴淨道場;二淨身;三三業供養;四奉請三寶;五讚嘆三寶;六禮拜;七懺悔;八行道旋繞;九誦經;十坐禪正觀實相。後代天台宗學者又遵照這樣組織形式,編輯了許多懺法。如我們最了解的是宋·知禮撰的《大悲懺法》;明·智旭撰的《地藏懺》等。到了清代,懺法就更多了。天台宗制定懺儀的主要目的:是借禮敬、讚嘆、懺悔以安定心思,然後從誦經、坐禪兩方面正觀實相,如是周而復始,以達到證悟。但是後世只注重禮拜、懺悔,而廢止了誦經與坐禪,是捨本逐末,完全喪失了天台宗止觀要旨了。

無論懺悔罪過或修習止觀,都是佛教徒自己修行的方法,而不應該成為替他人作佛事以謀求財利的手段。根據佛的教導,凡是在家信徒要修積功德為他人(生與死)祈福,只有齋僧一法,漢唐以來一直遵行。僧人自己日常修持懺法以滅罪生慧,施主供獻飯食以增益福德,完全是兩件不同的事。其後僧人平時不能自修,遇有信徒施捨飲食或財物時,心生慚愧,於是日修持懺法。其後逐漸演變成為施主給與財物,指定僧人修何懺法,誦何經典的習慣。於是懺法成為寺院謀財的佛事,形同貿易,全無功德而言了。

在禪宗和淨土宗盛行以後。禪宗以直接參究心性的本原為要務,淨土宗以專心念佛願求往生為目的,於是此二宗的主要修習儀式,不是禮拜懺法,而是於七日之中,除必要的飲食睡眠外,或專心參究;或專心持名念佛。這叫做【打禪七】與【打淨七】(【打念佛七】)。在有些知名禪宗寺院,每年冬季都要舉行【打七】活動。(或一七;或七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