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修行豈能馬馬虎虎就可成功


時間:2019/3/19 作者:淨心淡淡

修行一法,易則容易,難則實難。易者,只要你放得下,信得實,發堅固心和長遠心,就可成功。難者,就是你我怕吃苦,要圖安樂,不知世間上的一切有為法,尚且要經過一番學習,才能成功,何況我們要學聖賢,要成佛作祖,豈能馬馬虎虎就可成功?

所以第一要有堅固心,因為修行辦道的人,總是免不了魔障。魔障就是昨天講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塵勞業境。這些業境就是你我的生死怨家,故每每許多講經法師,也在這些境界中站不住腳,這就是道心不堅固的原因。

次之則要髮長遠心。我們人生在世,造業無邊,一旦要來修行,想了生脫死,豈能把習氣一時放得下嗎?

古來的祖師,如長慶禪師坐破蒲團七個;趙州禪師八十歲,還在外面行腳,四十年看一無字,不雜用心,後來大徹大悟,燕王和趙王非常崇拜他,以種種供養,至清朝雍正皇帝,閱其語錄高超,封為古佛,這都是一生苦行而成功的。

你我現在把習氣毛病通身放下,澄清一念,就與佛祖同等。如《楞嚴經》云:“如澄濁水,貯於淨器,靜深不動,沙土自沉,清水現前,名為初伏客塵煩惱。去泥純水,名為永斷根本無明。”你我的習氣煩惱,猶如泥滓,故要用話頭。話頭如清礬,能使濁水澄清(即是煩惱降伏)。

如果用功的人,到了身心一如,靜境現前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裹腳不前。須知這是初步功夫,煩惱無明尚未斷除,這是從煩惱心行到清淨,猶如濁水澄成了清水,雖然如此,水底泥滓尚未去了,故還要加功前進。

古人說:“百尺竿頭坐的人,雖然得見未為真,若能竿頭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如不前進,則是認“化城”為家,煩惱仍有生起的機會,如此則做一自了漢也很為難。故要去泥存水,方為永斷根本無明,如此才是成佛了。

到了無明永斷的時候,可以任你在十方世界現身說法,如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任你淫房酒肆,生馬騾胎,天堂地獄,都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了。

否則,一念之差,就是六道輪迴。昔者秦檜曾在地藏菩薩前做過香燈,只因他長遠心不發,無明煩惱未能斷了,故被嗔心所害,這是一例。例如你信心堅固,長遠心不退,則不怕你是怎樣的一個平常人,也可以即身成佛。

昔日漳州有一貧苦的人在寺出家,心想修行,苦不知如何為是,無處問津,每日只做苦工,一日遇著一位行腳僧到那裡掛單,看他每日忙忙碌碌的,問他日常作何功課?他說:“我一天就是做些苦事,請問修行方法?”僧曰:“參念佛是誰!”

如是他就照這位客師所教,一天在工作之中,把這“誰”字蘊在心裡照顧,後隱於石岩中修行,草衣木食。這時候他家裡還有母親和姐姐,聞知他在島岩中修行很苦,其母乃叫其姐拿一匹布和一些食物送給他。其姐姐送至島岩中,見他坐在岩中,動也不動。去叫他,他也不應。其姐姐氣不過,把這些東西放在岩中回家去了。但是他也不睬也不瞧,老是坐在洞中修行,過了一十三年,她的姐姐再去看他,見那匹布仍是在那兒未動。

後來有一逃難的人到了那裡,腹中飢餓,見了這位和尚衣服破爛地住在岩中,乃進前問他,向他化乞。他便到石岩邊拾些石子,置於釜中,煮了一刻拿來共食,猶如洋薯,其人飽餐而去。去之時,他與之言曰:“請勿與外人言!”

又過了些時,他想,我在此修行這許多年了,也要結結緣吧。如是走到廈門,在一大路旁,搭一茅篷,做施茶工作。

這時是萬曆年間,皇帝的母親皇太后死了,要請高僧做佛事,先想在京中請僧,因此時京中無大德高僧,皇太后乃託夢於萬曆皇帝,謂福建漳州有高僧。皇帝乃派人至福建漳州,迎請許多僧人進京做佛事,這些僧人都把行裝整理進京,恰在這路邊經過。

其僧問曰:“諸位師父,今日這樣歡喜到哪裡去啊?”眾曰:“我們現在奉旨進京,替皇帝做佛事超薦太后去!”曰:“我可同去否?”曰:“你這樣的苦惱,怎能同去呢?”曰:“我不能念經,可以替你們挑行李,到京中看看也是好的。”如是就和這些僧人挑行李進京去了。

這時皇帝知道他們要到了,乃叫人將《金剛經》一部,埋於門檻下,這些僧人都不知道,一一的都進宮去了。唯有這位苦惱和尚行到那裡,雙膝跪下,合掌不入。那裡看門的叫的叫,扯的扯,要他進去,他也不入,乃告知皇帝。

此時皇帝心中有數,知是聖僧到了,遂親來問曰:“何以不入?”曰:“地下有金剛,故不敢進來。”曰:“何不倒身而入。”其僧聞之,便兩手撲地,兩腳朝天,打一個筋斗而入。

皇帝深敬之,延於內庭款待,問以建壇修法事。曰:“明朝五更開壇,壇建一台,只須幡引一幅,香燭供果一席就得。”皇帝此時心中不悅,以為不夠隆重,猶恐其僧無甚道德,乃叫兩個御女為之沐浴。沐浴畢,其下體瞭然不動,御女乃告知皇帝,帝聞之益加敬悅,知其確為聖僧,乃依其所示建壇。

次早升座說法,登台打一問訊,持幢至靈前曰:“我本不來,你偏要愛,一念無生,超升天界!”法事畢,對帝曰:“恭喜太后解脫矣!”帝甚疑惑,以為如此了事,恐功德未能做到。正在疑中,太后在空中曰:“請皇上禮謝聖僧,我已得超升矣!”帝驚喜再拜而謝,於內庭設齋供養。

此時其僧見帝穿著花褲,目不轉瞬。帝曰:“大德歡喜這褲否?”遂即脫下贈之。僧曰:“謝恩!”帝便封為龍褲國師。

齋畢,帝領至御花園遊覽,內有一寶塔,僧見塔甚喜,徘徊瞻仰。帝曰:“國師愛此塔乎?”曰:“此塔甚好。”曰:“可以將此塔敬送於師!”正要人撤送漳州修建,師曰:“不須撤送,我拿去就是!”言說之間,即將此塔置於袖中騰空即去,帝甚驚悅,嘆未曾有。

只因他出家以來,不雜用心,一向道心堅固,他的姐姐去看他也不理,衣衫破爛也不管,一匹布放了十三年也不要,你我反躬自問,是否能這樣的用功?莫說一天到晚,自己的姐姐來了不理做不到,就是在止靜後,看見監香行香,或旁人有點動靜,也要瞅他一眼,這樣的用功,話頭怎樣會熟呢!諸位只要去泥存水,水清自然月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