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訓念佛功夫,使其能壓住惡念?


時間:2019/3/20 作者:myjs

: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如何訓練默念佛號功夫,使其能真正壓住惡念?如何能提高覺性使佛號能在惡念生起之前,就能將其降伏住?

:如果說佛號能在惡念生起之前就能降伏,這已經是功夫成片了,很得力了。一般人在惡念起來的時候,馬上立刻把它降伏住,這就很難得,這叫什麼?這真的會念佛,一個惡念起來,阿彌陀佛壓下去,這是會念。惡念起來,雖然念佛,壓不住,惡念跟佛號同時起來,這個惡念把佛號功夫都破壞掉了,所以這個要知道。平常念佛,沒有起心動念的時候念佛,這就是防止,把它養成一種習慣。用這種習慣把無始劫以來,心裏面的惡念、惡習氣,善念、善習氣,都要洗掉,你的清淨心才能現前。惡習氣障礙你的清淨心,善習氣也障礙清淨心,所以善惡習氣出不了六道輪迴,善惡習氣都沒有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

問:下面一個問題說,弟子在禮佛懺悔時常有很多妄想,讀誦經書時也一樣,不知要如何做才不會有妄想?弟子學佛才不到兩年,請師父慈悲開示。

:你學佛兩年,妄想這么多是很正常的現象,到什麼時候你妄想才少?大概學佛十年、二十年,你時間不夠,這個事情很正常,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為妄想憂慮,為妄想憂慮,你的妄想愈多;妄想來的時候根本不理它,妄想就沒有了。你要把精神、意志集中在念佛,集中在讀誦,當中起妄想,根本不理,你的妄想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功夫很得力的時候,大概總是三年到五年,一個小時還會有四、五次;一個小時裡頭一個妄想沒有,至少要十年功夫。所以大家要很認真努力。

在中國從前沒有鐘錶,用長香,我們用香作為時間的單位,一支長香是一個半小時,普通短香是一個小時。所以,我們一般拜佛、誦經都燃一支香,那是什麼?時間,不要看鐘。拜佛也是如此,拜佛也不必計數,計數很累,你心不清淨。一面拜佛一面想我拜多少拜了,這就是打閒岔,你怎么得清淨心?不能斷妄想,所以燒一支香好。我拜佛拜一個半鐘點,一個半鐘點香燒完了我就拜完了,用這個方法好。

:有人認為瑞相是念佛人自己心意識里變現的,為什麼有人能看見,有人看不見?

:能看見、不能看見是緣分。緣分裡面講起來很複雜,不是簡單的,《華嚴經》上跟我們講,任何一法都具足無量因緣。那么能看見的,總有幾分相應,不能看見的,是我們自己功夫還不能跟這個現相相應。理不能不知道,要是從心意識變現的,這是正確的。哪一法不是心意識變現的,一切法都離不開心意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