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能像這樣去做,就已經報答十方諸佛的佛恩了


時間:2019/3/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如是三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

「爾時」:當爾之時;就是釋迦牟尼佛說完〈如來神力品〉之後,接著開始說〈囑累品〉的時候。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釋迦牟尼佛從所坐的法座起來,現出一種最大的神通力量,「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用右手來摩這些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大菩薩頂。對著諸大菩薩這樣地說──

「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我在以前無量無邊這麼多的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在這麼長的時間,「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修習這個非常難得的、百千萬劫也遇不著的這種無上正等正覺的法。什麼法呢?就是《妙法蓮華經》這個法。

「今以付囑汝等」:現在我把它託付給你們這些菩薩之中的大菩薩,「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你們這些大菩薩,應該專一其心,來流通、宣揚這一部《妙法蓮華經》,宣揚這無上正等正覺的法,普遍地令一切眾生增加法益,令人人明白這種法。

「如是三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像這樣三次摩這一些個大菩薩的頂,也說了三次。「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我在無量百千萬億這麼多的阿僧祇劫,在那麼長的時間,修習非常難得的無上正等正覺的法。

「今以付囑汝等」:現在囑咐你們各位菩薩了!就是令你們各位來做這種的工作。

「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你們應該受持這種法、讀誦這種法,廣大地對一切眾生來宣揚這種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使令一切眾生,都普遍聞知這種無上正等正覺的妙法。

「所以者何?如來有大慈悲,無諸慳吝,亦無所畏,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吝。」

「所以者何」:這是什麼緣故呢?

「如來有大慈悲」:因為如來有大慈悲心,所謂「慈能予樂,悲能拔苦」。

「無諸慳吝,亦無所畏」:沒有不捨得的心;慳吝,就是不捨得。譬如本來你有錢想印一部《法華經》,一想:「十塊錢,這麼多!我不印了,這個錢太多了!」這就叫慳吝,就是不捨得了。如來沒有這種慳吝的法,也沒有所恐懼。

「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又能布施給一切眾生佛的智慧。佛的智慧,就是大覺的智慧。

那麼「佛的智慧」和「如來的智慧」有什麼不同呢?佛就是如來,如來就是佛;佛得到大圓滿覺,如來也是大圓滿覺,這種智慧是沒有窮盡的。自然智慧,就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智慧。

「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如來把一切的法寶,統統都布施給眾生,所以如來是一切眾生的大施主。

「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吝」:你們這一些個大菩薩,也應該跟著學如來這個法,千萬不要生出一種慳吝心,不要不捨得。

「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來智慧者,當為演說此法華經,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故。若有眾生不信受者,當於如來余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則為已報諸佛之恩。」

「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將來世的時候,若有修五戒十善的男子和女人,「信如來智慧者,當為演說此法華經」:能深信佛的這個智慧的人,你們應該給他講演、宣說這《妙法蓮華經》。

「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故」:使令這一切眾生,都知道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妙處。因為你想要令一切眾生得到佛的智慧的緣故,必須要給他講說《法華經》。

「若有眾生不信受者」:那麼你給他說《法華經》,假使有的眾生,他們不相信這《法華經》的妙處,那又怎麼辦呢?

「當於如來余深法中,示教利喜」:應當給他講一講其他深妙的那個經典、那種佛法,你指示他、教化他,令他得到利益而歡喜。

「汝等若能如是,則為已報諸佛之恩」:你們這一些個大菩薩若能像這樣去做,那就算你們已經報答十方諸佛的佛恩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