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在生活中的套用


時間:2019/3/20 作者:光明正道

我曾經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後來一位師兄介紹我念《金剛經》,我就從2019年1月22日開始念,每日一部到三部不等,直到今天都沒有間斷,輔修《地藏經》,我發現念《金剛經》後,我原來很看不開的很多事都看開了,原來放不下的都放下了。

每當生活中發生不愉快的時候,我選擇靜默,採用轉煩惱為菩提的方法,不和外境對立。比如遇到先生對我態度不好的時候,我就想是自己沒有種恩愛的因,所以不得恩愛的果報,心裡就釋然了,然後再努力種善因,不要讓以前的果報輾轉相續,沒完沒了。

對於孩子也是,孩子不通情達理時,我也這樣觀想:是自己沒有種愛護孩子的因,所以不得孩子愛戴的果報。隨後心情也就釋然。當先生責罵孩子的時候,擔心孩子不好,這個時候轉念一想,落入空性。人生如夢幻泡影,我們不過是來世間了緣,努力做好種善因,不造惡業,不起惡念,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遇到快樂的時候,就想快樂是短暫的,不要貪戀,不要住在快樂的這個相上。遇到痛苦時,從自身痛苦裡感客群生的痛苦,發菩提心,借相修心,借假修真。

觀想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在輪迴里除了了脫生死,其他一切都是小事,隨著時間推移,當時所在意的、痛苦的、想不開的事,都會漸漸淡化,從這些外境上修煉自己轉煩惱為菩提的能力,永遠保持積極向善的正念。

據說《金剛經》最能開智慧,很多人依靠它治好了憂鬱症,我想原因就是在念經、聞思及實踐過程中,了知人生如夢幻泡影,所有的悲歡離合都會成為輪迴里不值一提的過往,對於生命中那些耿耿於懷,讓自己痛不欲生的人事物,就能漸漸看淡放下,不覺得痛苦了,憂鬱症自然就沒有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的精髓所在,每當讀到這一段,內心無比平靜空靈,相信所有念這部經的師兄,都會有同樣的感受。

願更多人能受持《金剛經》,並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觀人生本質苦空無常,不必太在意世間的成敗得失,只管斷惡修善依教奉行,開發我們本有的佛性,生生世世沐浴佛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