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十方諸佛異口同聲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時間:2019/3/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丨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佛陀又對舍利弗尊者說道,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北面,也有無窮無盡的世界。那些世界裡無量無邊的佛,也都勸他們國里的眾生,要相信這部《佛說阿彌陀經》。

焰肩佛

我們前面經文講到南方世界的時候,有一尊大焰肩佛,這裡的北方世界焰肩佛跟前面經文南方世界的大焰肩佛解釋是一樣的,所以這裡就不解釋了。

最勝音佛

是說佛的聲音最好,超過一切聲音。佛的聲音總共有八種好處:第一種叫做極好音。天上的人,跟聲聞、菩薩說話的聲音,都是非常好聽的,但是跟佛的聲音比較,終究是不如佛的聲音好聽的,所以說佛的聲音是極好的;第二種叫做柔軟音。佛大慈大悲,發出來的聲音,是溫柔和軟的;第三種叫做和適音。和,是沒有違背的意思,就是相當、恰好的意思。佛所說的法,都是依照自己所證到的道理,依照聽法眾生的根性大小深淺,為眾生演說,上合自己所證的道理,下合聽法眾生現在的根機,兩面都兼顧得十分圓滿、合適;第四種叫做尊慧音。佛是一切眾生里最尊最貴的。佛的智慧是最廣大的,所有發出來的聲音,能使得聽到的眾生心裡都尊重佛的說法,並且能使聽的眾生增長智慧;第五種叫做不女音。佛的十個名號里,有一個是叫調御丈夫。調,是教化的意思,御,是引導的意思。大丈夫就是男子漢,實在講只有佛能夠稱為真正的大丈夫。佛的聲音能使天魔外道,聽到了都歸伏佛;第六種叫做不誤音。佛的智慧能夠見到一切事物的真實道理,所以發出來的聲音,一定是一點錯誤都沒有的;第七種叫深遠音。深,是豎著說,遠,是橫著說的。佛的聲音,能使所有十方世界有緣的眾生,都能聽得見,沒有上下遠近的分別;第八種叫做不竭音。不竭,就是無窮無盡的意思,佛說法,就是只說一句,也有我們想不完的諸多道理在裡面,佛有這八種的聲音,所以說是最勝。

難沮佛

難沮佛的「沮」字,是水的名字,有流動的意思,凡夫在輪迴里,生生死死,就像流動的水。佛已經證了法身,永遠不會變動,所以是難沮。還有一個解釋,沮字,跟阻字是相通的。難沮,是說佛的威德神通,一切天魔外道,都難以阻止住他。

日生佛

是譬喻佛的智慧光能夠普照―切,就像太陽升起來,普照大地一樣。如果被佛光照到了,可以破自己的無明,這是自利;如果被佛光照到了,可以破眾生的迷惑,這就是利他。

網明佛

大梵天王有一個寶珠的網,網上有千顆寶珠,都能發出光來。每一顆珠子的光,互相照射,你照我,我照你,更加地明亮。佛陀的智慧,一切都能夠照到,像大梵天王的珠網一樣的明亮,這也是譬喻佛的智慧廣大。

這一段經文,是說北方世界的諸多佛,也都稱讚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勸眾生信受奉行。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磨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佛陀又對舍利弗尊者說道,在我們這個世界的下面,也有無窮無盡的世界,那些世界裡無量無邊的佛,也都勸他們本國里的一切眾生,要相信這部《佛說阿彌陀經》。

師子佛

師子佛的「師子」兩個字,就是獅子,是百獸之王,只要獅子叫一聲,各種的野獸,都嚇得不敢動。佛陀說法,能夠使一切眾生,都相信佛陀,恭敬佛陀,就是天魔外道,也都歸依佛法,就像獅子降伏一切野獸一樣。

名聞佛

我們前面經文講過南方世界的時候,有一尊名聞光佛。這裡名聞佛跟名聞光佛的解釋差不多,這裡就不解釋了。

名光佛

名是佛名,光是佛光。佛的大名聲,一切世界都能傳播到,佛的智慧光,一切世界也都能夠照得到。

達磨佛

達磨佛的「達磨」兩個字,是梵語,翻譯成中文是法的意思。佛自己證得了法身,再說出各種的方法來,使得一切眾生,也都證得法身。自利利他,自覺覺他,都在這個法字上。

法幢佛

法幢佛的「幢」字,有使得眾生信仰的意思。佛法最高,一切眾生都信仰,所以拿幢來比。

持法佛

持法佛的「持」字,是拿定的意思,拿定了這種最妙的佛法,教化一切眾生,使他們全部都能夠脫離苦海,到極樂世界去。

這一段經文,是說下方世界的諸多佛,也都稱讚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勸眾生信受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